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拉克和越南战争差多远 伊反美武装能闹多大?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15日 08:55 人民网

被美军收缴的伊拉克“土火箭炮”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人民网4月15日讯美国总统布什在13日晚间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强烈反对将伊拉克战争与上个世纪发生的越南战争相提并论。他指出,现在就将伊拉克比作越南既向美军传递了错误信息,又给敌人以不必要鼓励。布什宣称,伊拉克战争持续时间相对较短,因此如果美军在当地出现民主政府前就拔腿走人是“不可想象的”。一些曾经参加过越南战争的老兵对此表示同意。他们认为,无论从政治上、军事上,还是美国整体战略上看,伊拉克战争同越南战争没有可比性。美国资深记者认为,越南战争从游击战起步,最终演变升级成为一场全面
常规战争让美国深陷其中不能自拔,而伊拉克战争则从全面战争“退化”成了此起彼伏的游击战。不过,美国在这两场战争中面临着同样问题:如何从当地平安脱身?

  有专家认为,从现有局面看,越南战争同伊拉克战争最大的区别就是,前者持续了10多年才宣告结束,前后共有5.8万美军丧生疆场。伊拉克战争则刚刚开始了13个月,目前仅有不到700名美军阵亡。因此,少数喜欢“过分类比历史”的人将伊拉克定名为“21世纪的越南”的确显得有些为时尚早。不过,一些历史学家和政治研究人员外加国会中的民主党人却相信,虽然从表面上看伊拉克的确同越南有着“天壤之别”,但美国可能陷入一个类似的“泥潭”却是不可否认的事实,并且同样需要不断派兵前往伊拉克增援。在今年11月的总统大选中,受“9·11”恐怖袭击和伊拉克战争双重影响,外交政策将成为决定谁将入主白宫的重头戏。此前20年中,似乎没有哪位候选人能因为外交政策而与对手分出输赢。

  共和党指出,既然美军已经占领了伊拉克,就不能草率撤走,凭借其拥有的强大军事和政治力量,美国应该将伊拉克“改造好”再离开,否则将产生无法预测的负面后果。如果仔细分析,这两场战争的确有许多惊人相似之处。首先,越南战争造成美国及其部分欧洲盟友分裂。伊拉克战争则推出了所谓的“新老欧洲”。同时,在这两次战争中,美国都犯了相近的错误,那就是对当地历史文化缺乏深刻了解,除了造成使用武力不当外,又争取不到当地人支持。虽然伊拉克国内各方矛盾重重,但是许多人却拥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反对美国占领的情绪越来越高。不过,由于缺乏统一指挥,伊拉克人只能采取小规模游击战的方式来同对手周旋。在双方实力差距悬殊的情况下,这虽然让美军很难受,但不会对其“伤筋动骨”。

  第二,这两次战争的起因都是“莫须有”的罪名。布什认定,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切尼则反复强调伊拉克可能与“基地”组织有关。不过,一年以后,美军在伊拉克既没发现什么生化武器,更无法找到萨达姆同拉登“有染”的证据。去年2月在联合国痛斥伊拉克威胁的美国务卿鲍威尔现在也公开承认,自己当时所做的结论是建立在错误情报基础上的。在越南战争前,约翰逊总统向国会索要动武授权时宣称,越南北方的鱼雷快艇两次向美军驱逐舰发射鱼雷。虽然当时大家很怀疑上述说法,但约翰逊依然获得国会动武授权。事实上,当年北越一方的确袭击了美国军舰,但其使用的武器仅是机关枪。第二次袭击则根本没发生。由此看来,美国发动的上述两次战争都有“欲加之罪,何患无辞”的感觉。

  第三,在两次战争中,美国都过分乐观地估计了对手和局势的发展。在伊拉克许多地区出现混乱局面苗头的情况下,布什依然相信,当地可按时成立一个美国满意的民主政权。切尼则在战前就乐观预测,伊拉克人将夹道欢迎美军“解放者”。现在,虽然伊拉克境内反美活动多处露头,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仍将其称为是少数“恶棍和极端分子”所为。现在,许多美国人表示,布什在战前误导了公众。有学者甚至要求五角大楼进一步澄清伊拉克境内武装冲突的真相。当然,现在伊拉克境内的美军装备同当年在越南战争中的前辈相比已有了脱胎换骨的变化,美国有理由相信自己能扫清对手。同时,美国民众多数目前依然支持伊拉克战争,这与越南战争中后期高涨的反战示威活动形成截然相反的对照。这主要是“9·11”恐怖袭击给美国人造成了太大的创伤,因此目前的美军伤亡还在可接受范围之内。

  历史资料表明,越南战争在刚刚爆发时得到了64%的民众支持。两年之后,40%的人开始怀疑战争正确性了,1968年反战之声开始成为主流,1969年,和平人士则彻底占据了上风。出现上述局面的原因是,随着战局发展,美军缺乏明确目标的弱点逐渐暴露,最终在越军顽强抵抗下,美国内反战呼声占据了主流。同越南战场上的相比,伊拉克武装分子闹得再凶,也只能算是“小打小闹”,即便是号称反美核心的费卢杰也不可能出现与美军进行全面抗争的武装力量。加上战争时间不长,这都是布什及手下“鹰派”幕僚依然保持强硬立场的重要因素。缺乏外界和全国民众有力支援的伊反美武装在美军面前到底能“闹”多大?美国对伊拉克战场伤亡的忍耐极限是多少,这是各方无法回避到却拿不出统一答案的话题。(高轶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