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印度频繁军演 欲实现成为次超级大国野心(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23日 11:34 国防知识报

F-15C与苏-30MKI战斗机进行对抗演习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俄印海军举行史无前例大规模联合演习

  最近一段时间,印度接二连三举行各式各样的军事演习,参加演习的不仅有印度三军部队,而且还有西方国家的部队。一会儿是"神圣武器",一会儿是"对抗印度04",一会儿又是"空中力量2004"。而且这些军演大多被冠以"有史以来最大规模"、"首次"等字眼。一时间,真可谓狼烟四起。

  印度军演频繁

  3月7日至19日,印度与新加坡海军在印西南部科钦海域举行联合军演。印度海军4艘军舰、1艘潜艇、海上巡逻艇以及战斗机,新加坡海军的3艘军舰参加。印度海军还为这次联合演习提供了支援战机。两国海军人员还在印度海军反潜作战学校、导航学校进行陆上专业交流。这是1994年以来印度和新加坡海军进行的第10次联合军事演习。

  目前,法国新一代"夏尔·戴高乐"号核动力航母以及SNA型核动力潜艇即将驶离法国,参加4月在印度南部果阿附近的海域举行的代号为"宇宙神"的印法两国海军联合军事演习。此外,今年7月,五个北约国家将在阿拉斯加与印度、日本这两个非北约国家举行首次联合空战演习。

  印频繁举行军演有五大意图

  最近,印度耗费巨额金钱频繁进行军事演习,并大量研制、引进先进武器装备,不是毫无价值的浪费,更不是亏本的"买卖",而是出于政治、外交、军事等综合效益的考虑。

  首先,印度要在21世纪圆大国梦。成为世界大国是印度一个永远不变的梦想。印开国总理尼赫鲁在《印度的发现》一书中写道:"印度是不能在世界上扮演二等角色的,要么做一个有声有色的大国,要么就销声匿迹,我不相信中间地位。"今天,印度已不再甘于仅为南亚霸主,它要成为世界大国、强国,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这是印度要在新世纪里要实现的主要目标之一。而今年的一系列军事演习正是印度显示其军事实力,展示其大国形象的绝好机会,也正是印度在政治上、军事上实现"西挺东进"战略,掌控从波斯湾到马六甲海峡以东的广大地区的重大举措。印希望通过联合军演,与美、法等北约大国改善关系,藉以提高自己的国际地位和影响,赢得更多的战略主动,实现成为世界大国的梦想。印最近频繁举行军事演习再次表明它企图走出南亚,成为次超级大国的野心

  其次,执政党为即将来临的大选造势。印度将于今年四五月间举行总统大选,印度执政党和在野党纷纷加紧备战,有的走马换将,有的调整内阁。执政党自然会利用手中的资源为自己造势,而各种形式的军事演习正是振奋士气、鼓舞人心的重要手段之一。

  第三,打造印度主导的印度洋"反恐民主联盟"。2003年2月,在慕尼黑安全会议上,印总理安全顾问米什拉阐述了"反恐民主联盟"的设想,认为“九一一”后建立的反恐联盟太庞杂,成员国目标不一致,有时甚至相互冲突,难有作为。因此需要一个核心,即美、印、以轴心,同时包括日、澳、韩和新等国家。实际上,印度的"反恐民主联盟"与美推行的"亚洲北约"的概念是一脉相承的。目前,印正是借助于一系列的联合军演,一方面联系美、法等北约大国,一方面联系印度洋中小国家,加强双边多边合作,推进其"反恐民主联盟"。印度洋周边地区既是石油和其他战略资源丰富的地区,又是穆斯林聚居区,美国石油消费的25%和中印两国的绝大部分原油进口都通过印度洋,因此该地区可能成为21世纪中、美、印角力的场所。虽然印度不再刻意强调中国威胁,也一再表示不愿意被美国当作遏制中国的工具,但美印合作遏制中国应当是双方的长远目标。

  第四,威慑和牵制潜在对手。国际舆论认为,印度最近一系列的演习极具实战性质,演习规模大,演练科目多,技术含量高,针对性很强,其演习地区多设在印度西部、西南靠近巴基斯坦的地区,目的是检验印度海军、陆军和空军的战备状态和应战能力,矛头所指昭然若揭。

  第五,强化战备水平,增强国际协同作战能力。印军和各国频繁举行联合军事演习,一个主要目的就是加强印军与这些国家军队的快速反应和协同作战能力,提高应付地区安全危机的能力。演练高新技术武器的性能和战场运用。印军认为,大量先进的高技术武器装备到部队,必须要经过严格的训练才能发挥其高性能。因此,印军着意通过大量演习来不断检验、改进和提高各种新型武器装备的技战术性能,以使这些武器装备尽快形成较强战斗力。

  周边国家对演习持反对态度

  对于印度频繁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虽然印军方多次强调演习旨在提高部队的训练水平和增强国际协同作战能力,印度没有借此向外界放出任何信号的考虑。但印度一系列军演已引起周边国家的普遍关注。巴基斯坦外长卡苏里明确认为演习在政治上是不可取的,将产生"负面影响",将使南亚政治局势变得复杂化,巴表示对演习持反对态度。

  有国际分析人士指出,冷战结束以来,世界许多地区和国家纷纷削减军费、裁减员额,而有些国家和地区却来了个"逆裁军"。印度不仅大幅度增加军费,而且频繁举行不同规模的军演,这与南亚地区形势走向缓和及有关国家致力于经济建设的大趋势极不吻合。印度"逆裁军"的步伐越走越远,势将加剧南亚地区的军备竞赛,有可能使该地区的局势出现新的动荡。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