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北京媒体分析:日本为何蓄意窃取钓鱼岛的主权?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25日 17:04 中新社网站

钓鱼岛(《瞭望》周刊海外版 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3月25日电位于中国东海大陆架的东部边缘的钓鱼岛列岛,在地图上是难以标出的小点,为什么日本非要对这块远离其本岛、本属于中国的小岛垂涎三尺而蓄意窃取呢?新华社主办的《瞭望》周刊海外版对此进行了剖析。

  首先,是为了限制中国。文章说,冷战结束后,日本加快了其向政治大国迈进的步伐,试图在国际政治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和拥有更多的发言权,于是,越来越主动地干预国际
政治事务。面对正在发展的东亚大国中国,日本强化了与美国的战略同盟关系,试图以此来限制中国,因此,日本在对华政策上日趋强硬。日本这样做,一方面有美国的支持,另一方面也是为了适应日本国内日趋膨胀的右翼民族主义情绪。

  第二,是觊觎钓鱼岛的战略位置。日本出于成为军事大国的野心,非常觊觎钓鱼岛所处的战略位置。据一些专家认为,钓鱼岛距日本本土约1000海里,距中国大陆仅90海里,如果日本占领了钓鱼岛,日本军队就可在岛上设立海空监控侦察设备及岸基反舰和对空导弹,从而很容易封锁台湾北部重要港口及空中航道。如果在钓鱼岛设置雷达,可以监视方圆400公里至600公里的海域和空域,其范围可达到台湾北部、大陆沿岸的福州、温州和宁波等大片地区。倘若如此,中国军事上的一举一动都有可能被日方及时掌握。

  日本海权扩张的战略中以保障1000海里航线为其首要任务,占领钓鱼岛可以使其势力范围向西南方延伸,并可对台湾海峡附近海域的主要航道实行军事监控。这样,钓鱼岛海域就成了日本进入台湾海峡,南下东南亚、南太平洋必经的战略之路,也是日本赖以生存的中东石油能源补给线上最西南端的一个点。如果日本在钓鱼岛上建立军事基地或部署重型武器,则将对中国的国防安全构成严重的威胁。

  第三,是为了夺取钓鱼岛的资源。按照联合国1992年公布的《国际海洋法公约》关于“主权国家以200海里内的海域为其经济专属区”的条款,钓鱼岛的实际价值是以该岛屿为依托,半径为200海里的庞大海域以及周围海域内的海底石油、矿产、海洋渔业等海洋资源和领海、领空的交通、运输权以及未来潜在的资源等。这些资源均应属主权国。随着日本军事力量不断向世界扩张,日本越来越觊觎东海等大陆架的资源和能源,尤其是中国钓鱼岛的资源。如果日本侵占钓鱼岛的阴谋得逞,就意味着中国东海海域将有74万平方公里的海洋国土被日本窃据。同时,钓鱼岛海域所蕴藏的800亿桶海底石油和油气(注:这是1967年联合国调查发现的)也会被日本占为己有。

  日本将大陆架视为矿物资源的宝库,所以要争取获得控制大陆架的权利。去年12月8日,日本政府宣布在内阁官房设立一个由国土交通省、外务省等5个部门组成的大陆架调查对策室,并声称其目的在于“确保日本沿海海域存在的矿物资源和海底水产等海底资源的权利”。(记者黄凤珍)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