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亚辛的最后36小时 遇刺前预感自己快殉道了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03日 11:16 北京青年报

  “我预感自己快殉道了,希望如此,我不想偷生。”

  3月22日,哈马斯精神领袖亚辛被炸身亡,引起了巴勒斯坦内部及国际社会的强烈反响。亚辛遇害前究竟发生了什么事?他是否预感到了危险?新华社驻加沙记者周轶君通过采访再现了亚辛的最后36小时。

  -遇刺前一天无人驾驶侦察机就在附近

  到20日,卫星电视信号已经接连两天受到干扰,屏幕上一片“马赛克”。一旦出现这种情况,加沙人都知道,以色列无人驾驶侦察机就在附近。

  哈马斯创始人、精神领袖亚辛的子女们聚集到位于加沙城东南的亚辛家中,劝他出去躲躲。遭亚辛拒绝。“躲什么?”根据亚辛女儿拉赫玛的说法,亚辛当时笑着说:“为什么要躲避殉道呢?”一个亲戚来串门,亚辛开玩笑说,我家天花板用的水泥能防导弹。

  20日深夜,亚辛右眼炎症突然加剧,痛得他差点从轮椅上摔下来。随从们给他服了些药,但亚辛的情况越来越糟糕,一度呼吸困难,胸腔里嗡嗡作响。随从不敢延误,连夜将他送到加沙市中心的舍法医院。

  -遇刺前36小时预感自己快殉道了

  舍法医院大夫仔细检查了亚辛的病情,开出药方,并建议他留院观察。随从们派人出去打探一番,发现天空中虽然看不见以色列飞机,但靠近医院的海滨公路上,以色列军队正在集结。已经抵达与加城相距半公里的地方。当下,他们决定离开医院,回到亚辛家。

  几个小时过去了,亚辛仍然不能进食,但因为服了镇静剂,眼睛不似开始那般疼痛。

  21日太阳落山时,亚辛吃了些简单的食物,要求随从送他去住宅附近的清真寺礼拜。随从们与亚辛商定,21日晚在清真寺礼拜完毕后,将他转移到一个相对安全的地方,没想到,礼拜完毕亚辛却不愿意走了。当晚他在清真寺里召集子女及重要家庭成员,对他们说:“我预感自己快殉道了,希望如此,我不想偷生。”亚辛妻子乌姆穆罕默德回忆说:“他(亚辛)通知了家里所有人,惟独难以向我开口,宁可我从别人那里知道这个消息……”

  -遇刺前的晚上,在清真寺里整夜诵读《古兰经》

  22日清晨4时,附近居民陆续来到清真寺晨礼。他们发现亚辛和他的家人、随从已经在那里坐着,好像等待大家到来。18岁的黑山姆阿卜杜阿里也在其中礼拜。他是在爆炸中受伤的15名巴勒斯坦人之一,至今还在舍法医院接受治疗。

  阿里回忆说,亚辛在清晨5时10分礼拜结束后,向大家宣讲,鼓励大家“继续圣战,即使牺牲也在所不惜,直到恢复巴勒斯坦人所有的权益。我们希望能够殉道,我们来自于安拉,归于安拉(穆斯林遇到威胁生命的灾难,眼看无法避免时说的话)。”事后证实,那就是亚辛的遗言。随从说,有“巴奸”在亚辛乘坐的深绿色汽车上做了难以察觉的记号引导以飞机,所以亚辛决定不坐车走回去。像往常一样,亚辛最后一个离开清真寺。

  走出清真寺大门时,天空中出现4架无人驾驶侦察机。随从再次提醒亚辛:“头顶有飞机,我们回清真寺躲避吧。”亚辛鼓励他们说:“我们不是准备要殉道的吗?”一名结束礼拜的巴勒斯坦人跟着亚辛的队伍。亚辛让助手告诉那人:“不要跟着我,危险。”

  阿里离开清真寺后,直接回家,刚进家门,突然听到外面爆炸响起,直觉告诉他,一定是亚辛,赶紧冲出去救人。等来到现场时,亚辛已经被炸得粉碎……赶来救人的礼拜者多人受伤。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