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亚太地区加强反恐 各国积极应对反恐新局势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24日 14:52 新华网

  CCTV.com消息(亚洲报道):

  [亚洲头条]亚太地区加强反恐:澳大利亚举行大规模反恐演习

  最近一个时期,国际反恐形势再度面临严峻的考验,尤其是3月11号西班牙马德里的系列爆炸事件发生后,各国纷纷加强了安全防范工作,这几天,澳大利亚政府就在全国举行了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反恐演习。

  这次代号为“水星04”的演习从22日正式拉开帷幕,计划持续5天。

  这次演习设定的情景是在达尔文市西北300公里的一个石油平台被五名蒙面的恐怖分子占领,与此同时,总理乘坐的汽车遭遇炸弹袭击。面对两起突发的恐怖袭击事件,政府各相关部门迅速出动,展开了反恐行动。

  参加这次演习的有澳大利亚全国各地的几千名警察、国防部队的军人和应急部门的人员等。在这次反恐演习中,澳大利亚政府还将应用并测试一些包括生化和放射性武器等新型反恐设备。

  澳大利亚总检察长菲利普·拉多克表示,这次演习的主要目的是检验各部门在遭受恐怖袭击时的反应能力,协调合作能力和自我保护水平。检验这一反恐能力对于保障澳大利亚国家安全至关重要。

  [亚洲头条]记者连线:澳大利亚举行大规模反恐演习的目的

  澳大利亚举行的这次大规模反恐演习引起了媒体的广泛关注。那么澳大利亚举行此次演习是出于怎样的一种考虑呢?反恐演习是否能消除澳大利亚民众恐慌?目前澳大利亚民众的恐慌心理在澳大利亚国内又产生了怎样的影响呢?下面我们就连线中央电视台驻澳大利亚记者侯佳,请她为我们介绍一下相关情况。>>观看视频

  [亚洲头条]亚太地区加强反恐:日本与韩国积极采取措施

  和澳大利亚一样,作为美国在东亚的盟友,韩国和日本最近加强了安全警戒工作。曾经有西方媒体报道说,“基地”组织声称要对日本等国发动恐怖袭击,虽然恐怖威胁没有得到证实,但却使正在开始出现复苏迹象的日本经济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响。

  23日,日本股市开盘后一路走低,日经指数一度跌至11,071.66点,下跌幅度达2.18%。虽然收盘时出现了反弹,但是整个股市都弥漫着地区安全局势不稳定所带来的忧虑气氛。

  日前,日本东京警视厅对东京都内的6处主要车站投入约500名防暴警察和铁道警察部队,并配备能对火药有特殊反应的警犬在列车上巡查。

  此前,日本为了防备可能出现的恐怖袭击,已经在全国加强了反恐警戒,其中包括加强对所有行驶中的车辆的检查、询问;强化了对国内各种建筑设施和交通机构的警备;在海港及机场进行的出入境和通关口岸进行严格检查,防止恐怖分子入境;政府各有关部门也在大力协调合作,加强分析与恐怖活动相关的情报等。

  与此同时,日本内阁官房长官福田康夫表示,日本不会屈服于恐怖主义的威胁,将继续通过派遣自卫队支援伊拉克的战后重建。

  韩国尽管没有收到任何恐怖袭击的威胁,但是韩国政府也已经开始提高警惕。日前,代行总统职权的韩国总理高建命令全国加强警戒,防范可能出现的恐怖袭击。他说,由于韩国支持美国领导的对伊战争,所以韩国已成为恐怖分子可能袭击的重要目标。

  韩国政府决定,在近期举行一次针对城市公共交通系统的反恐演习。近日,韩国安全部门已在仁川等国际机场部署了特警队,严格检查出入境旅客,防止恐怖分子混入韩国。

  [亚洲头条]亚太地区加强反恐:亚太各国积极应对反恐新形势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全球范围内的恐怖主义又出现了重新抬头的趋势,作为全球反恐阵线的重要组成部分,亚太地区也同样面临着严峻的形势。针对这种情况,亚太各国纷纷进行了新的反恐部署,一方面提升本国的警戒级别,另一方面则开始强化在反恐行动中的联手合作。

  目前亚太地区的反恐形势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恐怖组织卷土重来恐怖袭击的危险增大

  在一系列的恐怖爆炸发生之后,亚太各国也采取了严厉的反恐措施,包括“伊斯兰团”成员在内的许多极端分子相继落网,但这些恐怖组织的领导基础至今也并没有瓦解,甚至还有卷土重来的趋势。

  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发生了严重的恐怖袭击之后,同时都向伊拉克派遣了维和部队的日本和韩国也感受到了严重的威胁,担心他们将成为恐怖分子的下一个袭击目标。而在这一事件发生之前,基地组织分子就已经对日本发出威胁,称东京将成为恐怖袭击的目标。在这种情况下,日本和韩国政府都全面提升了国内的警戒级别,以防止恐怖袭击的发生。

  二、反恐形势日益复杂斗争转向长期化

  在亚太地区尤其是东南亚国家,恐怖主义发展到今天这个地步应该说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包括马来西亚、菲律宾等一些国家认为,只要存在贫困,就会产生恐怖主义。因而在这些国家既要反恐,又要反贫。另一方面,在印尼等一些伊斯兰国家,打击恐怖主义面临着两难困境,尽管梅加瓦蒂政府强调“恐怖主义和伊斯兰教没有关系”,但仍担心强硬措施会激起国内极端伊斯兰政治势力的强烈反弹。

  三、亚太国家迈向“反恐区域合作”

  面对严峻的反恐形势,亚太国家认识到,在可预见的未来无法根除恐怖主义,因而加强亚太国家间的合作对于反恐至关重要,

  2003年10月,在曼谷举行的APEC会议上,反恐合作被不同寻常地列入了APEC会议的议题。

  今年2月4日至5日,由印尼和澳大利亚联合主办的亚太区域反恐部长级会议5日在印尼巴厘岛召开。在这次会议上,与会代表一致同意在今后加强执法机构和情报机关之间反恐信息的共享。

  在会议期间,澳大利亚外交部长唐纳表示,澳大利亚已经承诺出资3000万美元,同印尼联合在雅加达设立反恐中心。 来源:央视国际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