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邮票上的人民海军 从邮票看我海军之变迁(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21日 12:41 人民海军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今年是人民海军成立55周年。作为老海军,我悉心收集整理了有关人民海军内容的邮品,将它作为生日礼物,献给我一生眷恋的蓝色军营。同时,也想通过介绍这些邮品,向年轻的官兵们讲述,我海军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发展历程,让他们抚物追昔,不忘历史,牢记使命。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至今,国家邮政局发行的邮票和邮资片中,反映人民海军内容
的就有17套24枚。

  人民海军最早出现在邮票上,是1952年8月1日发行的纪17纪念邮票。该邮票1套4枚,其中第1枚的图像是陆海空战士的头像和军舰飞机火炮等装备。第3枚是一水兵手持上刺刀的步枪与军舰编队航行的图像。这两枚邮票记录了人民海军创建初期的情况,为我们了解当时的军徽、军舰、军服和轻武器等提供了有历史意义的信息。

  1955年7月16日发行普8。该邮票1套9枚。其中第9枚“海军战士”是水兵的侧面头像。

  1965年8月1日发行特74,该邮票1套8枚。第1枚图案中海军战士身着“六五式”军服佩带红五星帽徽和红领章。

  这是1965年取消军衔(1955年授衔)后的新军服新帽徽新领章。军服为全灰色。

  1967年12月26日发行文8题词“文革”邮票,1套1枚。

  1969年10月1日发行文18“文革”邮票,1套6枚。第1枚“军民团结”图案是海军战士和工农群众身背步枪手握红宝书的半身像。

  1977年7月1日发行编号12-20。纪念邮票1套9枚。其中第9枚“奋勇前进”有一身穿藏蓝色(七四式)的海军与群众同行的图像。

  1978年8月1日发行T32特种邮票,1套3枚。第3枚图像是一海军战士手握冲锋枪与陆军战士一起练兵。

  1986年2月1日发行T108特种邮票,1套6枚。第3枚“雷振海天——潜射火箭”。

  1987年8月1日发行J140纪念邮票,1套4枚。第3枚是辽阔的大海衬托着海军战士的头像。

  1995年8月10日发行军工邮票,1套1枚。图像中有陆海空军战士徒手敬礼的半身像和“八一”军旗飞机坦克等装备。此票是军人专用邮票,当时仅在东北地区部队试用,1997年4月15日停用。

  1996年4月17日发行1996-9特种邮票,1套斗枚。第1枚歼8、第2枚强5飞机是海军航空兵的战机。

  1997年8月1日发行1997-12纪念邮票,1套5枚,第3枚是导弹驱逐舰等舰艇编队航行的图像。

  国家邮政局发行的邮资片中也有反映人民海军内容的。

  1996年发行JP55,1套1枚。主图是海军医疗船“安康”号。

  1999年4月23日发行JP76,1套1枚。主图是112导弹驱逐舰等。

  1999年4月23日发行TZP-1邮资片,1套6枚;有人民海军诞生地(6-1)、海军水面舰艇部队(6-2)、海军潜艇部队(6-3)、海军航空兵(6-4)、海军陆战队(6-5)、海军岸防兵(6-6)。

  2001年国家邮政局发行01邮资片,1套4枚。(4-2)主图是一海军战士手握冲锋枪值勤。衬托有舰艇,水兵和海军军徽。

  2001年发行军JP2邮资明信片1套1枚有手握冲锋枪列队水兵的图像。

  从上述信息,我们可以了解到:

  人民海军的发展壮大过程。从装备上1952年纪17邮票上的军舰,是护卫舰。嗣后我国自行研制的导弹驱逐舰、核潜艇、登陆舰、导弹火箭等新装备均出现在邮票和邮资片上。从兵种发展上,在邮品中也记录了由海军创建初期单一的水面舰艇部队发展到今天的5大兵种(舰艇部队、潜艇部队、航空兵、陆战队、岸防兵)。

  从军服上,从“五0”式到“九九”式邮票上均有反映。如水兵服的披肩开始是三道杠,是学习前苏联海军,以后改为四道杠,它表示我国南海、东海、黄海、渤海四个海。

  从标志上,如海军军旗、军徽、肩章、领章等在邮品上也都可以了解到。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