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北约东扩加快俄“北风之神”级核导弹潜艇下潜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 09:48 中国国防报

  今年新年伊始,北德文斯克的俄海军造船厂员工个个喜上眉梢。为什么?塔斯社3月22日的一则报道道出了原委。因为该厂有普京总统和俄罗斯政府都特別重视的非常重要的项目,所以今年从俄罗斯政府直接获得拨款比上年提高了50%。那个重要项目,就是新一代“北风之神”级核潜艇。“北风之神”从1996年开始建造,历时8年仍未下水,难怪普京总统和俄军方都等得有些忧心和着急了。

  俄罗斯为什么要打造“北风之神”

  北约东扩的锋刃已逼临俄罗斯国境线。俄罗斯感觉到国家安全受到威胁的气息。俄罗斯是否有对付国家安全威胁的勇气和力量?近期不断传来“北风之神”加速建造的信息,正是俄罗斯在向北约显示自己的警惕和威力。

  俄决心在21世纪保持强大的战略威慑力量,而拥有一流的核动力弹道导弹潜艇是关键所在。面对俄水面舰艇实力无法与美抗衡的现实,俄军唯有下力发展潜基弹道导弹才能弥补其打击力量的不足。俄海军认为,未来俄潜基核打击力量要占俄“三位一体”核打击力量的57%以上,要能担负70%或更多的战略使命,所需费用却仅占国防开支的6%。俄海军这种“合理足够”的原则既反映了俄在冷战结束之后的军事战略转变,又是其国内经济处于拮据状态下的无奈之举。

  水下的战略抗衡也呼唤“北风之神”。在俄罗斯着手研制“北风之神”的第二年即1997年9月,美国的“俄亥俄”级的第18艘也是最后1艘“路易斯安娜”号(SSBN-743)加入现役。美国海军核动力弹道导弹潜艇的发展达到了一个巅峰。尽管其中的4艘改成巡航导弹核潜艇,但剩下的14艘如果按通常的潜艇30年服役期计算,可服役到2010~2030年。“俄亥俄”级的总体作战能力,特别是在隐蔽性能、打击威力、远程攻击精确度等方面,都强过俄罗斯的“台风”级。

  拿什么对抗“俄亥俄”?有人主张建造比“台风”级更庞大的潜艇以增加导弹的携载量。这行不通:一是俄财力不济,二是体积和重量过大,也难以适应一般水域作战需要。反复权衡比较后,俄海军决定另辟蹊径,建造经济上能承受又有技术进步的新型战略核潜艇。这就是“北风之神”。“北风之神”级属于俄罗斯第五代(第一代H级;第二代Y型;第三代D级,分D-l型、D-2型、D-3型、D -4型;第四代“台风”级)弹道导弹核潜艇。首艇被命名为“尤里·多尔戈鲁基”号。“尤里·多尔戈鲁基”号原计划于2002年投入使用,但因经费跟不上致使入役时间一拖再拖。现在经费增加,其下水时间在即。北德文斯克造船厂正在根据俄国防部订货建造4艘“北风之神”级潜艇,共需几万亿卢布,每年5000亿~7 000亿卢布。俄罗斯真“出血”了。

  “北风之神”比“台风”有哪些进步

  “北风之神”级尽管比“台风”级小,但它的总体性能却有提升。“北风之神”级的水下排水量约为1.7万吨,比“台风”级的2.65万吨要少许多。“台风”级长171.5米,“北风之神”级约为170米,两者相差无几;可“北风之神”级的宽度仅为13米,比“台风”级要苗条很多。它的主动力装置包括一个OK-650型反应堆和一个低噪音电动机。它在减小水下噪声方面取得了最新成就,是“台风”级没法比的。它安装一套“公共马车(Omnibus)”型自动作战控制系统和一套Ska t型声呐系统,技术先进。它的下潜深度又大于“台风”级。因此它在机动性和生存能力方面都有显著进步。“北风之神”弹道导弹发射筒数量为“台风”级的80 %,即16个,其导弹总威力为“台风”级的90%。它装备有新一代弹道导弹,导弹舱设在指挥台围壳之后,导弹的动力装置为3级液体火箭发动机,而不是“台风”级导弹所用的3级固体火箭发动机。新型导弹直径1.8米、重20吨,比“台风”级上的SS-N-20“鲟鱼”导弹直径2.2米、重60吨,明显要小。不过新一代潜射弹道导弹性能优良,核弹头的梯恩梯当量加大了。这使苗条的“北风之神”有强大的攻击力。

  “北风之神”整体性能强过“俄亥俄”

  “北风之神”级核潜艇水下排水量比美国“俄亥俄”级的1.87万吨要小1700吨;最高速度26节,比“俄亥俄”的25节快;下潜深度超过450米,比“俄亥俄”的300米要深150米。

  它的艇体表面贴敷了厚度超过150毫米的消声瓦,并在消除红外特征、磁性特征、尾流特征等方面都采取了一些独到的隐形措施。这些隐形技术使敌方无论在水中还是在太空都很难发现它。因此它的总体隐形性能要强于美国的“俄亥俄”。

  在火力方面,第一艘“北风之神”上装有16个导弹发射筒、12枚洲际导弹,射程1.5万公里,命中精度为300~500米。预计2005~2007年,新服役的“北风之神”级潜艇将配备16枚最先进的潜射“白杨”-M或SS-N-28洲际弹道导弹。“白杨”-M洲际导弹,其射程可达2万公里,圆概率偏差小于60米,可实施机动突防,是导弹防御系统的克星;SS-N-28为3级固体燃料导弹,弹长14.8米,重35吨,射程1.05万公里。而“俄亥俄”携带的“三叉戟”新改型导弹最大射程1.12万公里,圆概率偏差为90米,技术指标不如“白杨”-M导弹。另外,“北风之神”上还装备有大量的自卫武器:4~6具鱼雷发射管,可携带18~40枚鱼雷和反潜导弹,增强了自卫能力。俄海军还正在考虑将来在新的“北风之神”上装备速度达200节的高速火箭鱼雷。这种鱼雷不仅能有效地反潜,而且也能反鱼雷。因此,“北风之神”的综合火力强于“俄亥俄”级核潜艇。

  在电子系统方面,历来美国电子设备要强于俄国,但新式的“北风之神”在这方面有较大的改进,装备了先进的艇艏声呐、舷侧声呐、拖曳线列阵声呐和水面搜索雷达,差距在逐步缩小。综合比较,俄罗斯的“北风之神”要强于美国的“俄亥俄”。

  俄海军现有两个战略潜艇支队,分别以D级和“台风”级为主角。明年后,“北风之神”级很可能以每年一艘的频率逐步取代“台风”级战略核潜艇。那时,“北风之神”战略潜艇支队就成为俄罗斯战略威懾力量的支柱。(王华荣)

  中国国防报2004年04月20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