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环球飞行》专题 > 正文

虎落平阳——直升机和游击战的“猫鼠游戏”(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19日 15:15 《环球飞行》杂志

伊拉克,精彩的瞬间。美军士兵和HH-60G直升机。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自2003年5月1日以来,驻伊拉克美军直升机频频被抵抗力量击落,损失很大。伊拉克抵抗力量打美军直升机越来越有经验,也越来越有效。

  50年代初,美军首次在朝鲜战场上将直升机投入实战,当时主要用于战场救护,先后运送伤员2万多人。在越南战争中,美军最高峰时投入直升机多达3000多架,占侵略陆军飞机总数75%,主要用于“丛林战”,虽然取得了明显效果,但是在整个战争中,约有5000多
架直升机被击落或因技术原因而坠毁;在海湾战争中,美军共出动了2000多架直升机,摧毁了伊军坦克3700多辆,特别274架“阿帕奇”武装直升机曾一次摧毁了伊军84辆坦克和装甲车、38辆轮式车、4套防空系统,战争结束后总共摧毁坦克500多辆;在科索沃战争中,美军调用“阿帕奇”武装直升机参战,然而却在未实施地面进攻前就坠机2架,出师不利;在美军打击塔利班作战中,美陆军又出动了武装直升机,还是损兵折将,导致数架直升机变成“飞行棺材”。自从2003年3月19日美英联军空袭伊拉克以来,几乎每天都能听到美英联军直升机坠毁的有关报道,导致多名飞行员丧生。

  直升机易被击落,是因为直升机飞行高度的限制使它在许多武器的有效射程之内,为此直升机底部和侧翼都安装了防护装甲,可以抵御步枪、机枪等轻武器使用普通弹药进行的攻击,但却无法抵御穿甲弹、穿甲燃烧弹、枪榴弹、火箭弹、反坦克导弹、防空导弹、防空火炮等武器的攻击。其中对直升机威胁最大的是命中精度高、杀伤力强的各类防空导弹。虽然不少直升机配备了雷达装置,可以迅速地发现来袭导弹,但是由于导弹速度太快,直升机要有效地躲避相当不易。此外,直升机还存在着出击航线受限、战斗暴露时间长、受恶劣气候影响、空中受弹面积大等弱点。

  空中杀手

  直升机集火力和机动于一身,具有防护、隐形和抗坠毁等安全性能和较高的战场生存能力。它可以利用地形掩护,进行超低空飞行,能在机载反坦克导弹的最大有效射程上对敌坦克、装甲目标实施攻击,在这个距离上可免遭敌坦克和地面大部分防空兵器的威胁;实施攻击时暴露时间短,通常可在20-30秒内完成攻击,并迅速变换攻击位置。从直升机的设计要求来看,直升机在隐形技术、抗弹伤和抗坠毁等方面都采取了多种措施:如在抗弹伤方面,采用了陶瓷材料和复合材料等研制的新式防护装甲;在抗坠毁方面,采用了跪式吸能起落架、抗坠毁座椅、防弹自封抗坠毁油箱等抗坠毁技术和抗坠毁吸能材料,能最大限度地保证飞行员的安全和减轻直升机的损伤。

  如美国的AH-64“阿帕奇”直升机的机身、座舱、旋翼及传动系统、油箱都有装甲防护,可防12.7毫米高射机枪和23毫米高爆炮弹的袭击,被12.7毫米高射机枪击中后,仍能持续飞行30分钟。直升机的发展历史虽然不长,但用于战争后,使“陆战之王”坦克受到挑战。越南战争后期,美军仅两架试验用的UH-1B直升机就攻击并摧毁了越军坦克21辆、装甲车61辆。1982年黎以战争中,以色列投入直升机42架,共击毁对方坦克、装甲车111辆,自己仅损失直升机4架(其中有两架还属自己防空火力误伤)。海湾战争中,多国部队投入直升机只有几百架,结果伊军的4000多辆坦克被消灭了3700余辆,而多国部队只有一架直升机被击落。

  实践证明,直升机机动速度是步兵的20-30倍,在平坦地区是坦克装甲部队的6-8倍,在山岳丛林、水网稻田则更具有坦克无法比拟的快速机动能力和速度。

  因此,直升机与坦克的机动速度相比,就像老鹰和乌龟在“赛跑”。据计算,直升机在30米以下的超低空,以250千米/小时的速度飞越120度视界范围的空间只需3-4秒钟。在这短暂的时间里,对于地面坦克来说,要连续完成发现、判断、瞄准、跟踪、发射,难度极大。同样,一枚反坦克导弹由武装直升机来发射,其作战效能可提高4-5倍。据报道,美军的AH-64武装直升机实施导弹攻击的命中率超过90%。以叙战争中,以色列出动直升机134架次,发射“陶”式反坦克导弹137枚,命中99枚,占发射导弹总数的72.6%。外军试验和演习证明,直升机与坦克的战损比是1∶12-19,用直升机打坦克的命中率约为80%。1991年3月2日,美军第24机械化步兵师的一个武装直升机营一次战斗出动就击毁伊军坦克84辆、防空系统4个、火炮8门、轮式车辆38辆。

  魔道之争

  直升机是发达国家军队主要的陆战机动兵器之一。近些年在其参加的数次战争中,均给作战对手地面部队构成了巨大的威胁和破坏。然而有矛就有盾,最新的俄式T-80和T-90坦克就装备有激光制导的反直升机导弹。同时,直升机自然也会碰到各类防空火器和对方战斗机及武装直升机的攻击。空战中,直升机遭到攻击导致机毁人亡的战例也屡见不鲜。

  超低空飞行(即所谓的“隐蔽突防”);进入攻击阵位,跃升、悬停、发射、下降、转移位置;选择相同的攻击航路,都可能意味着铁甲老虎可能遇见克星。战争的奇幻之变,也就在于对未来的不可知。


很难想象离开直升机的美军是什么样子。最近在阿富汗山区的一次抓捕任务中,一名美军士兵正在呼唤一架AH-64A武装直升机的空中支援。

  悖论分析,直升机为何“很受伤”

  战术运用有问题,是直升机屡次出事的首要原因。动用防御能力脆弱而且严重老化的MH-53、CH-46等直升机,从技术的观点看,是美军的一个严重失误。这个失误的根源是严重低估伊拉克局势的复杂性。美军指挥员在开始就应该清楚失误所在。战术失误和计划混乱,反映了美国政治层对这场自己发动的战争心理准备严重不足。美国政治层的这种浮躁心态和实际情况的严峻性,迫使美军指挥员不得已实施了冒进和并不协同一致的战术,这对非常讲究系统协调的现代战争而言,无疑是个致命的软肋。伊拉克的RPG火箭筒和单兵便携防空导弹几乎满大街都是,把它们消灭干净实在是太麻烦了。这些武器在联军强大的空优火力压制下,很难发挥作用,但是一旦联军驻扎下来,游击战的机会就来了,这些“破烂”终于有了用武之地。

  技术隐患导致“出师未捷身先死”,是直升机殒命杀场的第二个原因。2001年11月12日,2架美军直升机晚间在阿富汗南部加兹尼海里纳乌尔地区执行秘密渗透搜捕任务时,由于技术故障而坠毁,导致数名美军死亡。其实,美军直升机带故障飞行而坠毁并不只是这两架。据统计,1996-2001年,美军直升机出事率不断攀升,发生了90多起技术故障,损毁40多架飞机。1999年6月,美陆军1架“阿帕奇”武装直升机坠毁,调查结果发现,该机的变速箱存在隐患;1999年12月,1架陆战队“海王”直升机在太平洋执行训练任务时坠毁,6名美国海军陆战队员全部死亡;2000年1月,1架“阿帕奇”武装直升机坠毁;2000年4月,1架UH-60直升机在坎贝堡训练时坠毁,机上11人全部遇难;2000年7月,1架AH-64“阿帕奇”武装直升坠毁;2000年8月,1架改进型MH-53扫雷直升机在德克萨斯州参加演习时失事坠毁,4名机组人员全部死亡;2001年2月13日,美国陆军第25步兵师的2架UH-60型“黑鹰”直升机在参加代号“闪电”突击勇士的野外实兵演习时坠毁,造成机上6人死亡,11人受伤……,其中最著名的“阿帕奇”武装直升机,被美国军方人士称为“全面换代型”的新型直升机。然而,该机自从研制试飞以来,发生了2050起以上的事故,已坠机50多架。特别是在科索沃战争中,在短短的9天内接连坠毁2架。当时,美国不少人士指出,应当对该机性能进行进一步检测。结果发现,该机自从1985年诞生之日起就存在严重的机械缺陷,如直升机的桨叶在高速飞行过程中突然折断、夜视系统在夜间无光条件下突然“失明”、电子冷却系统在没有征兆的情况下突然失灵、飞行座舱和电子部件在潮湿的环境中失去作用等等。上述技术隐患,生产商早就知晓,但是就是隐瞒不说,一心只是为了赚钱,拿士兵的性命开玩笑,向军方出售伪劣产品。


美军CH-46机群

  飞行员经验衰退,维修保养不够,装备技术老化是直升机折翼蓝天的第三个原因。目前,美军每一种直升机不是超过了最大可接受的平均使用寿命,就是距最大平均使用寿命没有几个月的时间了。飞行员在高速转弯、爬升、下降后失去知觉,或在黑夜中丧失方向感,导致多起坠机事故发生。2001年10月19日,美国陆军有1架“黑鹰”直升机在阿富汗南部山区执行任务时坠毁,机上的两名机组人员全部死亡。20世纪80年代以来,美国频频在海外动武,在海外启用美国武装力量较之10年前增加了300%,使得美军武装直升机装备损耗过大,大大增加了维护与保养的压力。据透露:美军武装直升机的维修人员平均经验不过几年时光,但他们维修的直升机及设备有些却日益精密、复杂,有些却日益老化、难修理。由于美国国防预算被削减导致美军被迫减少武装直升机飞行训练任务,15%的武装直升机不能升空,技术人员为了取得零件,只得拆东墙补西墙,拆掉一些直升机的零件安在另一架上。据统计,2000年,“黑鹰”直升机的飞行员每个月平均飞行时数不到15小时,低于正常的18小时,其中主要原因是飞机保养不够,飞行员不能带故障飞行。由于飞行人员流失严重,海外执勤任务频繁,多数飞行员超负荷飞行,带来了飞行事故隐患的增多。自从2003年3月12日以来,UH-60型“黑鹰”直升机就坠毁4架。加之,美军飞行员与维修人员受到民间公司高等待遇的吸引纷纷离去,导致了直升机安全率的降低。仅去年,有25%的资深较高的飞行员转业到民间航空公司。CH-46早在1964年就开始服役,比大多数美国海军陆战队员的年龄都大。CH-46作为美国海军陆战队的主力运输直升机,由于频繁的作战使用,到现在已经超负荷运转。航程只有170千米左右(陆军101空中突击师的CH-47运输直升机航程可达到560千米),而且这些直升机都已经接近使用寿命,可靠性差,对后勤维护依赖大,陆战队直升机的维修工作主要在两栖攻击舰上进行。


一名俄军士兵正在摆弄RPG-7火箭筒使用的火箭弹,这种火箭筒在阿富汗和伊拉克成了可怕的直升机杀手。

  受战场环境制约较大,飞行员不适应复杂战场环境,是直升机陨落的第四个原因。美军联军攻打伊拉克,天昏地暗,炎热干燥,直升机的零部件容易受损,因此,飞沙漫天的气候是直升机坠毁的重要因素。在美军打击塔利班作战中,直升机主要执行搜索塔利班武装的“毒刺”地空导弹的踪迹,并设法深入其纵深腹地,搜寻“基地”组织的洞穴和隐蔽处的任何塔利班力量。由于阿富汗是一个多山的内陆国家,全国有4/5的面积为山地高原,山脉相连,道路起伏,错综复杂,而且多在海拔1600米以上。而美军直升机飞行员又缺乏山地作战经验,又处在一个极其复杂的地理环境中,易被经验丰富塔利班武装使用防空火器所击落。2001年11月2日,在阿富汗上空执行特殊任务的1架美军武装直升机由于天气恶劣而迫降,直升机在落地时受到严重损坏,4名机组人员受伤,熟悉地形的塔利班士兵就在附近活动。在得知这架直升机因难以适应高原地区环境而迫降的消息后,美军方前线指挥官决定进行营救。11月2日晚,美军2架MH-53直升机奉命前往出事地点进行救援。当这两架直升机起飞,在阿北部山区飞行时,突然下起了冰雹。其中1架直升机在试图降落时坠毁,机上4人受伤,1人伤势严重。另一架直升机想方设法成功落地,才把这4人运走。这次营救行动不仅空手而归,在得知这一不幸的消息后,美军2架F-14“雄猫”战机从停泊在阿拉伯海的“罗斯福”号航空母舰上紧急起飞前往出事地点,“完全”炸毁了那架直升机。

  2001年11月5日,阿富汗塔利班政权发言人说,截止10月7日,有4架到5架美军直升机被击落。其中2架是这样被击落的:塔利班军队先击中1架美军直升机后,在其坠毁地域周围预先设伏,等美军另1架救援直升机来营救时,突然开发将其击落。

  “沙漠风暴”行动中,美空军装备的高技术武器受制于夜幕、沙漠地形环境,只有采取低空、低速飞行,保持高度在5-10米或150-350米,才能实施目视观察,发现目标后迅速跃升600米高度实施攻击,战斗暴露时间长,出航航线有限,要求有良好的遮蔽条件和可供判定方位的地形参照物,以便降低直升机噪音,防止对方侦察。低空、低速飞行对飞行员素质要求高,对武装直升机的性能要求也很高,特别是在气象恶劣、地理环境复杂的情况下。地面受袭击的可能性大,如“阿帕奇”武装直升机作战半径为230千米,航程为428千米,集结地域一般设在距前沿30-70千米处。机体庞大,受弹面积大,便于敌方跟踪瞄准,实施集火射击,虽然武装直升机多数部位都有防弹能力,但是侧面装甲防护较弱,而机身前部的探测头、垂直尾翼、旋翼与机身结合部是其最薄弱部位,所有步兵武器都有威胁,尤其是23毫米以上的小口径速射高炮,武装直升机通常采取编队飞行,为了隐蔽山区作战航迹,必须顺山谷、超低空进入,实施偷袭跃升攻击。


003年10月12日,两架属于美军第101远征救援中队的HH-60“铺路鹰”直升机出现在伊拉克巴格达国际机场。此前,巴格达酒店曾发生剧烈爆炸。

  这些招法在阿富汗特殊的地理环境下十分冒险,因为在一定程度上这些做法也为塔利班武装人员提供向直升机实施反击的机会。阿富汗许多公路蜿蜒于河谷之中,两边夹持着陡峭的大山,也是阿富汗武装组织伏击战理想的战场,当年入侵阿富汗的苏联军队直升机便在这崇山峻岭之中吃尽了苦头。此外,地面火力也是打直升机的“克星”,正准备降落或者降落的直升机,最无防护能力,车臣分裂武装曾应利用准确情报,事先埋伏在俄罗斯联邦军队直升机准备降落的地域,击毁俄军直升机多架。单兵便携导弹重量轻、携带方便、转向快、射程远,所以是各种各样的游击组织打击敌军直升机的首选武器。伊拉克部队战前留下的大量便携式防空导弹便是最好的对付美军直升机的兵器。

  对于美军这样一向强调技术优势的军队来说,没有直升机是不可想象的。但是,像伊拉克抵抗力量这样的游击组织也并非傻瓜,他们不可能赢得战争,但是他们每天都在制造战争,这也正是让美军最头疼的地方。(摘自:《环球飞行》杂志第四期/文_孙立华 张亚才)


一名阿富汗北方联盟士兵正在协助美军清理搜查到的迫击炮弹。塔利班可谓“百足之虫死而不僵”,他们不停地用各种看似过时的武器给美军找麻烦。

  相关专题:《环球飞行》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