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驻伊美军两线作战 打击萨德尔犹如踩钢丝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07日 14:52 扬子晚报

萨德尔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美国与伊拉克什叶派领袖萨德尔的矛盾已经白热化,驻伊美军及联军其他部队一方面要应付逊尼派的抵抗,一方面又要摆平这个刺头,现在处于两线作战的境地。

  萨德尔今年虽然才30岁,但已经是个斗争经验丰富的政治老手,早在萨达姆当政时期,他就建立起了一个地下网络,美军攻占巴格达后,他第一个走上街头,在什叶派社区构筑权力基础,在短短时间里恢复了社会秩序,抑制住疯狂的掠夺,并很快把巴格达的什叶派
聚居的地方改名为萨德尔城,以纪念被萨达姆暗杀的父亲。

  对当时立足未稳的美军来说,萨德尔此举无疑帮了不少忙,但萨德尔虽然宗教地位不算很高,远比不上伊拉克大阿亚图拉西斯坦尼,却具有极大的政治企图。西斯坦尼虽然一直拒绝与美国官员会面,但并不推崇神权政治,而萨德尔则是伊朗前最高领袖霍梅尼政教合一理论的积极推崇者,他的目标就是成为伊拉克政坛的头号人物。

  萨德尔积极填补萨达姆倒台后的权力真空,在什叶派聚居地区扩充势力,以清真寺为据点招收年轻人加入他领导的“马赫迪军”,并公开进行反美宣传。美军此时疲于应付逊尼派抵抗者和阿拉伯圣战者的骚扰,同时认为萨德尔的激进立场在什叶派中号召力并不强,如果贸然向他动手,恐怕适得其反,所以只是尽力孤立他。

  西斯坦尼及伊临管会中的什叶派力量知道萨德尔是个危险人物,但不愿意与联军站到一起,共同反对这个野心勃勃的年轻人,于是萨德尔有了在什叶派中独创一派的机会。

  萨德尔能有今天,绝非等闲之辈,他知道自己不能公开挑战西斯坦尼,于是扮演起这位伊拉克什叶派最高先锋领袖形象,支持西斯坦尼在伊拉克实行普选的主张。如果伊拉克恢复主权之后真的普选,主张宗教不干政的西斯坦尼不会出来竞选,那么萨德尔政治目标就有可能实现了。

  随着6月30日主权移交日期的临近,伊拉克各方势力都想扩大影响,萨德尔自然不会落后,力争能有一席之地。但美国不会容忍他这样的激进宗教界人士掌握伊拉克大权,索性在他尚未完全成气候的时候先下手为强,为政权交接后的伊新政府扫清障碍。

  打击萨德尔犹如踩钢丝,稍不留神就会得罪整个什叶派,因此美国在用硬的一手的同时,必须安抚以西斯坦尼为代表的温和派,并且要控制住与萨德尔派别冲突的规模。要让西斯坦尼支持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美国可能会在临时宪法和主权移交方案等方面做出让步,以满足什叶派的政治要求。逊尼派和库尔德人当然不喜欢看到什叶派坐大,但美国此时恐怕只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先顾了眼前,避免出现两线作战的局面,其他的事以后再说。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