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国防大学女教员让智慧与美丽同行成为别样风景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10日 09:43 解放军报

  ●孙慧

  古今中外,喜爱挽弓跃马的巾帼英雄并不多,而醉心于排兵布阵的“女诸葛”更是少之又少。然而,在国防大学的校园中,就有这样几名年轻的奇女子,让自己的智慧驰骋在军事谋略的天地中。

  她们睿智,运筹帷幄不让须眉;她们自信,敢在将军面前侃侃而谈;她们热爱自己的事业,带来了一道别样美丽的风景———

  仲晶:凡事都应“谋定而动”

  虽然是一名女子,但仲晶与一般人心目中的“谋士”形象还有几分神似,文弱、娴静,而这种性格在她的专业中更是反映得淋漓尽致。

  1996年秋,国防大学第一次开设了国防科技发展战略学专业。出乎大家意料的是,年仅22岁的仲晶拔得头筹,成为了这一专业的“开门弟子”。很少有人知道的是,为这一瞬间的成功,仲晶进行了漫长而精心的准备。两年半的发奋苦读后,门门全优的仲晶被留校任教。师友们又开始担心,这个文静的小女孩儿搞理论研究还像模像样,但要与已是久经沙场、满腹武略的将军们去指点江山,会不会两三回合就败下阵来?仲晶却是胸有成竹。

  仲晶留校当年即任教,并首次打破新教员接传老教授旧课的历史。登台的第一堂课本应格外艰难,但仲晶试讲却一次通过。回想当时的成功,仲晶说是因为她坚定了这样的信念:成功不能靠运气,只有反复准备、精心准备,才能一举定胜负!

  回到家,她坚持让父母和丈夫做她的“学生”,她知道,亲人会更加毫无顾忌地指出她的缺点。从讲课的内容提要到思考题的设置,再到自己的手势、语气,她都参照家人的反应揣摩改进。身为医生的丈夫受到熏陶,有时都能大段地背诵她的授课内容。终于,台下的百般努力,为台上的她赢得了阵阵掌声。

  目前已出版9部专著,发表学术论文100多万字的仲晶,已成长为一名年轻的副教授。梳理自己的成长心得,仲晶的体会是:决不打无把握之仗,凡事都应“谋定而动”。

  李莉:成功需要“洞察先机”

  或许,是因为有在基层连队当指导员的经历,即使成为一名高等学府的讲师,如今又考取了战略后勤组织指挥的博士研究生,李莉的性格也是风风火火、爽快利落。有人曾表示怀疑,这样的性格能静下心来研究战术战略?干啥像啥的李莉很快用成绩证明了自己的实力,大家开始形象地称她是“脚底绑大锣,走到哪儿响到哪儿”。

  但用李莉的话来说,是各人有各自的“作战方法”。她可以为你引经据典举出一大堆例子,比如说有的名将确实是冷静盘算、步步为营取得胜利的;但也有将领的风格是激情如火,虽然破绽不少,却总是快人一步,一样可以带来最终的胜利。

  不谈历史说自己,李莉一样是有理有据,让人无可辩驳。她曾两次参加国防大学的大课比赛,但屡屡受挫。虽然失败有种种客观原因,第三次大赛在即,李莉仍毅然决定,不再在以前的基础上修修补补,而将前两次的参赛内容全盘推翻,重选课题,重新备课!这个决定,意味着两年的心血付之东流,很多同事劝她别冒这个险,但李莉牙一咬横了心:“豁出去了!”疯狂查资料、拼命记笔记,不停歇地冥思苦想,凭着一股不服输的激情,李莉抱回了年度大课比赛第三名的奖牌,这是迄今为止国防大学女教员所取得的最好名次。

  正在攻读博士学位的李莉,已经拥有了一个漂亮可爱的女儿。很多人认为,女人有了孩子,会变得温柔安静得多。而李莉的想法却还是剑走偏锋,她说:“不管工作还是学习,如果缺少激情总是那么稳重,或许不会有失败,但极有可能错过制胜的先机。”

  梁芳:竞争不妨“出奇制胜”

  多才多艺的梁芳,是大家公认的“极具艺术细胞”。端庄秀美、举止优雅的她,不仅从小就擅长舞蹈和话剧表演,还拉得一手漂亮的小提琴。在国防大学读研究生的时候,她多次主持过学院的大型文艺演出。工作之余,她会与家人一起去听音乐会,看美术展览。放长假时,她喜欢背起行囊作一次简单的旅行。

  问她怎么会有如此多的艺术爱好,梁芳抿嘴一笑:“战争,不也是一门艺术吗?”

  在梁芳看来,作为当代知识女性,不仅应追求在学术上有所建树,也注重在生活中增强修养,做到内外兼修。“我记得一位学者曾经这样讲过,一个国家的发展水平和文明程度如何,看看这个国家女性的精神面貌就基本清楚了。”梁芳深信,在工作和生活中充当着不同角色的社会人,都应像艺术那么精致才是完美。

  不仅如此,深厚的艺术修养让她在工作中也获益匪浅。或许是缪斯女神带来的灵感,梁芳在学术研究中经常能出人意料地有所突破。参加全军性的重点课题研究,她独特的视角让资深的专家感叹“后生可畏”;主持国家军事海洋学术研讨会,面对十多名院士和国家、军队有关部委领导侃侃而谈,梁芳新颖的观点引得众人连连颔首;而发表在军内外重点期刊上数十篇见解深刻的论文,更是那么与众不同。

  一次,在与国防大学外国学员及其夫人们联欢时,梁芳以流利的英语,利落的装束,落落大方的优雅气质,脱颖而出成为了众人注目的焦点。梁芳说,她希望在国防大学学习的所有中外军官,都能记住她们的睿智和美丽。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