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俄首艘第五代“北风之神”级战略核潜艇即将竣工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3月18日 15:50 新华网

  新华网莫斯科3月18日电(记者栾海)俄罗斯首艘第五代“北风之神”级战略核潜艇的建造工作目前已进入尾声,待其装配、试验完毕后,将投入俄北方舰队服役。

  俄罗斯北方舰队司令苏奇科夫日前对当地媒体透露,由俄罗斯北德文斯克造船厂建造的这艘第五代“北风之神”级战略核潜艇名为“尤里·多尔戈鲁基”号。该级别的潜艇将与其它多用途核潜艇构成本世纪俄罗斯舰队的主力。

  据潜艇专家介绍,“北风之神”级潜艇长170米,艇上装有16个导弹发射筒、多枚洲际导弹、“水下萨姆”潜对空导弹和鱼雷。与俄第四代“台风”级潜艇相比,“北风之神”级的火力更强大,噪音更小,它采用的隐身技术使敌方无论在水中还是在太空都很难发现。预计从2003年起,俄将以每年1艘的速度用“北风之神”级潜艇替换正在服役的“台风”级潜艇。2005年至2007年,“北风之神”级潜艇将配备俄目前最新型的“白杨-M”导弹。

  俄罗斯海军舰队总司令库罗耶多夫日前指出,潜艇部队在俄国防战略中的作用正在增强。未来俄必须拥有12至15艘战略核潜艇和大约50艘多用途核潜艇。按照这一构想,北德文斯克造船厂正在根据国家订货建造4艘新型潜艇,其中两艘潜艇的建造、试验工作将于今年结束。(完)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