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我国的探月“嫦娥工程”一期共确定四大目标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05日 11:32 北京青年报

我国探月工程第一期已启动 供图/Photocome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我国要在月球上寻找生命痕迹?日前,有媒体报道,我国正在研制中的探月仪器“有可能首次探测到月球两极是否有生命痕迹存在”,对此,多位权威专家表示异议认为,我国探月工程并未将“在月球上寻找生命痕迹”列入工程目标。

  据介绍,目前我国已确定的探月“嫦娥工程”一期一共确定了四大目标,一是为月球“画像”,即通过各种手段获取月球表面三维影像;二是探测月球上14种有用元素资源的
含量和分布;三是探测全月球土壤厚度,估算氦3的资源量;四是探测距离地球4万到40万公里范围内的空间环境。四大目标中并未提到“在月球上寻找生命痕迹”一项。

  “我们不敢绝对说月球上没有生命,但人类多年的月球探测经验表明,这种可能性非常小。”一位权威的空间专家告诉记者,近来关于月球上是否有冰和水,还存在一些争论,但月球上不适合生命生存的环境,让人类对在月球上寻找生命几乎不抱希望。至少在目前,科学界把寻找外星生命的目光大都定格在火星、木卫二、土卫六身上。因此,我国也并未将“在月球上寻找生命痕迹”列入月球探测目标。

  据悉,目前我国的月球探测仪器正在按部就班的研制当中,目前已开始初样研制,我国将于2006年12月发射的第一颗月球探测卫星———嫦娥一号,将携带6套24件探月仪器,其中包括探测月球表面元素的x射线、伽马射线光谱仪,获取月球三维立体图像的相机等,它们将在实现我国嫦娥一期工程四大目标过程中大显身手。(曾伟)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