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中方姿态强硬不寻常 钓鱼岛事件处理内幕披露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06日 11:41 千龙新闻网

  小泉希望不要影响日中关系大局

  【共同社东京4月1日电】题:政府在尖阁群岛问题上转变方针体现了首相官邸的意向

  政府处理7名中国人登上尖阁群岛(即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本报注)

  事件的方式是,虽然予以逮捕,但又很快决定强行遣送。这体现了政府尽快政治解决此事的意图。

  3月24日下午,冲绳县警察逮捕了这7名中国人之后,警察厅的干部说:“在送交检察厅之前是不会将他们引渡回国的。”外务省也表示:“既然(非法)登陆,理应进行逮捕。”竹内行夫事务次官已指示相关部门“依法行事”,也就是说确定了将这7名中国人送交检察厅的“既定方针”。

  然而,3月25日在北京的日本驻华大使馆门外,发生了50多名中国青年焚烧日本国旗的抗议性骚乱事件,这些人高呼“日本人从钓鱼岛滚出去”等口号。

  此外,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戴秉国也紧急召见日本驻华临时代办原田,强调“(逮捕)是对中国领土主权和中国国民人权的严重侵害”。他要求“无条件放人”。

  同日晚,中国驻日大使武大伟突然造访外务省,他在面见竹内次官时强烈要求“尽快放人”。外务省当初认为中国政府也不希望此事闹大,因此他们显得很从容。但武大使的异常举动体现了中方“不寻常的强硬姿态”。外务省干部认为,这是一些人利用因特网等方式掀起的“反日舆论”发挥了作用。

  另一方面,冲绳县警方准备以破坏财物嫌疑人(岛上一部分设施受到了损害)的名义,将7名中国人送交检察厅。但是25日晚政府内部却开始重新讨论此事的解决方法。其背景是,担心焚烧日本国旗的行为引起日本国内情绪激化,将对日中关系造成严重影响。外务省也认为,如果此事不尽快解决,那将对实际上支配尖阁群岛的日本自身不利。有政府人士认为:“首相官邸不希望拘留7名中国人。被称为亲华派的官房长官福田康夫对拘留之举表示不妥。”

  因此,法务省开始站在“不要刺激中国,并尽快遣送”的方针上来考虑对策。有人说,是在法务省干部秘密会见官房长官之后,才做出了不将其送交检察厅的决定的。

  26日,法务省在回答警察厅咨询时表示,可以将其交给入国管理局。于是警察厅在向冲绳县警方传达法务省“见解”的同时,指示冲绳方面尽快实现遣送。也就是说同意将其送交入国管理局。

  尽管政府方面否认此事的解决方式是出于政治考虑,但首相在26日晚会见记者时却暗示这种处理方式主要是基于政治考虑。他说:“我向有关部门下了这样的指示,即在依法行事的同时,还要从不能对日中关系造成恶劣影响这个大局出发来做出判断。”

  编辑:曹原 来源:参考消息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