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三大势力暗流涌动 美军在伊拉克全线激战(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13日 10:39 人民网

4月7日,美军在巴格达的萨德尔父子头像前警戒。(法新社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4月8日,伊拉克反美武装与美军激战的城市已扩大到9座,美军遇到了战后前所未有的抵抗。支持伊什叶派领袖萨德尔的民兵一举攻下纳杰夫和库特,美军则猛轰费卢杰。美军的桑切斯中将称,联军部队将“立即”夺回库特。而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于7日紧急召开记者招待会,称“伊拉克安全局势并未失控”。

  美军扛着裹尸袋

  4月5日,美军开始猛攻费卢杰,离费卢杰不远的小镇拉马迪立刻成为美攻击部队的后勤基地。谁也不会想到,在这里,美军遭到了伊拉克战争开始以来最致命的一次袭击。4月6日,70多名武装分子混杂在老百姓中接近美国海军陆战队的一个据点。就在美军刚有所警觉时,早已埋伏在周围制高点的武装分子立即用肩扛式火箭筒和轻型迫击炮猛轰据点内的海军陆战队士兵。受到偷袭的美军乱作一团,几十名武装分子趁机近距离扫射。战斗持续两个多小时后,受困美军才在增援部队的坦克和武装直升机的掩护下撤出拉马迪。当晚,美军重新控制了这座小镇,但海军陆战队发言人称,11名美国士兵被当场打死,1人因伤势过重死在了战地医院,另有20多人受伤。据目击者称,有不少美国士兵在战斗结束后,将死者装入黑色裹尸袋,并把这些袋子扛上装甲车。事后,美军方分析这场“惨烈战斗”时表示,“伊武装分子想吸引美军注意力,以减轻对费卢杰的压力。”袭击者可能是支持萨达姆的逊尼派极端分子。

  也许是因为在拉马迪“吃了大亏”,美军不断提高对费卢杰的攻击力度。4月7日,美军的“眼镜蛇”武装直升机向费卢杰内的一座清寺发射了“地狱火”导弹,另一架战机则投掷激光制导炸弹,导致寺内40人丧生。随后,美海军陆战队装甲车突入市中心。当地媒体称,蒙面的武装分子与美军展开巷战,在大街上甚至有手提自动步枪的妇女和跑出去推路障的小孩。美军则在攻下来的地区散发一批印有6名男子照片的海报,上面以斗大的阿拉伯文写着“通缉”两字,并附有举报电话。这6个人就是美军要抓捕的“费卢杰焚尸案”的凶手。目前,费卢杰已被美军封锁了好几天,粮食、饮用水等物资紧缺,当地部落长老已经向联合国、阿盟等组织发出求助呼吁。

  在南部什叶派控制区,美军和波兰部队在卡尔巴拉的战斗中击毙了萨德尔在当地的办事处主任;而乌克兰部队抵抗不住猛烈攻击,退出库特。萨德尔随即宣布自己的几名追随者为当地的政府官员和警察局长,库特成为其第一个“接管”的城市。到8日,已至少有37名联军士兵战死,280名伊拉克人丧生。萨德尔的支持者还宣称,他们俘虏了数名美国和西班牙士兵。用美国媒体的话说,即使在伊拉克战争中,这样高的伤亡数字也是很少见的。

  三大势力暗流涌动

  伊拉克境内的强大抵抗力量在全世界面前羞辱着美国,证明着美国在阿拉伯世界的这块腹地落入了各种仇恨的汪洋大海。美国有人分析认为,伊拉克目前至少有三股强大势力。

  第一股是美国所谓的“外国势力”。伊拉克临管会于7日驱逐了伊朗驻伊拉克临时代办,理由是“对伊拉克南部暴乱有消极影响”。近日,居住在伊朗的什叶派领袖侯斯尼·哈伊里对外称,“联军的行动是丑陋的和惨无人道的,他们对待什叶派民众的方式和当年萨达姆政权毫无区别。”他还认为“萨德尔是伊拉克的儿子,无论他有什么错,都应该由伊拉克人民来解决,和美国没有关系。”据称,由于伊朗的什叶派领袖大多属于激进的反美人士,因此美国和伊拉克临管会正在努力清除伊朗对伊拉克什叶派的影响力。

  第二股势力是强大的伊拉克什叶派。伊什叶派的两大领导人———最高精神领袖西斯塔尼和伊拉克最高革命委员会主席哈基姆,一个是什叶派的精神领袖,另一个是什叶派最大政党和民兵武装的领导人。外界认为这两个人的态度对于解决此次冲突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身为临管会成员的哈基姆在冲突爆发后多次呼吁双方保持克制和冷静,并表示自己的下属不会参加抵抗运动。更具影响力的西斯塔尼却从未表态,这一度成为联军的“心腹大患”。4月7日夜里,西斯塔尼终于发表了一份声明,声明中虽然谴责了美军逮捕宗教人士,滥杀穆斯林的行为,但也斥责萨德尔在伊拉克南部引起暴乱,破坏政府和私人财产。西斯塔尼还特别表示,要求什叶派信徒“克制情绪,恢复平静,避免流血冲突”,甚至还发出了“哪怕被攻击也要冷静回避”的呼吁。得到这两位什叶派领袖的支持,是近些天美军取得的最大胜利。但什叶派的第三大巨头萨德尔却号召全世界人民,支持伊拉克的“反暴政斗争”。在看到西斯塔尼的声明后,萨德尔提出了停火的两大要求:一是要美军“停止镇压民众”;二是要求美国从伊拉克所有城市撤军。美国对此当然不能接受。

  第三股势力是支持萨达姆的逊尼派武装分子。美国认为,目前的局面是由伊最大的恐怖组织“安萨尔”造成的,是他们制造了4名美国保镖惨遭杀害的费卢杰事件。近日,该组织首领扎卡维再次发出“恐怖声音”,号召逊尼派穆斯林拿起武器,将美国军队赶出伊拉克。同时,扎卡维仍然保持其一贯做法,猛烈抨击伊拉克什叶派和库尔德人,称他们分别是“导致伊拉克沦陷的特洛伊木马”及“美国和以色列的走狗”。扎卡维的这些话,意在挑起什叶派、逊尼派和库尔德人之间的矛盾,掀起伊拉克的大规模内战。

  美国早有围剿计划

  伊拉克境内的严重冲突在联军内部引起了混乱。目前,已有挪威和哈萨克斯坦两国准备从伊拉克撤军。意大利、乌克兰、葡萄牙、荷兰等国则将部队由冲突区撤到了远离城市的基地。美国总统布什和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对此都很无奈,表示美国可能向伊增兵2.5万人,并延长部队在伊拉克的驻扎期。

  这几天,一份据称正在联军高层传阅的秘密报告,成为众多阿拉伯媒体追踪的焦点。约旦《道路报》披露说,这份被称为《清除伊拉克反抗力量》的文件,是美英政府于今年2月草拟的,内容包括:清除伊境内的“基地”组织成员和恐怖分子;清除威胁未来伊拉克安全和民主的势力;清除宗教极端势力;清除对外国驻军怀有仇恨的势力;允许在出现危险时率先“预防性开火”等。这份得到布什首肯、美国反对党总统候选人克里赞同的计划,是根据美国22名政界、军界和经济界“杰出人士”的联合提议制定的。提议称,应当防止伊拉克成为恐怖势力的温床和摇篮,必须不计代价地在当地实行民主化,不应该为避免士兵伤亡而放任极端组织和恐怖组织任意扩大势力。很多阿拉伯媒体认为,这份计划就是美军目前在伊拉克采取大规模军事行动的直接原因。

  伊拉克局势为何突变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所的唐志超先生认为,导致伊境内抗美活动加剧的根本原因,是美军与反美力量都试图利用政权移交前的一段时间,使未来伊拉克政治局势朝着有利于自己的方向发展。萨德尔坚持反美,因此一直被排斥在伊拉克临管会之外。随着6月30日政权移交日的临近,萨德尔担心自己在未来的伊政治版图中被边缘化,因此希望通过举行武装抵抗来扩大影响。逊尼派反美力量则希望通过武装抵抗破坏美国移交政权的计划。另一方面,美国近期调整了政策,不再保持容忍,而是试图仿照以色列刺杀亚辛的模式,将萨德尔除掉。美军据此而采取的行动,也成为爆发冲突的直接原因。

  伊拉克的混乱局势是对美国的严峻考验。首先,在这样的安全形势下,美国是否能按期移交伊拉克政权,以及在交权后能否保持伊政局稳定,都成了疑问。美国最担心的是,伊逊尼派和什叶派会放弃纠纷,联合抗美,从而使伊局势失控。其次,重大伤亡将对美国大选产生重大影响。如果不能及时控制伊拉克局势,布什的连任梦想很可能因此终结。再次,若情况不改观,可能使美国拼凑起来的联军就此瓦解。

  伊拉克局势的恶化对地区安全也有重大影响。伊拉克地处中东核心地带,它的动荡有可能引发整个中东的动荡。因此,伊周边国家以及国际社会都不希望伊拉克的混乱状况持续下去。唐志超先生认为,在目前的局势下,美国应该调整在伊重建进程中的政策,寻求联合国和国际社会的更多支持,以尽早恢复伊拉克的稳定。(《环球时报》 2004年04月09日 第一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