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外交部就金正日访华和美国对台军售等答问(实录)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22日 22:03 中新社网站

外交部官方网站/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4月22日电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孔泉今天下午主持例行记者会,就金正日访华、博鳌亚洲论坛、美国对台军售等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中国外交部官方网站公布了孔泉答记者问实录:

  孔泉说,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和大家见面,我没有要宣布的消息。愿意现在就回答大家的提问。

  问:请介绍金正日访华情况。我看到中方媒体报道称朝鲜在六方会谈上的立场有所变化。金正日和朝鲜是否显示了灵活性,接纳了中方提出的建议?此外,朝鲜在对待美国的要求方面是否也显示了灵活性?除了北京之外,金正日是否还像有些媒体所报道的那样访问了沈阳和大连?

  答: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发言人昨天下午已就朝鲜劳动党总书记、国防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日此次访华发布了详细的消息。中联部副部长刘洪才先生还专门对这次访问成果作了整体评价,可以说这是一次继往开来,加强合作的成功访问。他谈到了四点:第一,中朝双方领导人都确认了继续巩固和发展中朝传统友谊的共同意愿。第二,双方进一步加深了了解,增进了互信,深化了友谊。第三,中朝两国领导人达成了进一步加强交流和合作的重要共识。我在此要特别提到,中方为进一步加强两国的友好合作提出了四点建议,包括加强高层互访、深化全面合作、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协调和强化两国经贸合作。中方提出的建议得到了朝方的积极回应和赞同。第四,双方一致同意共同推进六方会谈。关于六方会谈,根据消息稿,朝方表示将坚持对话和平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同时坚持无核化的总体目标,同时也将继续本着耐心和灵活,积极参与六方会谈进程,并为会谈取得进展作出自己的贡献。如果你有其他细节问题希望了解,建议你向负责接待此次访问的中联部提出。

  问:金正日委员长和朴凤柱总理访问天津和韩村河是在昨天吗?金正日委员长在天津去了哪些地方?他为何访问天津?访问天津和韩村河的日程是中方推荐的还是朝方要求的?

  我不了解此访的具体细节,我所掌握的全部情况就是昨天下午发表的新闻稿。如何选择访问项目,估计应该是朝方提出了一些希望。具体情况我建议你向中联部做进一步了解。

  问:金正日是否还在中国?如是,他在哪?在做什么?

  答:金正日先生对中国的访问是19至21日,今天是22日了。

  问:你说中方向朝鲜方面提出了一些建议,具体有哪些?美国芯片制造商英特尔公司宣布其无法遵守中国政府关于无线局域网安全方面的标准,这意味着英特尔可能将停止在华销售电脑芯片。中方是否打算做出某些让步,不再迫使外国芯片制造商遵守中方的标准?

  答:刚才我已介绍过,我们在金正日先生此次访华期间提出了四点建议,包括加强高层互访、深化全面合作、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协调和密切两国的经贸关系。关于两国高层互访,双方都有一些想法和建议。正如你所知,近年来,包括江泽民主席、吴邦国委员长和时任北京市委书记的贾庆林等中国领导人先后对朝鲜进行了访问,朝鲜领导人也访问了中国。总体上,两国将保持和加强双方的高层互访。除此之外,两国领导人也会以其它方式保持沟通和联系,不断加强两国在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就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

  你提及英特尔公司的事,我想应该是无线局域网(WAPI)吧?这是个技术性很强的专业问题,建议你向有关部门了解。我不知道吴仪副总理此次在美是否会谈到。但与此相关的问题,特别是中美经贸关系中双方的关切,在第15届中美商贸联委会上都涉及到了。我相信你已看到有关报道,双方对此次会议予以高度评价,认为这是一次成功的会议,有利于中美双方进一步在健康、互利的基础上不断发展两国的经贸关系。

  问:据报道,中国在金正日委员长访华期间承诺向朝鲜提供无偿援助。中方将提供哪些援助?金正日委员长离开北京后,中国媒体证实并报道了这次访问。这是经过金委员长同意后发表的吗?还是中国的新闻报道政策有变化?

  答:在金正日总书记访华期间,中方决定向朝方提供无偿援助。近年来,朝鲜人民在建设家园的过程中取得了很大成就,但同时在经济方面也遇到一些困难。所以,中国人民从进一步加强两国传统友谊出发,针对朝鲜人民所面临的经济困难向朝方提供了一些力所能及的援助。应该说,援助的数额是有限的。双方将就援助的具体内容进一步商谈。

  关于此次访问的新闻报道问题,我理解大家都期望早一点得到确切消息。但这次是非正式的内部访问。因此,双方商定在访问结束后发布有关消息。我相信你也会注意到,中联部发布的消息是非常详实的,对中朝两国领导人的每一场会晤,包括金正日总书记访问天津和朴凤柱总理参观韩村河,都做了详细介绍。

  问:胡锦涛主席将出席明天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请问在论坛期间,他将会见哪些国家的领导人?是否将会见巴基斯坦总理贾迈利?

  答:胡锦涛主席将于明天前往海南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04年年会。不少国家的政要、前政要及各界人士将出席此次年会。这是一次盛大的会议。据我了解,除巴基斯坦总理外,捷克总统、柬埔寨王国首相都将出席此次会议。胡锦涛主席将与他们举行双边会晤,包括贵国政府的贾迈利总理。

  问:柬埔寨首相云升正在访问中国。请介绍有关情况?

  答:柬埔寨王国首相云升从19日开始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他首先访问了上海,20日抵达北京,已同温家宝总理举行了会谈。他还将访问重庆,然后去博鳌。胡锦涛主席计划在博鳌亚洲论坛期间会见云升首相。

  关于柬埔寨首相访华情况,中国媒体已经作了比较全面的报道。温家宝总理与云升首相的会谈提出了四点建议,以进一步加强中国和柬埔寨之间友好合作关系:第一,密切两国之间的高层往来,进一步巩固两国政治关系的基础;第二,拓展经贸合作的新领域,特别是在基础设施建设、通讯、农业、资源开发等方面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第三,扩大各领域的交往,使两国在教育、文化、体育等领域的合作不断取得新的进展;第四,加强区域合作,增进两国在东盟自贸区建设、大湄公河次区域开发等方面的协调与配合。这是一次成功的访问,将会为推动中柬友好合作关系发挥重要作用。

  问:美国副总统切尼在复旦大学演讲时,涉及自由民主和台湾问题的部分在所谓的全文记录中被删改了。美方对此表示失望。你认为这种作法是否会损害中国正变得更加开明的国际形象?第二个问题,美国助理国务卿今天在众院作证时称,中方虽然在过去25年中一直表示要尽全力和平解决台海问题,但每年中国对准台湾的短程导弹正以50-75枚的速度增加。如果这种情况持续下去,美将增加对台军售。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关于第一个问题,上次记者会上已有媒体朋友提过。我当时告诉他,切尼先生在复旦大学的演讲进行了电视实况转播。至于中国媒体对演讲发综合稿或全文稿是由他们自己决定的。但由此我想到,去年年底,我随同温家宝总理对美国进行了访问。他在哈佛大学发表了一个很好的演讲,谈到了中美之间的文化差异、两国在各领域的合作、在重大问题上的分歧以及应如何减少这些分歧对中美关系的影响。但令我非常失望的是,美国主流媒体对他的演讲报道很少,甚至不及此次中国媒体对切尼演讲报道的十分之一。我觉得,现在发达国家的一些媒体刻意让别人听到他们领导人的讲话,而不太注意听取别人对他们发表的看法。这种心态应改一改,应有一种平等的意识,既注意自己的讲话别人是否听到了,也要听取其他国家的意见。

  凯利先生今天在众院听证会上的表态,我尚未看到全文。作为初步反应,我认为,中美关系的基础是中美三个联合公报,是美历届领导人多次重申的奉行一个中国政策,不支持台独,反对台湾方面任何单方面改变现状的言行。我看到了刚才你引述的他的那句话,我不能接受这种说法。美国方面根本无权指责中国政府在自己国家领土上为了维护本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所做的军事部署。美方应恪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履行自己所做的承诺,立即停止对台军售。这也是切尼最近访华时中国领导人反复向他强调的。

  问:目前,柬埔寨还没有组成正式政府。云升首相此次访问是否有助其处理国内局势?

  答:作为友好邻国,我们关心柬埔寨国内形势的发展,由衷期望柬埔寨各派领导人以民族团结、国家兴旺的大局为重,能够齐心协力,尽快使局势稳定下来,组成新政府,集中精力建设自己的家园。

  问:在金正日访华期间,中方是否将切尼访华的相关情况向他进行了通报?金正日此次访问对下一轮六方会谈和建立工作组起到什么作用?

  答:我刚才谈到,金正日总书记此次访华期间,中国领导人同他就地区和国际形势深入地交换了意见。

  关于你提到这次访问对六方会谈、工作组有何推动作用,我认为,无论是工作组还是第三轮六方会谈都不仅仅取决于一两方,而是需要各方的努力。中方一直与各方保持着接触。不久前切尼副总统访华期间,中方同他交换了意见。在前天,中方与朝鲜方面交换了意见。今天李肇星外长正在俄罗斯进行访问,他也会同俄方就此交换意见。总之,六方会谈是一个有效的机制,这一机制与和平解决朝核问题的方向应该坚持下去。我们希望各方能够共同努力,继续沿着这个轨道前进,使六方会谈工作组的会议尽早开起来,为第三轮六方会谈做好准备。

  问:在切尼与金正日先后访华后,中方对在6月底前召开第三轮六方会谈是否持乐观态度?

  答:任何时候都不应丧失信心。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我们应该保持信心,保持认真、务实、灵活的态度。各方如果都以这种姿态来看待和处理有关问题,在6月底前第三轮六方会谈应该可以开起来。此前应该可以召开工作组会议。

  没有其它问题了?谢谢大家出席!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