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哪有战乱他去哪 安南特使住进萨达姆的旧宫殿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24日 10:49 环球时报

卜拉希米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本报驻美国特派记者李文云

  伊拉克境内频频发生的袭击和绑架人质事件让联军当局焦头烂额,美英两国于是想到了联合国,表示希望联合国在伊发挥作用。阿尔及利亚人拉赫达尔·卜拉希米作为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派往伊拉克的特别代表也因此备受关注。

  到4月14日,卜拉希米已在巴格达工作了10天。这其间,他住在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过去一处宫殿改成的住所里。他在巴格达体验到了前所未有的艰难。他告诉西方记者:“那地方火箭弹到处飞。当你乘上直升机的时候,你很清楚前一天有架直升机刚被击落,你很难感觉你会平安无事。”

  伊拉克恶劣的安全局势限制了卜拉希米的活动,但他仍与各界人士进行接触,广泛听取了意见。这次他拿出了一个方案。卜拉希米在举行记者招待会时建议,伊拉克在5月份先成立一个临时政府,包括总统、两位副总统和总理,临时政府执政到明年1月举行大选。

  在卜拉希米半个世纪的外交生涯中,去伊拉克这样战火纷飞的地方并不是第一次。特别是从上世纪90年代初起,几乎是哪里最危险,卜拉希米就出现在哪里:他见证了黎巴嫩内战的结束;他领导联合国观察团在南非执行使命;在内战不断的也门、利比里亚等国家,都曾出现过他的身影。尽管常常在危险的环境中工作,卜拉希米从未退缩过,被西方媒体称为“解决难题的老手”。他在1997年被任命为阿富汗问题特别代表时自嘲说:“只有我才会傻气十足地揽下这些事,没有别人会干。”

  卜拉希米出生于1934年。他在阿尔及利亚和法国接受高等教育,主修法律与政治学,能讲一口流利的阿拉伯语、法语和英语。他有着丰富的外交和国际事务经验:在上世纪50年代,他是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常驻东南亚的代表;他出使英国、埃及等国;他当过阿尔及利亚外长。1992年,卜拉希米进入联合国工作,从此有了一片更为广阔的天地让他施展外交才能,成绩斐然。

  2001年10月1日,卜拉希米再次被任命为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的阿富汗问题特别代表,他通过与各方谈判,成功地召开了阿富汗支尔格大会,并就阿富汗宪章达成了协议。今年4月15日,安南宣布任命卜拉希米为副秘书长级特别顾问。

  卜拉希米关于向伊拉克交权的方案提出后,得到欧洲国家的支持。4月19日,意大利外长弗拉蒂尼在会见卜拉希米时表示:“我相信,这个建议正是意大利政府所需要的及支持的。”这一方案也得到了美英两国的基本认可。卜拉希米将在向安南汇报之后,返回巴格达,举行更多的谈判。▲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