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某高炮旅用新技术改进运输保障系统提升保障力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27日 09:18 解放军报

  本报讯记者黄超、特约记者张乡林报道:原来拟制一份铁路运输方案,需要召集10多名专业人员突击两天才能完成,现在一名操作员只需两三个小时就能顺利完成。在应急条件下,几十秒内就能自动生成科学的装载预案和输送方案。济南军区某高炮旅用信息技术改进运输保障系统,使部队机动保障能力得到大幅提高。

  两年前,该旅一次实战演练,当补给车队发现前进道路被“蓝军”炸断,等到火速
派人侦察地形拟定出新的路线时,已经比预定时间晚了两个小时。这次失利让该旅党委认识到,未来战争中必须提高机动保障能力。为此,他们依托局域网,构建从旅部到各营、运输分队的主干网络,形成了一整套的信息化指挥系统。

  他们按照“平时好用,战时管用”的要求,继续完善流动指挥系统和远程指挥系统。记者在这个旅的可移动程控中心看到,旅开发出的车辆跟踪定位系统,能实时显示旅里任何单车或者车队在电子地图上的实际位置;采用了二维条码技术后,车载和库存物品只需用手持读码器轻轻一扫就可一目了然,再也不用开箱人工逐样清点。针对重点交通目标、道路阻塞等情况,他们采用数码成像技术,数分钟内就能把现场情况以图片或图像形式传回控制中心,帮助指挥人员在最短时间内作出决策。

  信息技术的普遍采用,使传统的机动保障变成以信息网络为支撑,基本实现了物资流与信息流的同步。每次遂行运输保障任务,计算机都能自动进行交通网络通行能力分析,使每台运输车的使用效率成倍提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