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领袖之死引发复仇狂热——亚辛加沙遇袭身亡前后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23日 17:02 新民晚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创始人、精神领袖亚辛22日清晨遭以色列“定点清除”后,成千上万巴勒斯坦人涌上街头,抗议以色列暗杀行动。

  直升机连发三弹

  22日凌晨5时30分,刚做完祷告的亚辛在数十人簇拥下离开加沙城内一座清真寺。当
保镖推着轮椅缓缓前行时,数架以色列直升机突然从空中扑下,连续发射了3枚火箭弹。

  “他们向谢赫(亚辛)发射了第一枚火箭弹。”一名目击者说,“又一枚火箭弹袭来,把尸体炸飞,并炸毁了轮椅。”第三枚火箭弹炸死了亚辛的2名保镖和另5人。当时在场的另17人也不同程度受伤,其中包括亚辛的2个儿子。

  道路两旁散布着弹片与残骸,窗玻璃全被震碎,地上还有鲜血。亚辛的轮椅已扭曲变形,颜色焦黑,路上还有一只亚辛的棕色鞋子。一股炸药爆炸后的气味弥漫空中,写着“我们微笑迎接牺牲”的清真寺大门上血迹斑斑。

  在救援人员疏散死伤者的同时,一些武装人员坐在地上放声痛哭,一些人挥拳击墙,一些人朝天鸣枪。人们用手抚摩着沾有亚辛鲜血的地面,根据巴勒斯坦传统,这一动作意味着愤怒与准备复仇。

  葬礼上群情激愤

  当天中午,当亚辛的棺材从加沙市中心清真寺里抬出时,示威人群沸腾起来。人们高呼着“以牙还牙!血债血还!”愤怒的拳头在空中挥舞,枪声此起彼伏。街道上空回响着当地电台播放的亚辛生前录音:“我们选择了这条道路,要么殉道,要么胜利。”

  上千名哈马斯下属军事派别卡桑旅成员全副武装,组成方阵出现在亚辛葬礼上,哈马斯、法塔赫以及巴勒斯坦民主阵线等各派领导人出席了亚辛葬礼。巴勒斯坦警察也组成一支队伍,扶棺送行。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宣布将亲自为亚辛设立灵堂,举国吊唁3天。

  哈马斯誓言报复

  哈马斯高级官员兰提西说:“他们(以色列)是杀害先知的凶手,他们想毁掉巴勒斯坦人的事业。”

  卡桑旅随后发表声明,誓言要对以色列和美国目标进行报复。声明说:“那些做出杀害亚辛决定的人已经为成百上千犹太复国主义者招来了杀身之祸。”声明同时暗示,要对美国目标展开报复行动。“如果没有得到美国恐怖主义政府的同意,犹太复国主义者不会这么做。它(美国)必须为这一罪行承担责任。”

  巴激进派别阿克萨烈士旅表示,作为对暗杀亚辛的回应,他们对以色列宣战。“如果情况允许,几小时内就会实施报复。”

  为防止发生骚乱,以军加强防范,巴勒斯坦城市通往以色列的道路和关卡已全部关闭。

  赵卓昀尚军(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