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宋楚瑜威胁冲进“总统府” 陈水扁往身边调军队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13日 08:59 环球时报

亲台当局的“美国在台协会理事主席”夏馨已被迫辞职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本报记者吴薇

  夏馨果然被炒了鱿鱼

  4月7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证实,“美国在台协会理事主席”夏馨已向美国国务卿鲍威尔递交辞呈并获得批准。夏馨表面上是主动辞职,实际上则是被迫交出乌纱帽。她为自
己找了一个“不错”的借口:台湾选举已经结束,“现在是离开的合适时机”,她要回家陪女儿了。“美国在台协会”是美台双方进行接触的重要渠道,分别在台北和华盛顿设有办事处,形成了“美国在台协会理事主席”和“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处长”“双头共治”的局面。因此,和现任台北办事处处长包道格一样,夏馨也是美国处理美台关系的头面人物。她的辞职对陈水扁来说,无疑是个沉重打击。分析人士指出,夏馨丢掉乌纱帽,意味着美台关系在细节上将有一些调整:今后美台之间的沟通,将不会是“夏馨模式”;夏馨的继任者可能会保持与国务院一致的步调,不会像夏馨那样离谱地信口开河。

  岛内媒体同时指出,夏馨被迫辞职只是让陈水扁稍稍感到“吃惊、疼痛”,过不了几天,他就会把这件事忘得一干二净;让他感到切肤之痛的,还是泛蓝阵营的大规模抗争活动。泛蓝阵营的抗争活动已持续了20天。4月2日,台湾多所大学的学生发起“要相、反歧视、争未来”接力绝食抗议活动,10余名大学生在中正纪念堂前绝食,抗议选举“让人难以接受”。此外,一个超过20万人参加的集会将在10日举行。

  宋楚瑜威胁冲进“总统府”

  4月5日,亲民党主席宋楚瑜看望绝食学生时说,陈水扁应在4月10日成立“枪击相调查委员会”,否则他将“陪着大家一起冲进‘总统府’”。不过,宋楚瑜马上补充道:“不是去打架,而是求见。”

  分析人士指出,宋楚瑜这句“冲进‘总统府’”,很可能只是说说而已。那么,他为什么还要这么说呢?分析人士认为:

  第一,是为了保持士气。泛蓝的抗议活动坚持了20天,抗议队伍的士气正慢慢走向低落。现在正值抗争的关键时期,泛蓝阵营高层知道,必须使士气振作起来。4月10日,泛蓝阵营将再举行大规模抗议集会,地点就在台“总统府”前的凯达格兰广场,估计人数将超过20万。不少台湾媒体认为,4月10日的集会结束后,泛蓝阵营将暂停群众抗争活动,改以司法手段继续在验票和枪击案两个方面同泛绿抗争。宋楚瑜这句“冲进‘总统府’”,可看作是在为10日的集会造势。

  第二,表明泛蓝阵营抗争到底的决心。目前泛蓝阵营紧抓枪击案和选票中的疑点不放,甚至已经达成决议:在枪击案问题上,如果4月10日还得不到陈水扁的回应,他们将推动以“公投”方式成立“相调查委员会”。与此同时,验票虽已进入司法程序,但两大阵营在具体操作上存在明显分歧。据了解内情的人士透露,泛蓝主张“验票”,而陈水扁主张“计票”,两者存在本质区别。一般来说,一个投票所的唱票工作结束后,投给连战和宋楚瑜的票、投给陈水扁和吕秀莲的票以及废票分别封存,并注明具体票数。所谓“验票”,是把每个投票箱的封条都撕开,对每张选票都进行重新核对;而“计票”则是不开封条,只把封条上的具体票数重新相加。这样一来,就等于断送了连战、宋楚瑜通过验票实现翻盘的机会。宋楚瑜想通过“冲进‘总统府’”之类的强硬表态,向陈水扁施压,使泛绿阵营妥协。

  陈水扁调兵应战

  宋楚瑜此言一出,陈水扁非常恐慌。美国早已明确要求台当局在4月底前结束混乱局面,否则“美方不排除有进一步动作”。4月4日凌晨,泛蓝阵营在中正纪念堂前举行的“还人民相大会师”活动结束后,有500多人自行突破封锁,转到“总统府”前的凯达格兰广场上继续抗争,结果与警方发生激烈冲突,造成23人受伤、150多人被捕。假如4月10日有人冲击“总统府”,局势将更加混乱,陈水扁将更无法向美国交待。当然,担心自己的人身安全受到威胁,是陈水扁感到恐慌的另一个原因。但是有不少岛内媒体认为,陈水扁也是在演戏,因为他越显得“恐慌”,就越会有用武力压制集会的借口。因此,宋楚瑜刚说完“冲击‘总统府’”,陈水扁就着手调兵应战,岛内气氛更显紧张。

  一是台当局加强了对“总统府”的保护。4月6日,台湾“宪兵司令部”发言人证实,为应付4月10日集会上可能发生的意外,宪兵队已进行了沙盘推演,并备下了好几套应对方案。据了解,陈水扁已下令“宪兵司令部”调集力量,“增援‘总统府’”,并对“国防部”等重要部门加强保护。至于派驻多少人手,这名发言人称这是“军事机密,目前不能透露”。一些台湾媒体认为,泛蓝阵营3月底发动大集会时,台湾“宪兵司令部”向“总统府”增派了两个营的兵力,这次应该只会多不会少。

  二是向马英九施压,试图使4月10日的集会胎死腹中。一段时间以来,泛蓝阵营的抗争活动集中在台北市,身为市长的马英九承受着双重角色冲突的巨大压力:一方面作为国民党副主席,他要支持民众的静坐抗议;另一方面作为市长,他又要做好治安工作,有时派出去的警察难免与群众发生冲突。陈水扁当然不会放过这个机会。4月4日发生流血事件后,陈水扁把过错都推到马英九身上,指责他监督不力,并以此为借口,要求马英九撤销已批准的4月10日集会申请。陈水扁的如意算盘是,若马英九撤销了集会申请,“总统府”遭冲击的危险就消失了;同时,马英九将成为众矢之的,泛蓝阵营的内部分歧会进一步扩大。据报道,台湾“内政部”已下文给台北市政府,要求限期处理民众抗争事件;同时,民进党中央还“建议”马英九,如果宋楚瑜的冲进“总统府”,就以“现行犯”名义逮捕他。这些要求遭到马英九的严辞拒绝。他指出,“总统府”前的警力调度应由台北市全权负责,“内政部”明显是在越权办事。马英九同时以罕见的严厉口吻批评说,“警政署”不能侦破枪击案,却对台北治安指手画脚,“不按民主游戏规则办事”。

  台湾媒体指出,目前台湾发生的一切,都起源于选举争议。这些疑问表面上看是在探求事实,实际上则是对陈水扁个人操守的质疑。在这种信任危机的背后,则是台湾族群的分裂。不管验票和枪击案结果如何,台湾最让人担忧的还是未来如何抚平伤口,重建和谐。▲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