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巴基斯坦军方搞错目标 被围之人可能非扎瓦赫里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22日 10:39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当地时间3月20日,巴基斯坦军队继续在靠近阿富汗的边境部落地区实施大规模围剿行动,搜捕传言中藏身于此的“基地”老二扎瓦赫里。而令人备感意外的是,巴军方发言人苏丹当日却传达了一个与此前猜测完全相反的信息:巴基斯坦军队出动数千军队,下大力气围捕的可能并不是扎瓦赫里或任何一名“基地”高官,而是一个乌兹别克斯坦小恐怖组织的头目、甚至仅是一名当地部落首领。

  而《星期日泰晤士报》21日更爆出猛料称,扎瓦赫里此前可能确实被巴基斯坦军队围困,但后来又侥幸逃出,后遭遇“神勇”的美军121特遣队,最终被乱枪打死。各方媒体报道迥异,扎瓦赫里是死是活,被围困还是已逃出成了一个难解之谜。

  ***被困者并非扎瓦赫里?

  到当地时间3月20日为止,巴基斯坦军方在巴阿边境展开的围剿“基地”恐怖分子的行动已进入第六天。据巴基斯坦军方发言人苏丹证实,围剿行动开始第一天(3月16日),军方打死一名车臣武装分子,并在此人身上发现一个“摩托罗拉”牌的无线电对讲机。巴基斯坦军方很快搜索到被围武装分子使用的波段,并拦截到一条信息:一名讲车臣语的武装分子要求增援,称“先生(gentleman)在出逃时没有成功,而且受伤,目前需要4人扛着,还需要11至12名保镖保护”。

  正是根据这条信息,巴基斯坦军方及情报部门认定被围困的是“基地”高官,而且此人已受伤,后经被捕武装分子证实,这名“基地”高官原是拉登助手扎瓦赫里。在这种情况下,巴基斯坦军方对外宣称,一条“基地”大鱼已被围困。巴基斯坦军方及情报部门多个官员也向媒体透露,扎瓦赫里确实被围困后受伤,不用过几天就会有“扎瓦赫里落网”的捷报传来。

  然而,事态的发展越来越令巴基斯坦军方感到奇怪:操阿拉伯语的扎瓦赫里所雇保镖理应多是阿拉伯人,但军方截听到的信息大多是车臣语或乌兹别克斯坦语,仅有少量阿拉伯语。此外,当地时间20日晚,巴军方在行动地区挨家挨户搜查时,逮捕了百余武装分子。巴基斯坦军方向在场记者展示了其中的40名俘虏,这些人都被蒙上眼睛,捆住双手,其中至少有一半是白胡子的老者。尽管巴基斯坦军方表示,被俘武装分子的国籍及身份尚待确认,但看起来被俘者多来自乌兹别克斯坦及车臣。在这种情况下,巴基斯坦军方谨慎择言:被围困的可能是一名有价值的恐怖头目。

  ***瓮中捉鳖原是小恐怖组织头目?

  如果并非扎瓦赫里,那被围的“重要人物”到底是谁?巴基斯坦军方综合分析了目前掌握的情报后发现,被围困的很可能是“乌兹别克斯坦伊斯兰运动”(IMU)的政治头目塔希尔·尤尔达什。

  “乌兹别克斯坦伊斯兰运动”据信有1000至1500名成员,最初成立的宗旨是推翻乌兹别克斯坦现任政府,曾在阿富汗北部城市设立基地。2000年9月,“乌兹别克斯坦伊斯兰运动”绑架4名美国登山者,被美国官方正式定义为恐怖组织。9·11恐怖袭击发生后,该组织逐渐隐没,只是在中亚地区偶尔制造过几起规模很小的袭击。

  2001年“乌兹别克斯坦伊斯兰运动”被美军从阿富汗赶出,后在巴基斯坦军方此次展开围剿行动的南瓦济里斯坦建立营地,一些成员已娶当地女性为妻,在那里安家。数月前,该组织野战司令官被美军打死。

  据分析,如果巴基斯坦军队围剿的确是“乌兹别克斯坦伊斯兰运动”成员无疑,那足以解释为何此次的战斗如此激烈:其一,巴基斯坦是该组织最后的容身之所,如果被赶走,他们将无处可去;其二,美军在阿富汗边境等候抓捕越境者,他们只能战而不是逃;其三,该组织进入巴基斯坦的时间不长,与该国宗教组织关系不大紧密,因此在巴基斯坦获得帮助的机会比较小,因此只能尽己全力斗争到底。

  也就是说,即便被围困的不是“基地”成员,战斗也有可能非常激烈。而巴军此前仅单纯以“敌军誓死防守、战争激烈”等表象,作为证实“基地”高官被围的重要理由。

  ***美军特种部队打死了扎瓦赫里?

  尽管巴军方已动摇,声称被围之人很有可能不是扎瓦赫里,然而,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3月21日却有消息称,被围之人极有可能是扎瓦赫里,他在冲破巴基斯坦军方设下的包围圈后,被美军121特遣队打死。目前有关方面正在检验尸体的DNA。

  据巴基斯坦负责此次围剿行动的萨夫达尔将军透露,16日行动开始第一天,三辆装甲车冲出巴军设置的双层包围圈,意图逃跑,其中两辆车中枪后相撞,而另一辆车则趁乱绝尘而去。据萨夫达尔估计,逃离车辆上的“先生”可能已经受伤。他同时承认,这位先生可能是扎瓦赫里,也可能是尤尔达什。

  而据一位匿名美国情报官员透露,“先生”极有可能就是扎瓦赫里。这辆车在逃离过程中被美军发现,曾经参与抓捕萨达姆行动的美军“121特遣队”立即展开行动,拦截该车,并将车上所载人员打死。目前,车上的尸体正在接受DNA测试,是否扎瓦赫里不久便知。

  不过,考虑到巴基斯坦军方是此次行动的“主角”,美军不会贸然宣布任何消息,而是将等待巴基斯坦方面首先做出反应,以示尊重。事实上,无论是萨夫达尔将军还是发言人苏丹,都承认没有人亲见扎瓦赫里被围困或逃出,所有的说法全是巴基斯坦军方的推断而已。(张婧婧)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