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探月仪器初样开始研制 可探测月球生命痕迹(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02日 15:10 中新社网站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4月2日电据央视国际报道,日前,由中国科学院负责的探月仪器开始初样研制,相关设备有可能首次探测到月球两极是否有生命痕迹存在。

  据了解,此次装载在探月卫星嫦娥一号上的探月仪器共有6套24件,包括用于探测月球表面元素的x射线、伽玛射线光谱仪,用于获取月球三维立体图像的专用相机以及我国最早应用在神舟四号飞船上的微波探测仪。

  这里摆放的6件设备就是将来要装载在探月卫星上的微波探测仪的样机。可以看一下,这边的4件设备是探测仪用来探测月球表面数据的探测天线,这个是探测数据的接收装置,这个则是探测仪的控制装置。

  嫦娥一号工程副总设计师姜景山院士说:“微波探测器第一个能给出一个月壤的厚度信息,第二个是能够给出月球背面的亮度温度图,第三能给出月球两极地面的信息。”

  专家还说,长久以来科学家们一直认为,在月球两极有冰或水存在的可能。目前的探测仪器却只能探测到月球南北纬60度范围内的情况,从而无法确定这一推测。使用微波探测仪探测月球在国际上还是首次,嫦娥一号卫星成功运行后,它将有可能探测到月球两极是否真的有冰或水等生命痕迹的存在。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