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观察:俄罗斯警惕北约东扩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30日 23:23 新华网

  新华网莫斯科3月30日电(记者黄慧珠)包括波罗的海三国在内的7个国家29日正式加入北约,从而使这一强大的军事集团直接与俄罗斯对峙,这引起了莫斯科的严重忧虑。此间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这次东扩将对俄安全利益以及欧洲安全格局产生不可低估的影响,俄将加紧采取应对举措。

  东扩对俄影响大

  此间舆论认为,此次东扩对俄罗斯至少有三方面的不利影响:

  首先,它使东欧地缘政治形势发生重大变化,对俄安全利益构成威胁。波罗的海三国加入北约使俄西北部边界完全暴露在北约面前;在南部,罗马尼亚、保加利亚和土耳其形成对俄黑海沿岸的军事、政治包围圈。最让莫斯科不安的是,由于波罗的海三国不是欧洲常规武器条约成员国,北约可在这些国家领土上任意部署军队,使欧洲出现了“灰色地区”。7国入盟当天,北约的战斗机已在波罗的海三国上空执行巡逻任务。目前北约的4架F-16截击机以及军事人员、军用设备已部署在原苏联军事基地佐克尼亚伊机场。此间舆论认为,这一机场有可能成为波罗的海地区的第一个军事基地,北约所谓“正常防御”的矛头指向不言而明。

  其次,北约东扩是美国实施控制欧亚大陆战略的重要步骤,将使俄美及俄欧关系更趋复杂化。近来,美加紧向俄传统利益区独联体扩张渗透,北约大规模东扩给俄美关系蒙上新的阴影。美驻北约大使说,这次东扩是北约55年历史上最重要的事件,它将有助于改变欧洲的版图,把联盟中心移向东方。他的直率把北约东扩的目的诠释得十分清楚。

  第三,独联体的政治军事形势变得更加严峻,俄在该地区的传统利益有被进一步削弱的危险。新一轮东扩不仅加强了北约的实力,也为美国向独联体扩张提供了有利条件。美国在中亚得手后,近年又以援助作诱饵拉拢其他独联体国家,以达到控制这一战略地区和限制俄罗斯的双重目的。目前,独联体的离心倾向有上升的趋势。

  双方斗争将继续

  近10年俄与北约关系发展的曲折历程,始终伴随着北约东扩与反东扩的斗争。莫斯科坚持认为,冷战结束后,作为冷战产物的北约已失去存在的必要,北约东扩不仅威胁俄国家安全,而且不利于欧洲的安全和稳定。最近两天来,俄罗斯又对北约这次东扩作出强烈反应。

  俄罗斯在无法阻止北约东扩,又无力与美国抗衡的情况下采取与北约建立新型伙伴关系的方式,试图保护自身的利益。然而,近两年的事实说明,俄在北约扩大、北约防务、对外军事干预等重大问题上仍没有发言权,更谈不上决策权。此间分析人士认为,被称为“20(国)机制”的北约-俄罗斯理事会只是北约安抚莫斯科的工具而已。

  俄外交部近日指出,北约东扩这一涉及俄政治、军事和经济利益的举动,迫使俄方不得不“极为严肃地”对待这一问题。俄议会上院发表声明说,北约东扩是对俄施加压力,将使俄与北约产生新的不信任,东扩不符合加强欧洲安全的目的。国家杜马有关负责人认为,东扩对俄国家安全构成潜在威胁。他们要求当局根据新的形势调整军事建设计划,增加国防预算;军方人士也纷纷呼吁克里姆林宫采取相应措施,包括寻找新的盟友,以抵制北约的军事行动。

  俄加强应对举措

  面对美国和北约咄咄逼人的进攻态势,莫斯科正在积极寻找应对措施。

  当前,俄罗斯总统普京提出的首要任务是加快国内发展步伐,加强自身实力。其次,加速武装力量现代化建设,增强军事威慑力量。俄国防部长伊万诺夫日前指出,由于北约东扩,俄有可能重新修改军事学说,包括建设核力量;如果俄罗斯的利益或俄承担的盟国义务有需要,俄不排除采取“先发制人”手段的可能性。最近,俄罗斯连续举行一系列规模宏大的军事演习,意在向世界表明,俄仍是一个不容轻视的核大国。

  此外,俄将在集体安全条约组织框架内加强独联体的安全防务,促进独联体国家之间的经济合作,巩固俄在独联体的影响和地位。

  普京本月连任总统后宣布将致力于保障俄国家利益,但在任何情况下不会采用侵犯和对抗的方式。分析人士认为,俄在努力加强自身实力的同时,将遵循普京的外交方针,用灵活的外交政治手段力争与北约达成妥协,最大限度地争取自己的国家利益。

  俄与北约将在近期召开理事会会议。如何着手解决因此次东扩而出现的矛盾和冲突,对双方来说都是一个考验。(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