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亚辛死后没宁日巴以力量更悬殊 巴该怎么办?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06日 16:06 环球时报

  ●本报特约记者宋文芳

  中东这块土地正在剧烈动荡,以色列暗杀了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精神领袖亚辛后,哈马斯誓言报复。以色列安全官员表示,目前的最高警戒将至少持续一个月。人们忧虑,在报复和反报复中,巴以将走向何方?

  亚辛被暗杀后,巴以在“平静”中较量

  亚辛被暗杀后,3月27日,黎巴嫩主党总书记纳斯鲁拉在贝鲁特举行的一个大型追悼会上表示,主党愿意接受哈马斯的领导共同对抗以色列。他对在场的哈马斯新领导人马沙尔说:“请把我们主党人,从总书记起一直到普通战士和妇女,当作哈马斯的成员和在您指挥下的士兵。”纳斯鲁拉表示,主党与哈马斯有着共同的命运,他们是为了同一目标战斗。

  虽然哈马斯成员摩拳擦掌,但亚辛之死所引发的游行示威比以色列预想的要小得多。按照以色列的估计,巴民众会在加沙地带和约旦河西岸同时举行大规模抗议活动,并与以色列士兵发生冲突。实际上,哈马斯的总罢工倡议没有引起巴民众太多的响应。罢工对约旦河西岸大多数城市的影响不太明显。目前,哈马斯也没有搞什么大的爆炸行动。巴武装人员向加沙地带和约旦河西岸的以色列哨所、犹太人定居点发起了一系列袭击,但至今没有造成以方的人员伤亡。有专家指出,哈马斯的行动能力有限,以色列国防军成功地挫败了95%的自杀式爆炸袭击图谋。还有一种解释是:巴勒斯坦民众产生了“冲突厌倦症”,特别是在被占领土经济情况恶化的形势下。60名巴勒斯坦官员还联名在巴《天天报》上刊登声明,呼吁民众保持克制,不要使用武力。3月31日,巴勒斯坦总理库赖也警告说,“敢死攻击”是和平道路上的障碍。

  有分析说,以色列暗杀亚辛后,以色列正越来越致力于按照自己的主张来界定一个新巴勒斯坦国。此前,3月15日,以色列总理沙龙在以色列议会宣布,巴勒斯坦方面没有敢于以及有充分能力来反恐的领导人,与巴勒斯坦人进行对话已不可能,以只能采取“单边撤离计划”。以将单方面撤出在被占领土上的部分犹太人定居点,重新部署被占领土上的以色列军队,加速建造隔离墙作为以巴临时边界。

  巴以力量越来越悬殊

  以加紧打击哈马斯主要意图是为推行单边计划开路,却造成巴政局的进一步动荡。阿拉法特现在处于两难境地。如果放任哈马斯报复,只会招致以色列更多反报复;如果进行阻止,只会激起民众更大愤怒。据巴勒斯坦政策和调查研究中心在亚辛暗杀前不久的一份民意测验,整个巴勒斯坦地区,法塔赫的支持率为27%,哈马斯的支持率为20%。在加沙地带,哈马斯的支持率超过了法塔赫,前者为27%,后者为23%。有分析指出,“有一个持续的趋势———对哈马斯的支持不断增长和法塔赫的削弱以及巴勒斯坦当局的瓦解。很显然,暗杀亚辛只会加剧这一趋势。”现在,阿拉法特要控制加沙局势变得更加困难。

  几十年来,阿拉法特一直是巴勒斯坦民族解放斗争的象征。没有他,巴勒斯坦问题就无从谈起。暗杀亚辛后,哈马斯的威望进一步提升,而阿拉法特的地位进一步削弱,而且他本人被困在几乎被毁坏的拉姆安拉总统官邸,一步也无法离开,其权力基础逐步丧失。陷入无政府状态的西岸地区,许多地方的实权控制在地方武装手中。

  对沙龙提出的“单边撤离计划”,巴勒斯坦官方反应谨慎,一方面库赖认为,以撤出加沙是“一大喜讯”,但另一方面又充满担心。对巴勒斯坦来说,以从加沙撤出确实是可喜的事情,但与西岸的“脱离”即建立隔离墙却是以色列吞并巴勒斯坦土地。正因为如此,巴勒斯坦激进组织最近宣布,即使以色列拆除了加沙地带的所有定居点,但只要以色列仍然占领着巴勒斯坦的土地,他们就不会停止袭击。哈马斯和法塔赫两大派别则在为以军撤离作准备。

  沙龙为何撤出加沙

  一向被视为对巴强硬并有“定居点之父”之称的沙龙为何态度会发生180度大转弯,要采取单边计划?

  撤出加沙定居点等于甩掉了以政府的一个包袱,而且民众支持率将升高。事实上,以巴领土之争的焦点不是加沙地带,而是约旦河西岸。与约旦河西岸不同,加沙地带不具“战略意义”和“宗教意义”,那里没有犹太教的圣地,建在那里的犹太人定居点的主要功能是从事农业生产。3年多来,分散在120万巴勒斯坦人中的7500名以色列定居者,如同汪洋中的孤舟,频繁遭到巴激进组织袭击,令以方头痛不已。因此,拆掉那里的22个犹太人定居点,加上严守加沙通往以色列的边界,即意味着卸下了一个沉重的负担,也有利于加强以色列的安全。最新的民意调查显示,有59%的以色列人支持沙龙的撤离计划。沙龙的计划与反对党工党目标一致,因而也得到了工党的支持。这就意味着,如果沙龙右翼政府因这一问题出现危机,利库德可能将与工党等左翼政党组成联合政府。

  以军撤出加沙是巴勒斯坦的斗争目标之一,普遍受到巴方欢迎。据巴民意测验,73%的巴勒斯坦人欢迎撤离计划,认为这是巴武装斗争的胜利。布什的中东政策重伊拉克,轻巴以问题,被人诟病。现在沙龙突然作出“痛苦让步”,给了布什一个意外惊喜。

  最重要的是,沙龙政府可以借撤出加沙从而加强对约旦河西岸的控制。建立隔离墙就是其重要步骤,以色列政府显然是想造成既成事实,将隔离墙从所谓“临时边界”变成永久边界,并设法吞并西岸3个大型定居点所在的土地。

  美国态度是关键

  从最近的形势发展来看,沙龙的“单边撤离计划”至少还要过三关:

  第一关是美国关。由于沙龙的单边计划无论在以色列联合政府内还是在利库德集团内,都受到极右势力的反对,因此取得美国的支持是沙龙执行这一计划的基本条件。最近两个月,沙龙加大了游说美国支持该计划的力度。

  第二关就是利库德集团关。此计划将在20万名利库德集团成员中进行公决,公决结果将对所有成员包括他本人产生约束力。

  第三关就是司法关。如果沙龙因“希腊岛事件”被起诉,按惯例他应当辞职,其继任者能否继续推动单边计划尚难断言。

  目前,由于巴以力量对比严重失衡,巴以和谈的主导权完全掌握在以色列手中,巴方处于被动的境地。库赖抱怨国际社会和美国偏袒以色列,对阿拉法特围困两年,国际上默不作声。从近期外交斡旋活动上看,以提出的单边计划事实上已取代了“路线图”计划,因而,“路线图”所设定的巴勒斯坦2005年建国目标几乎不可能实现。取而代之的是沙龙推行撤离计划造成的“长期临时过渡”安排。

  4月份,布什将发起中东外交攻势,分别会见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以总理沙龙和约旦国王阿卜杜拉。美国能否把沙龙的单边撤离计划纳入“路线图”,从而重启巴以和谈,人们只有拭目以待。▲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