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新闻分析:藤森能返回秘鲁参加下届总统竞选吗?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23日 16:14 新华网

  新华网利马3月22日电(记者刘国强)秘鲁“是履行运动”党总书记卡洛斯·奥雷利亚纳21日晚向媒体宣布,该党已获准在国家选举法庭注册登记参加2006年总统选举,前总统藤森将参加竞选。

  “是履行运动”是去年7月藤森在日本通过私人新闻网站宣布重新组建的新党,该党主要成员是“藤森主义分子”和一些独立派人士。由于有藤森曾领导的“改革90-新多数派
”作基础,加上一些亲藤森派人士的推动,“是履行运动”党发展很快,现已成为秘鲁政坛上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

  藤森在秘鲁仍有很深的根基。藤森1990年7月上台执政后很快解决了高达8000%的通货膨胀率问题,取得了经济的较快增长。在10年执政期间,藤森政府遏止了国内的恐怖暴力活动,成功地解决了发生在日本大使官邸的人质事件;藤森还解决了与厄瓜多尔和智利持续多年的边界问题,并与两国签署了和平协议。这些藤森至今仍在炫耀的事实已成了他谋求东山再起的政治资本。

  托莱多政府2001年上台执政后,制定了一系列宏伟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但迄今没有很好地落实,人民生活没有得到改善,失业率居高不下,社会问题成堆。此外,政府一些高官的腐败行为近来屡屡曝光,使政府的形象受到严重损害,托莱多政府正面临严重的执政危机。在这种情况下,人们开始怀念藤森,其民众支持率日渐攀升。最近的民意测验显示,藤森的支持率已升至第二位,与阿普拉党领导人、前总统阿兰不相上下。

  然而,藤森要想回来参加下届总统竞选并非易事。现年65岁的藤森于1990年6月当选秘鲁总统,1995年和2000年连续两次蝉联总统。2000年9月,前总统顾问、国家情报局总管蒙特西诺斯收买反对党议员的丑闻败露,引发全国政治危机。两个月后,藤森利用出席国际会议的机会转道日本寻求政治庇护,并宣布辞去总统职务。但秘鲁国会拒绝了藤森的辞职请求,以“道德上不能胜任”为由罢免了他的总统之职。在这种情况下,秘鲁国家选举法庭已裁定藤森在10年内不许担任任何公职。

  此外,藤森已受到秘鲁司法部门的多项指控,其中包括擅自离弃总统职位,非法使用国家钱财为蒙特西诺斯支付“补偿金”,动用政府基金收买国会议员,暗中操纵准军事组织屠杀无辜平民等。秘鲁司法当局曾几次发出国际红色通告,要求国际刑警组织协助将滞留在日本的藤森捉拿归案。秘鲁政府还多次以口头或书面形式向日本提出引渡藤森的要求,但日方均以藤森拥有日本国籍、两国间没有签署引渡条约为由加以拒绝。

  藤森新组建的“是履行运动”党虽然形成了相当的规模,但在秘鲁国会内,藤森派并未形成气候,因此难以推动废除对藤森的司法指控而让藤森参加总统竞选。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在目前情况下,只要藤森离开日本回国,就会面临牢狱之苦。面对多项罪名指控的藤森是否会铤而走险还需拭目以待。(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