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科索沃再遭血雨腥风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20日 08:07 人民网

  人民日报贝尔格莱德3月19日电3月16日,科索沃的科索夫斯卡—米特罗维察市3名阿尔巴尼亚族儿童游泳时因遭塞尔维亚族青年袭击溺水身亡。17日上午,数百名阿族居民从该市南部进入塞族聚居的北部地区举行抗议活动,并同塞族居民发生流血冲突。冲突中双方损失惨重,迄今共有31人死亡,500余人受伤。22座塞族教堂被烧,许多房舍、医院和学校被毁。这是自1999年科索沃战争结束以来科索沃发生的最严重的暴力事件,有人惊呼:“科索沃又回到血雨腥风的1999年。”

  塞黑对这次流血冲突事件反应强烈。连日来,塞黑各界在首都贝尔格莱德和全国各大城市游行示威,抗议暴力活动。不少人到美国和阿尔巴尼亚驻塞黑大使馆周围示威,反对美、阿支持阿族极端分子。塞总理科什图尼察18日出席塞黑各界在塞政府大楼前举行的集会,并强调指出,塞政府将采取一切措施,对科索沃的所有塞族人加强保护。塞黑最高国防委员会18日召开紧急会议,制定应对科索沃紧张局势的措施。目前,塞黑军队已奉命处于最高战备状态。塞警方在全国范围内加强了保安措施,严防科索沃阿族极端分子在塞尔维亚其他地区进行恐怖活动。

  科索沃“3·17”暴力事件引起举世关注。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当天发表声明,强烈谴责这一种族流血冲突事件,指出冲突只会把科索沃社会稳定和人民安全置于危险境地。联合国安理会18日就科索沃局势举行紧急会议,发表主席声明,呼吁科索沃冲突双方停止一切暴力活动,保持克制,避免局势进一步恶化。欧盟负责外交和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和北约秘书长夏侯雅伯也分别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科索沃“3·17”暴力事件,呼吁科索沃地区所有政治领导人与联合国驻科索沃特派团和北约驻科索沃维和部队合作以确保该地区的安全与稳定。

  1999年科索沃战争结束后,北约和联合国先后向那里派遣了4万人的维和部队。目前,北约驻科索沃维和部队不足2.5万人,兵力缺乏。为了尽快稳定科索沃局势,北约18日向科索沃增加兵力350人。北约18日还指派南部防区司令钟斯前往科索沃直接指挥北约驻科索沃维和部队,以加强北约驻科索沃维和部队的领导力量。塞黑国防部长塔迪奇说:“北约南部防区司令直接指挥北约驻科索沃维和部队将有助于目前紧张的科索沃局势趋于稳定。”

  科索沃问题由来已久,是一道历史难题。科索沃是塞尔维亚共和国的一个自治省,又是塞族人的历史和文化发源地。塞族人认为,科索沃历来是塞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决不能失去科索沃。但是,在科索沃200多万人口中阿族人占90%以上。阿族人据此认为科索沃是自己的家园,一直试图使科索沃独立。塞、阿两族围绕科索沃问题长期龃龉不断,时而爆发武力冲突。1999年科索沃战争后,根据联合国1244号决议规定,科索沃虽名义上属塞黑版图,实际上却由联合国和北约维和部队进行管理,其最终地位也将由联合国决定。

  科索沃问题必须尽快妥善解决,否则,它将产生更严重的后果。试想,如果今后阿族和塞族不能保持克制,仍然冤冤相报,以暴易暴,他们就势必发生更为严重的流血冲突。届时,科索沃将再次出现“人道主义危机”,甚至由此引发新的巴尔干危机。令人欣慰的是,塞黑高层领导在严厉谴责科索沃阿族极端分子恐怖活动的同时,呼吁本国民众保持冷静。科什图尼察18日告诫国民,“不要以暴易暴,要以和平的、合理合法的方式逐步妥善解决科索沃问题”。

  (刘志海)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