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拉克局势:一场空前的政治危机和信任危机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13日 16:12 中国日报网站

4月6日,在费卢杰郊区,美军与抵抗力量展开激战。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3月31日,4名美国人遭到枪击死亡后又遇到残暴对待,他们乘坐的两辆汽车被放火焚烧。图为伊拉克人在遭到焚烧的汽车旁边跳舞庆贺。

  中国日报网站特约评论员文章:2004年4月11日,正在围攻费卢杰的美军做出决定,宣布与仍然据守在费卢杰城内的什叶派武装力量暂时停火,以谋求政治解决双方的尖锐分歧。自3月31日以来,美军第一次在费卢杰的“鞭尸事件”中态度软了下来。然而,停火是否能真正实现,美英占领当局能否解决目前什叶派军事力量的武装抗争行动,整个伊拉克安全状况究竟是继续恶化、还是走向稳定,没有人表示乐观。

  ***伊拉克的反美力量已走上公开抗争之路

  美军目前在伊拉克遭到的军事反抗到底是局部性的、还是全局性的,究竟是个别问题引发、还是因为整个占领体制造成的,这是目前伊拉克混乱和血腥局面加剧向美国及世界提出的问题。

  从表面上看,费卢杰的战斗是因为美军决心报复,以便找出3月31日4名美国人被杀及被鞭尸事件的元凶。而在萨德尔城、纳西里耶以及库特等地的战斗,则是美军为了平息萨德尔支持者及其武装对美军的袭击。似乎只要让费卢杰交出凶手、萨德尔武装被击溃,目前的危机就能平息。但无论是驻伊美军、还是国际观察家们都一致认为,即便目前的危机暂时平息,类似规模的军事冲突与战斗还会爆发。而且,美军平息目前危机的方式,很可能为下一次伊拉克境内的军事抗争点燃新的导火索。

  从4月4日以来,美军在战斗中死亡的士兵人数超过60人,创下了2003年3月20日伊战爆发以来,单周美军最高死亡人数的记录。伊拉克方面死亡600人,另有1700人受伤。美军之所以在费卢杰叫停,表示只要交出“鞭尸案”凶手,就可以停止进攻和惩罚行动,其原因有二:

  一是美军突然意识到,伊拉克民众的敌对行动正在向巴格达迫近。3月10日,一架在巴格达机场以西执行任务的“阿帕奇”直升机被击落,两名飞行员死亡;伊拉克民兵切断了巴格达以西公路上美军哨所之间的通讯联络;同时,在巴格达周围针对美军的狙击事件也在增加。这意味着美军围攻费卢杰越狠,对萨德尔武装打击越凶,伊拉克人民的反抗越剧烈。平息这两股军事反叛势力的结果很可能激起伊境内更多的军事反抗;美军对费卢杰以及萨德尔军事力量的围剿,等于是对伊拉克民众反美活动的动员。

  二是随着军事围剿的加剧,伊拉克平民的死亡数字也直线上升,其结果是伊拉克各派政治力量的反美态度很可能更坚决,美国将越来越失去伊拉克温和的宗教及社会势力的支持,并面临被彻底孤立的危险。从4月4日强硬的什叶派领袖萨德尔呼吁对美军发起攻击之后,原本并不主张暴力抗争的温和派伊斯兰长老一直持观望态度。伊临管会中的部分成员积极提出在萨德尔与占领军当局之间进行协调。美军的军事清剿如果不收敛,不仅临管会无法协调,更会促成什叶派内部共同反美情绪的升级。

  因此,4月11日美军宣布停火,不是军事力量的强者无法继续进行作战行动,而是这些行动的政治和战略代价让美国人越打越没信心。

  ***美军在伊拉克的作战行动开始“前途渺茫”

  目前,五角大楼正在紧急筹措兵力,准备向伊拉克增兵。无论是驻伊美军还是五角大楼发言人都提出,在伊拉克的军事行动将是长期的。布什也一再对公众强调,美军不会在伊拉克被恐怖势力吓倒,美国完成伊重建的决心不可动摇。但事实上,美国国内很多分析家认为,美军在伊拉克所碰到的难题是美国无法解决的。

  首先,美军现在并不知道,他们所面对的敌人到底在哪儿。“谁是美国在伊拉克最大的敌人?”这是目前五角大楼和在伊美军指挥部最困惑的问题。美国原来一直认为,萨达姆残余势力与境外恐怖分子是美国在伊拉克的敌人。在一系列打击行动之后,到3月中旬,美军受炸弹攻击的事件确实下降了。3月1-20日,美军在伊境内死亡士兵人数下降到15名,是去年8月以来最少的。3月22日,美国驻伊拉克最高文职行政长官布雷默高兴地向新闻记者报告了美军这一在伊重建中的重大进展。但好景持续不到3个星期,新的敌人又冒了出来,而且对美国在伊行动的威胁更大。

  美国媒体日前透露说,早在一个半月之前,美中央情报局就在报告中提醒美英占领当局,伊拉克会爆发新的大规模骚动,甚至军事抗争。占领当局并没有忽视这样的情报,但萨德尔还是揭竿而起,这证明美军及情报系统在伊拉克的运转相当成问题。为此,有人批评五角大楼说,拥有世界上最先进情报与设备的美国,在伊拉克已经输掉了“情报战”,因为美国根本无法准确确定它要打击的目标到底在哪里,以及到底是谁在和美军作对。是萨德尔吗?是在费卢杰“鞭尸”的伊拉克人吗?问题是,与萨德尔有着同样思想的不是一个两个,萨德尔的力量恰恰在于他有成千上万的支持者。

  其次,美国在伊拉克的重建工作已经一年了。这一年到底取得了什么成就?面对伊拉克人、风起云涌的反美浪潮,美国能解释说伊拉克的重建获得了决定性的进展吗?

  为了笼络人心,美国在伊拉克开办电视台、发行报纸、恢复学校、修复油井和输油线路、重新颁发和印制货币、招募和训练伊拉克警察和军事力量。然而,这些重建努力并没有改变伊拉克民众对美国军事占领当局的消极看法。

  6月30日是美军承诺将伊拉克主权移交给伊临时政府的日子,还有10个星期这一天就要来到了。但目前占领当局究竟要将伊主权移交给谁,这个问题还没有眉目。4月11日,布雷默在巴格达接受电视采访时,对这一问题的回答是,“这是一个很好的问题”。除此之外,别无下文。

  ***伊拉克局势需要国际社会共同关注

  目前美军和占领当局在伊拉克面对的不仅仅是安全危机、军事危机,更是一场空前的政治危机和信任危机,是一场美国在错误的情报之下做出的发动伊拉克战争这一错误决策给布什政府带来的信誉危机。

  布什总统4月4日以后已多次强调说,目前伊拉克局势不会改变美国在6月30日按期向伊拉克临时政府转交主权的时间表。但直到现在,布什政府依然不愿意让联合国取代美英占领当局在伊重建进程中充当主导者。而美国在伊拉克硬着头皮往前走的时间越长,伊拉克的局势就越不会明朗化。

  谁能代表伊拉克人民来接受伊拉克主权的行使责任?谁又能真正获得伊拉克人民的拥戴、而又有与美英占领军继续合作的决心来履行伊拉克政府的职能?谁能成为伊拉克新的合法执政者?谁又真正有能力在目前伊拉克人民强劲的反美浪潮与美英实际占领的夹缝中承担起带领自己的人民走出困境的重担?这些问题不但需要问美英占领当局,还需要问一问伊拉克人民,更需要问一问整个国际社会。

  混沌的伊拉克正在对国际社会造成伤害。目前,仍有来自13个国家的40多名外国人质被伊拉克武装分子扣押。谋求政治解决费卢杰以及萨德尔武装问题,是美国为了缓解局势迈出的第一步。伊拉克重建,该是重新拿回到联合国安理会审议的时候了。(中国日报网站特约评论员: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朱锋)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