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喷涂型易维修隐身涂层首次用于B-2轰炸机(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21日 09:38 中国航空信息网 

加喷新隐身涂层的B-2轰炸机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美国《今日防务》2004年4月20日报道]诺斯罗普·格鲁门公司于4月19日宣布,该公司已首次将一种特殊配方的涂层应用于现役B-2隐身轰炸机,旨在降低B-2的雷达反射信号。这种涂层材料被称为替代高频材料,是一种像油漆一样的可喷涂材料,以代替以往的吸波带及吸波腻子,其涂覆工作可以在普通的维修条件下实施,开发这种涂层并不会使飞机的隐身性能发生改变,其主要目的是简化维修,在打开维修口盖时,无需重复吸波带的粘贴更换等复杂工序。

  诺斯罗普·格鲁门公司发言人称,B-2轰炸机的隐身特性决定了它对于平滑外表面的严格要求。由于维修的需要,在飞机外表面上维修口盖的周围会有大量的缝隙存在,这些缝隙会产生强烈的雷达波反射进而暴露飞机行踪。为此,需在外表面上的缝隙处覆盖吸波带及吸波腻子以确保飞机的良好隐身性。但是,以往采用吸波带覆盖这些缝隙的效率颇低,耗时费工,新开发的这种喷涂型吸波材料有效地克服了上述缺点,明显减少了维修时间。

   B-2翼展为52 .4米,需要约914.4米长的大量的吸波带。事实上,取消这些吸波带可将维修时间从数天减至数小时,进而节约停场维修时间。

  美空军B-2机队共有21架飞机,在需要时应有20架能马上投入使用。除执行轰炸任务之外,该飞机还被作为教练机使用。诺·格公司发言人称,这架飞机将在完成常规维修之后被送至位于密苏里的怀特曼空军基地,诺·格公司已确定今年晚些时候将在首架服役的B-2上采用这种新型涂层并交付空军使用。B-2的教练型将较早使用这种新的涂层材料。机队中其他飞机更换新涂层的工作将随着其常规维修程序逐渐展开。每年约开展3架B-2的常规维修工作,每架耗时10个月,将整个机队全部更换上新的涂层前后跨度约为7年。采用新的涂层可使维修相对简单易行。

  涂覆工作在位于加州帕姆代尔的诺·格公司的安蒂洛普谷制造中心进行,采用机器人喷涂系统。考虑到B-2的大尺寸因素,该机器人喷涂系统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机器人喷涂系统之一。采用机器人喷涂系统不仅可降低工时、节省人力,更主要的是可提高精度。该系统所包含的4个机器人可提供结构所需的每英寸厚度上上千层的涂层。每台独立控制的机器人被安排用来喷涂B-2的某一部分。尽管该机器人喷涂系统是特为B-2开发的,但仍有可能转作它用。

  开发新型涂层及机器人喷涂系统仅仅是诺·格公司取得成果的一个例子,依靠与空军的合作,该公司正在致力于不断改进现有的飞机隐身技术,其他方面的改进工作包括更好的通讯及数据交换设备、新型的电子扫瞄天线阵,以及能挂80枚炸弹的智能挂弹架。这种挂弹架能使B-2隐身轰炸机的挂弹能力较目前提高5倍,炸弹的制导通过全球定位系统实现。B-2新的挂弹架已于去年底试验成功,并计划于今年投入使用。(陈亚莉 责编洪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