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纵横:猛虎组织内讧阻碍斯里兰卡和平进程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10日 10:54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邹浩宇):斯里兰卡泰米尔伊拉姆猛虎解放组织9日在斯东部地区与其分裂派别--卡鲁纳领导的武装人员发生严重武装冲突。这是猛虎组织2002年2月与斯政府签订停火协议以来首次动用武装力量。分析人士认为,此次冲突不仅使斯里兰卡东部部分地区重陷战乱,也使猛虎组织与斯政府签订的停火协议面临威胁,阻碍了斯里兰卡的和平进程。

  猛虎组织自1983年成立以来,其内部从未出现过分裂。3月3日,该组织负责斯东部
地区事务的高级指挥官卡鲁纳突然宣布率部下约6000名武装人员脱离猛虎组织,这对于猛虎组织造成了沉重的打击。

  卡鲁纳的真实姓名叫穆拉利塔兰,1983年加入猛虎组织,曾经担任过该组织首领普拉巴卡兰的保镖,后来成为该组织东部支队的指挥官。据悉,卡鲁纳率部分裂是因为与普拉巴卡兰在斯东部和北部的兵力部署问题上出现分歧。

  3月6日,猛虎组织在斯里兰卡北部的总部基利诺奇表示,卡鲁纳的行为背叛了猛虎组织的宗旨,他已被解除了一切职务,并被该组织开除,但猛虎组织没有说明卡鲁纳与该组织高层之间发生分歧的原因。此后,据卡鲁纳领导的武装人员表示,几个猛虎组织的暗杀小组已从斯北部出发,目标就是卡鲁纳,而忠于卡鲁纳的部队正在严阵以待,准备对暗杀行动予以反击。3月26号,猛虎组织宣布将消灭卡鲁纳领导的“叛军”。

  据报道,猛虎组织的武装行动在9日凌晨开始,其武装人员跨过斯东北部的维鲁嘎尔河,进入了卡鲁纳控制的东部地区,同时猛虎组织的海上武装人员也同时在该地区登陆,双方随即发生严重武装冲突,至少有数百人参加了战斗,至当晚已造成22人死亡。激烈的交火导致当地数千名平民被迫逃离家园。目前卡鲁纳的军队已从自己在卡蒂勒韦里的主要阵地撤出,猛虎组织军队占领了该地区的一部分。

  斯里兰卡政府负责国防的官员当天说,斯政府对猛虎组织的派系冲突深表关注。他们将分别与猛虎组织领导和卡鲁纳举行会谈。同时,驻扎在斯东部地区的政府军目前已处于高度戒备状态,防止卷入猛虎组织的派系武装冲突中。

  分析人士认为,此次冲突使斯里兰卡东部部分地区战火重燃,也使猛虎组织与斯政府签订的停火协议面临威胁。因为根据双方达成的停火协议条款,猛虎组织的海上武装人员即使在其控制地区也不能有任何武装行为,否则即为违反停火协议。此外,如果猛虎组织继续向斯东部地区推进以消灭卡鲁纳的武装组织,就必须要经过目前斯政府军控制的地区,这样也会违反停火协议,还会使一直避免陷入猛虎组织派系斗争的政府军左右为难。

  此外,斯新总理拉贾帕克萨已于6日宣誓就职,但因其所属的统一人民自由联盟没有在拥有225个席位的议会中获得单独组阁所需的113个席位,统一人民自由联盟正在试图与其它小党联合组成新一届政府,因此新内阁目前仍未组成。在这种情况下,猛虎组织与其分裂派别发生严重武装冲突,将会使斯近期局势变得更为复杂。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