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国际观察:反恐制宪两成果——析欧盟首脑会议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27日 08:16 人民网

  本报驻比利时记者姚立

  本月25日和26日在布鲁塞尔举行的欧盟首脑会议是一次比较成功的会议,与会首脑们不仅通过了一系列反恐具体措施,反映了欧盟在恐怖主义阴影笼罩下愿“加强团结、一致反恐的决心”。而且,会议也在另一个困扰欧盟的老大难问题,即欧盟制宪方面取得了可喜的进展,使人们看到了欧盟新宪法在不久的将来即可通过的“曙光”。因此,此间部分舆论
将本次首脑会议称为一次“和解”的会议,欧洲恐怖活动的威胁虽在增加,但欧盟内部的“凝聚力”却在加强。

  任命“反恐先生”落实成为关键

  的确,自西班牙马德里火车爆炸事件以来,欧盟上下出现了一股在恐怖活动面前“同仇敌忾、绝不退缩”的气氛。人们在为死难者祈祷的同时,均强烈谴责恐怖活动给国际社会带来的危害,并表示要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欧盟在这样的背景下紧急召开了各国内政部长会议,研究了欧盟的行动计划,并在本次首脑会议上得到了通过。从本次会议通过的《反恐声明》和具体措施看,主要内容与“9·11”事件后欧盟通过的一些防范措施大同小异,除加强成员国间的安全合作、加强边界控制和情报共享、切断恐怖组织的资金来源、为受害者提供援助外,会议的突出之处在于任命了一位欧盟“反恐先生”,全权负责协调落实欧盟的反恐工作。荷兰前内政副大臣弗里斯由于在这方面经验丰富而被选中。与会者强调,欧盟目前在反恐方面的问题不在于措施如何,更主要的是怎样将措施落到实处,将纸上的决定变为行动,这才是关键所在。

  然而,恰恰是在行动方面,此间舆论多少有些疑虑。比利时《晚报》在一篇分析中指出,欧盟能够审时度势,根据目前的恐怖活动猖獗特点“及时作出决定当然很好,但将其具体化就不那么容易了”。文章援引专家的观点认为,仅就情报共享一项来说,要切实落实就有困难。主要原因在于,各国的情报部门在同别人“分享”自己获取的情报时多少有些犹豫,即使在欧盟范围内,这种交流也大都局限在“双边水平”,要在15国,甚至将来的25国间“共享安全情报信息”并非易事。正如法国内政部长指出的那样,有些新成员国“根本没有情报文化”,在这种条件下,在25国间实现“情报”共享对法、德这样的大国来说困难不少。也正因如此,欧盟委员会主席普罗迪在给各国首脑的信中强调指出,一定要“言行一致,说到做到”。只有这样,欧盟的反恐才能真正奏效。

  西波改弦易辙制宪峰回路转

  本次首脑会议在制宪方面取得的进展大概是人们始料未及的。就在三周前,欧盟内还无人敢想象去年底在首脑会议上搁浅的宪法草案会如此快地获得“再生”机会。与会首脑一致同意最迟要在6月中旬的首脑会议前克服分歧,就新宪法达成协议。普罗迪兴奋地形容说,“坚冰已破,信号明确”。而这破冰之力来自于马德里的恐怖爆炸惨剧,来自于西班牙政府的更迭。西班牙新首相萨帕特罗表示要改变西前政府在伊拉克问题上的一贯立场,同时也对欧盟制宪问题表现了积极的态度。这就为欧盟宪法草案的通过带来了“希望之光”。在去年底的首脑会议上,以西班牙前首相阿斯纳尔为首的西班牙和波兰一起,坚决反对新宪法草案中关于欧盟未来“双多数”决策机制方案,致使欧盟新宪法“难产”,欧盟制宪工作陷入困境,前途渺茫。眼下,随着阿斯纳尔的离去和萨帕特罗的“改弦易辙”,波兰也表示不再坚持原有的反对立场,愿意寻找妥协方案,欧盟的制宪遂“峰回路转”。

  本次首脑会议开始前围绕制宪的舆论便呈乐观情绪,会议当中与会首脑也感到“气氛大不相同”。正如法国外长德维尔潘指出的那样,面对国际恐怖暴力的上升,欧洲需要一致发出“自己的声音”,而新宪法将赋予欧盟这样的手段,使扩大后的欧盟不至于陷入“议而难决、议而不决”的窘境。当然,欧盟要真的通过新宪法,还要经过最后的讨价还价,而在西、波改变态度后,英国何去何从引起了舆论的注意。但在恐怖事件“炸”出的新形势下,欧盟也没有更多的选择,本次首脑会议的成果便能说明一二。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