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国际观察:布什的反恐政策出了什么毛病?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24日 10:40 中新社网站

  3月11日西班牙首都马德里三个火车站连续发生大爆炸,这是“911”以后,又一个震撼全世界的恐怖大事件。3月14日西班牙大选,支持伊拉克战争的执政的人民党惨败,反对党-工人社会党赢得大选。3月15日新当选的首相萨帕蒂罗宣布,打算从伊拉克撤回西班牙军队。这一连串事态,促使人们思考:布什总统的反恐战略正确吗,有效吗?为什么推翻阿富汗塔利班政权以后,反恐战争的胜利战果得不到扩大,宾拉登和奥马尔始终在逃,世界各地骇人听闻的恐怖事件接连不断,国际恐怖主义的气焰依然嚣张,美国面临的恐怖主义威胁不见减
小?为什么萨达姆政权被推翻,他本人被活捉,伊拉克却安定不下来,美国为首的联军和伊拉克新建的警察队伍继续天天伤亡,联军象陷入泥沼一样“拔不出腿来”?在伊拉克既找不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也找不到萨达姆与卡达组织勾结的证据,这场战争对反对恐怖主义究竟起什么作用,是减少了国际恐怖主义的危险呢,还是刺激了国际恐怖主义活动?

  萨帕蒂罗首相的意见值得聆听。他说:“在伊拉克的战争曾是一场灾难,占领伊拉克仍是一场灾难”;“你们不能轰炸一个民族,你们不能用谎言来发动战争”。拙见以为,布什总统的反恐战略出了三个大毛病:第一,反恐斗争目标扩大化。反对恐怖主义的斗争目标本来是十分明确的:摧毁恐怖主义组织,铲除他们的根据地,缉拿恐怖主义的头头和骨干分子绳之以法。恐怖主义不属于特定的国家、民族或宗教,不应当把某个或某几个国家、民族、宗教定为“恐怖主义国家”.“恐怖主义民族”.“恐怖主义宗教”。如此错误界定,把反恐斗争目标严重扩大化,不仅不能达到预期目的,而且会产生一系列恶劣后果。

  布什总统发动伊拉克战争,是基于美国新保守主义的理论和美国全球战略的需要。伊拉克既没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对周边国家不构成现实威胁,更威胁不到美国,同卡达组织等也没有什么联系。硬要把发动伊拉克战争说成是深化反恐斗争的头等大事,并且要求各国在是否支持伊拉克战争上“选边,站队”,这自然会失去不少人的赞同和支持。美国的若干友邦在这个问题上尚且同美国意见分歧,阿拉伯和伊斯兰世界如何看法就不难想象,不难理解。

  不但如此,布什政府在惩罚伊拉克萨达姆政权的同时,对叙利亚、伊朗等国家也施加很大压力,一度闹得中东若干国家“心惊胆战,人人自危”。美国鹰派为此沾沾自喜,其实这对美国是十分不利的。

  第二,分散了反恐斗争的力量,延误了反恐斗争最有利的时机。斗争目标扩大化,必然带来力量的分散。在美国集中数十万大军在伊拉克作战的同时,卡达组织及其他国际恐怖主义组织得到了“喘息机会”,人员更加分散和隐蔽,从新暗中集结、休整、重组、训练,转移阵地,在印尼,在非洲,在西欧,连续发动新的攻击。马德里大爆炸则是最新的“大反攻”,打在美国盟友身上,其实是向美国示威和示警。

  第三,过分迷信武力,不在治本上下功夫。贫富矛盾、民族矛盾、宗教矛盾是产生国际恐怖主义的土壤和温床。美国在全世界推行单边主义、霸权主义和武力至上,看似“威风凛凛,不可一世”,其实非常不智,是“自毁形象”,使友邦疏远离心离德,使广大第三世界对美国心存戒惧,“敬而远之”;使国际恐怖主义找到“借口”和可以利用的机会。

  美国的全球战略应当修改,不要以力征服世界,而应以德争取人心。现在美国的武力不仅是世界上最强大最先进的,把世界各国都远远地抛在后面,没有任何国家可以与美国匹敌。继续大力发展军力没有必要,应当把钱更多地用到国内需要上,用到化解美国与若干国家的穷富矛盾、民族矛盾和宗教矛盾上。如果能够使阿拉伯和伊斯兰世界对美国好感与友谊日增,国际恐怖主义的活动市场自然减少。

  来源:美国侨报;作者:方焰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