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内忧加外患 布什面临严峻考验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13日 10:10 光明日报

动荡中的费卢杰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近来有两件事令布什政府深感忧虑和不安,一是最近一周来伊拉克局势严重恶化,个别地区甚至失控,造成40余名美国士兵死亡;二是美“9·11”事件独立调查委员会利用原白宫官员克拉克的证言穷追不舍,追究布什政府没能阻止2001年那场恐怖袭击的责任。此间舆论认为,这是布什就任总统以来遇到的最为严峻的挑战之一,如处理不当,将会对今年11月份的大选产生重大影响。

  此间舆论还指出,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就“9·11”事件公开作证,对维护布什政府的形象起到了积极作用,赖斯以其有条不紊的证词和流畅有力的答辩,突出强调了一个主题“9·11”恐怖袭击是不可避免的。

  尽管如此,美国民主、共和两党高层均有人认为,美军在伊拉克面临的困境和“9·11”余波未了,两大因素对布什竞选连任非常不利。美国参院外交委员会前主席、民主党资深参议员比登日前表示,鉴于伊拉克局势恶化,布什目前正在失去美国公众的信任,人们纷纷恳求他将美军撤出伊拉克。与往常明显不同的是,对于民主党人士的上述反应,一些共和党议员表示能够理解。共和党参议员黑格说,目前两党都有议员对目前伊拉克局势感到担忧,尽管大家没有惊慌失措,但却表现出严重关注。

  对于白宫10日解密的那份《总统每日简报》,共和与民主两党的解读虽不完全相同,但不少美国人从中得到的印象是,布什总统在“9·11”事件发生前就知道“基地”组织要袭击美国,但却没有把主要精力放在如何防止恐怖袭击上。布什本人11日则表示,他虽然在“9·11”事件前一个多月就了解到有“基地”组织成员在美国,但却没有恐怖分子在美国本土发动袭击的具体情报。他在2001年8月6日收到的《总统每日简报》中没有关于恐怖袭击的具体时间和地点,如果知道恐怖分子要袭击纽约和华盛顿,他肯定会采取一切措施来挫败恐怖袭击阴谋。对于伊拉克局势的严重恶化,布什坦承“过去的一周是艰难的一周”,美军在伊拉克正面临“重重困难”。但他同时表示,虽然遇到困难,但美在伊拉克建立起民主机制的决心未变。

  值得指出的是,或许与上周伊拉克局势恶化有关,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日前的一项民调结果明确显示,普通美国人对伊战和布什伊拉克政策的支持率正在大幅下降。接受民调者中对伊拉克战争目前仍持肯定态度的仅为50%,这是过去一年来民众对伊拉克战争支持率最低的一次。与此同时,认同布什伊拉克政策的目前仅为44%。

  此间的大选专家和共和党智囊人士均认为,布什政府的当务之急是尽快控制住伊拉克局势,制止混乱局面持续恶化。如时间拖长,美国公众肯定将要求重新评估政府对伊政策,这样布什政府将会更加被动,甚至不排除重演越战后期美国民众普遍反战的一幕。如果万一出现这种情况,就会从根本上影响人们对布什领导反恐斗争能力的评价。在大选之年,这是非常忌讳的。

  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克里连日来也对布什的伊拉克政策提出严厉批评,认为共和党政府的伊拉克政策是个失败。克里提出,如要有效解决伊拉克问题,需要采取双管齐下的策略取消6月30日向伊拉克人移交权力的时间表,同时允许联合国在伊拉克重建问题上发挥更大作用,将伊拉克问题国际化。但此间分析人士指出,考虑到大选将会在半年后来临这一重要因素,布什本人不会接受克里的主张,更不会接受克里有关推迟向伊拉克人移交权力的建议。(本报华盛顿4月11日电)本报驻华盛顿记者吴建友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