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分析:秘鲁缘何在引渡藤森问题上又向日本施压?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20日 16:10 新华网

  新华网利马2月19日电(记者刘国强)据秘鲁媒体19日报道,由秘鲁外交部亚洲和太平洋司副司长玛尔塔·查瓦里率领的一个由最高法院、司法部和外交部官员组成的官方代表团一行6人已于当天抵达日本东京,并向日本政府正式递交了一份书面文件,要求引渡流亡日本的秘鲁前总统藤森。

  根据日程安排,秘鲁代表团将在东京与日本政府举行为期3天的谈判,以说服日本政
府同意引渡藤森的要求。

  这是秘鲁第一次委派官方代表团与日方就引渡藤森的问题进行会谈。此前,秘鲁政府曾多次以口头或书面方式向日本提出引渡要求,但日方均以藤森拥有日本国籍、两国间没有签署引渡条约为由加以拒绝。

  在秘鲁代表团抵达的当天,日外务省新闻发言人奥山次郎发表讲话称,目前日本没有讨论引渡藤森这一问题的计划,也无法确定对秘鲁去年7月提出的引渡要求作出决定的时间。他说,根据日本宪法,如果两国间没有引渡条约,则不得引渡本国公民。

  秘鲁媒体和民众对政府的这次引渡行动反应平淡,认为此次会谈不会有结果,日本方面决不会轻而易举地同意秘鲁引渡藤森的要求。

  秘鲁政府为什么一直坚持要引渡藤森呢?其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藤森已受到秘鲁司法部门的多项指控。自2000年以来,藤森受到的指控包括擅自离弃总统职位,非法使用国家钱财为前总统顾问、国家情报局主管蒙特西诺斯支付“补偿金”,动用政府基金收买国会议员,暗中操纵准军事组织屠杀无辜平民等。秘鲁司法当局已几次发出国际红色通告,要求国际刑警组织协助将滞留日本的藤森缉拿归案。

  另一个原因是,秘鲁一些政府高官的腐败行为近来屡屡曝光,政府的形象受到严重影响,民众的支持率大幅度下降,托莱多政府面临严重的执政危机。有人认为,秘鲁政府利用藤森问题大做文章,其目的是为了转移民众的视线,打压藤森势力。

  此外,秘鲁在引渡藤森问题上向日本政府施压,也是出于经济利益考虑。有报道说,在藤森执政10年中,日本总共给秘鲁90多亿美元的经济援助。而在藤森下台后的近几年里,日本对秘鲁的经济援助寥寥无几。目前,秘鲁经济困难,失业率居高不下,社会矛盾尖锐。为此,秘鲁政府试图利用藤森问题同日方讨价还价,以获得更大的经济利益。

  现年65岁的藤森于1990年6月当选秘鲁总统,1995年和2000年连续两次蝉联。2000年9月,蒙特西诺斯收买反对党议员的丑闻败露,引发全国政治危机。两个月后,藤森利用出席国际会议的机会转道日本寻求政治庇护,并宣布辞去总统之职。但秘鲁国会拒绝了藤森的辞职请求,而以“道德上不能胜任”为由罢免了他的总统职务。

  藤森出走日本后一直关注着秘鲁局势的发展动向,并多次表示要返回秘鲁参加2006年的总统竞选。去年,藤森通过私人新闻网站宣布,他已在秘鲁国内重新组建了“是履行运动”新党,以便为参加2006年大选作准备。他说,“是履行运动”是一个开放型的政治组织,除吸收“藤森主义分子”参加外,还将广泛吸收独立派人士加入。

  藤森派人士认为,秘鲁政府无法保证对藤森进行公正的审判,因为政府的指控没有任何确凿的证据。目前,藤森无须应付引渡问题,而应集中精力处理“是履行运动”的事务,以期东山再起。(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