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F-16距莫斯科500公里 俄首次被北约南北夹击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03日 08:37 国际先驱导报

  国际先驱导报驻莫斯科记者魏忠杰报道3月29日,随着波罗的海三国及4个东欧国家正式加入北约,当天晚上,北约4架F-16战斗机首次开始对波罗的海三国进行全天候空间防卫,在离莫斯科仅有500公里的地方进行空中巡逻。而在俄罗斯西南方向,北约计划在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这两个新成员国加强军事设施建设。俄方认为,北约已对俄罗斯形成南北夹击之势。

  现代化舰队Vs电磁干扰

  北约战机进驻的立陶宛的佐克尼艾军用机场是原苏联时期波罗的海最大的军用机场,可以接纳任何类型的飞机,北约将来可能把该军用机场当作北约的军事基地使用。俄国家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科萨切夫建议,要让波罗的海三国与斯洛文尼亚加入《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以此来限制北约在当地部署军力的数量。

  俄国家杜马“祖国”议员团主席罗戈津还推测,不久前俄罗斯在巴伦支海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时导弹发射失败是北约利用电磁或电子武器对俄导弹导引系统进行干扰所致。俄原空军司令科尔努科夫也认为,如果北约飞机侵犯了俄罗斯的领空,俄罗斯完全可以将其击落。

  俄罗斯波罗的海舰队司令瓦卢耶夫30日宣布,北约此举将迫使波罗的海舰队加强各种力量的战备值勤。波罗的海舰队目前完全有能力保障俄罗斯西部边境的安全,波罗的海舰队还将加快已进行了多年的现代化进程。

  空天防御系统Vs弹道导弹防御系统

  俄国防部长伊万诺夫日前指出,由于北约东扩,俄有可能重新修改军事学说,包括建设核力量;如果俄罗斯的利益或俄承担的盟国义务有需要,俄不排除采取“先发制人”手段的可能性。

  他说,俄罗斯不久将建成本国的空天防御系统。分析家认为,伊万诺夫这番话有可能针对北约东扩而发。这种系统早在苏联时期就着手建设,该系统包括了俄罗斯的航天部队,由导弹进攻预警系统、宇宙空间操纵系统和中央军区反导弹防御系统组成,参与空天防御系统建设的除了俄空军外,还有民用航空。为了应对北约在波罗的海部署军力,波罗的海舰队最近还有新的远程雷达侦察机投入使用。目前俄罗斯已经部署了相当数量的军用侦察卫星、定位系统卫星和通信卫星,建立了地面防空系统和导弹防御系统及空天袭击地面侦察系统和预警系统。

  最近,俄罗斯连续举行一系列规模宏大的军事演习,在演习中试验一种最新式武器。据俄武装力量副总参谋长巴卢耶夫斯基介绍,这种洲际弹道导弹可以在大气中随意改变方向飞行,导弹可以携带多个核弹头,这种方向改变性能使得导弹躲避任何反导系统的拦截。有分析家指出,俄研制这种超级武器的目的是对付美国的弹道导弹防御系统。

  “米格”Vs“F-16”

  虽然目前俄罗斯在摩尔多瓦和格鲁吉亚仍然具有军事基地,而且一直坚持延迟在这两个国家的军事存在,但是俄专家担心,随着格鲁吉亚要求俄罗斯撤除其军事基地,俄罗斯在南部边境的战略优势也将逐渐丧失。

  俄罗斯联邦委员会国防与安全委员会主席奥泽罗夫认为,俄罗斯应该在独联体集体安全条约框架内寻找盟友,以抵制北约的军事行动。据悉,4月7日,俄将与独联体其他国家一起举行联合防空系统演习。参加演习的将有“苏”、“米格”、“图”等系列的70多架战机和200多个机动军事装置。据报道,在这次演习中,演习各方将针对北约飞机在波罗的海三国上空巡逻而进行相应的演习对抗项目。

  普京本月连任总统后宣布将致力于保障俄国家利益,分析人士认为,俄在努力加强自身实力的同时,将遵循普京的外交方针,用灵活的外交政治手段力争与北约达成妥协,最大限度地争取自己的国家利益。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