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联军计划武力夺取纳杰夫 萨德尔被劝流亡伊朗?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13日 16:23 扬子晚报

在美军于费卢杰进行的一次搜捕行动中,美军士兵用铁锤砸门。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萨德尔

  伊拉克什叶派穆斯林领导人萨德尔的发言人4月12日宣布,根据什叶派穆斯林最新同美军达成的一项协议,伊拉克警察将重返圣城纳杰夫维持治安。不过,美军称,穆斯林军事组织同当地美军所达成的协议,只允许纳杰夫的3个警察局重新开门。美军高官当天表示,已计划打死或逮捕萨德尔。而同时已有传闻说有人劝萨德尔流亡伊朗。

  美要打死或逮捕萨德尔

  就在萨德尔的发言人声称已同当地警方达成一项协议后,马赫迪军目前仍在纳杰夫的主要街道进行巡逻。不过,联军消息来源称,美军当天同萨德尔领导的军事组织针对纳杰夫控制权所达成的协议出现争议,在萨德尔的发言人和伊拉克警方代表宣布已达成协议前,马赫迪军向纳杰夫城的联军基地发射了数枚迫击炮弹。

  面对萨德尔领导的什叶派穆斯林军事组织连日来给美军造成的重创,负责伊拉克地面行动的美军总指挥桑切斯中将当天表示,美军已计划打死或者逮捕萨德尔。

  美联社说,桑切斯当天在巴格达一个与美国记者视频连线的新闻发布会上称:“美军的任务是打死或者逮捕萨德尔。”美军中央司令部总司令阿比扎伊德表示,伊拉克的抵抗活动可以通过“一个独特的伊拉克解决方案”得以解决。

  驻伊联军当局此前称,伊拉克一名法官在几个月前就发布了通缉萨德尔的逮捕令。萨德尔被控于去年在伊拉克城市纳杰夫谋杀一名教士。一些伊拉克宗教和部落领袖也积极从中调解,试图结束萨德尔的抵抗行动。他们给萨德尔开出的条件可能是使联军同意不逮捕萨德尔以换取他停止暴力。

  驻伊美军要增兵

  阿比扎伊德当天还透露,他已向美国国防部和参谋长联席会议要求增加相当于两个机动战斗旅的兵力,以对付伊拉克抵抗武装。

  不过,阿比扎伊德没有说明这是否意味着美国将向伊拉克增兵,但他说部分原计划轮换回国的美国驻伊部队将延长驻扎期。

  阿比扎伊德说,“我们正与参联会研究兵源问题的细节”,是延长部分部队的驻扎期,还是增派部队将由华盛顿决定。阿比扎伊德还说,部分由美方训练的伊拉克警察在过去几天中已投靠伊拉克什叶派反美派别领导人萨德尔的武装,一些伊拉克安全部队士兵也没有尽职尽责,美方对此深感失望。

  阿第三批部队赴伊

  阿尔巴尼亚第三批特遣部队12日从地拉那出发前往伊拉克。

  据当地媒体报道,由71名官兵组成的这支特遣队在伊拉克将加入美军第101师,接受美军指挥,执行为期半年的任务。

  近期驻伊美军与当地什叶派穆斯林武装发生冲突使伊拉克局势十分紧张。此间有媒体报道说,阿军方曾考虑将其驻伊部队人数由目前的71人增加到200人。

  阿尔巴尼亚曾于2003年10月向伊拉克派出第二批特遣队,接替同年3月派出的第一批。阿特遣部队在摩苏尔地区负责保护联军的军事基地和其他重要设施。

  “复活节”停火难以持续

  分析人士认为,美军和费卢杰抵抗武装达成临时停火协议,主要是迫于国际社会越来越大的压力。美国以F16战斗机、“阿帕奇”武装直升机、集束炸弹对付伊抵抗武装的冲锋枪和肩扛式火箭筒,这种完全不对称的军事行动已经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强烈关注。

  分析家们注意到,在谈判代表团调停过程中,美军又向费卢杰增派了两个营的兵力,扬言准备随时恢复向费卢杰的进攻。一些分析人士担心,美军发动这次军事行动的目的是要铲除费卢杰的抵抗力量,并给胆敢反抗美军占领的其他城市一个“教训”,因此,在这一目的尚未达到前,“复活节”临时停火协议随时都有被破坏的危险。

  而驻伊拉克波兰军队最高指挥官米奇斯瓦夫·比尼克将军12日说,驻伊联军一直在尽力说服伊拉克人从最近的暴力浪潮中平静下来,但与此同时,联军也在计划通过武力手段重新获得对纳杰夫的控制权。

  比尼克说,联军正在朝纳杰夫周边的混乱地区前进,萨德尔的追随者似乎已经从卡尔巴拉抽调部队加强了在纳杰夫的防御。联军目前正在制定战斗计划,如果外交努力失败,就要用武力手段把纳杰夫强夺回来。

  萨德尔上周率领支持他的武装人员从联军手中夺取了纳杰夫的控制权。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此前证实,纳杰夫已不在联军掌控之中。

  伊朗否认萨德尔寻求避难

  萨德尔在过去几天中充分显示了他的号召力,这使美军在是否执行对萨德尔的逮捕令的问题上产生了犹豫,担心这样一来会引发更大规模的流血冲突,把更多的伊什叶派穆斯林推上与美军进行暴力对抗的道路。

  因此,有消息说,一个由伊宗教人士组成的代表团目前正与萨德尔谈判,劝他放弃暴力,流亡伊朗,驻伊联军当局则承诺给予萨德尔的支持者以“更好的待遇”。还有报道说,一名“重要人物”此前已经访问了德黑兰,与对方磋商萨德尔流亡伊朗的具体事宜。

  但伊朗政府发言人阿塞菲12日发表声明,否认了伊拉克什叶派穆斯林领导人萨德尔要求到伊朗避难的传闻。(吴伟、龙德、宗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