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海航某部恢复中断20年的1对1截击空战训练(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21日 09:33 千龙新闻网

歼-7双机编队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人民海军讯4月1日,渤海湾某机场万米高空,薄雾笼罩,一架“敌”机鬼鬼祟祟地对我后方基地进行偷袭。只见我方一名飞行教员驾机紧急升空,与之展开面对面的格斗,双方你来我往,杀得难分难解。北海舰队航空兵某飞行训练团着眼新军事变革的需要,将间断20年的一对一截机空战科目重新返回蓝天。

  这个飞行团主要担负着对新飞行员进行改装训练任务。10多年前,他们由战斗团改
为训练团,一大批技术精湛的尖子飞行员被抽走,加上装备老旧,飞机突发性故障比较多,团里很少上战斗飞行科目,更谈不上飞高难科目,训练水平一直在低层次徘徊。在一次上级组织的实战演练中,战斗第一梯队受损严重,指挥部急令该团支援前方作战。该团一名尖子飞行教员受命驾机作战,由于平时训练较少,这个教员到达战区后犯了蒙,还未展开格斗,就已被“敌”雷达锁定,只三两招“敌”机就突破了封锁线。

  此次败北,给团党委“一班人”敲响了警钟。今年年初,在党委议训会上,“一班人”达成了共识:着眼于未来战争和中国特色的新军事变革,必须要树立战斗队思想,实现部队从训练型向作战型的跨越,把一些高难科目重新搬上蓝天。此时,有人担心:一对一截机空战科目已经间断了20年,而且大纲上也没有对该科目作出明确规定,万一飞砸了谁也负不起这个责任。经过讨论,团党委还是决定啃下这块“硬骨头”。

  针对该科目间断时间长、组织难度大、安全标准高的特点,团里制定了科学周密的训练计划。他们充分发挥尖子飞行教员的主观能动作用,采取相对固定指挥员产对固定教学编组、先理论后实践的办法进行组训;成立了攻关小组,系统分析战机的各种技术数据,深挖战机的各种潜能。训练中,团领导根据空战的程序和规律,进行大胆改革,并逐一进行整理、分类、编排和组合,经过多次演练,设计出将多个动作合而为一的组训方案。此外,该团还加强未知条件下的对抗训练,强化飞行员的战斗意识,增强其抗击强敌的本领,积极组织间断10多年的海上超低空特技、超低空突破飞行禁区、夜间复杂出击等10多个高难战术科目的训练。

  编辑:宋大昭来源:人民海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