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南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训练突出实战环境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18日 09:45 千龙新闻网

  奔赴近似实战的海区,请来兄弟单位扮演立体作战条件下的各个角色,不设导演部;指挥员的才智运用、武器装备的使用等,让“红”、“蓝”双方的作战记录说了算。2月29日,南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的舰长们,结束了为期10天的信息化条件下运海一体化训练,深有感触地说:“新训法为战斗力生成找到了新的增长点。”

  假想敌、假目标的虚拟训练环境问题,成为制约部队训练水平的一大“瓶颈”。近
年来,该支队探索出提高部队战斗力的新途径,依据海军一体化训练的总体思路,大胆提出了充分利用各兄弟部队训练黄金季节的训练资源,主动与航空兵、潜艇、后勤支援部队等“联姻”,扮演不同角色、演真演实高技术条件下的每一个情节,以此检验训练成果和指挥员谋略。

  笔者在演练现场看到,该支队针对水面舰艇编队在未来实战条件下的一个完整作战阶段,演练昼夜狭水道航行、搜潜攻潜、穿越水雷区与布雷、防空抗导等课题。令人惊奇的是,每一次“敌”机临空、导弹来袭、潜艇出没,都没有导演部事先预定的作战时间、敌情通报等外部信息支援。什么时间接“敌”,什么时间迎战,全靠指挥员的临场判断与决策。整个战场态势,只能依靠编队自带的数据链系统提供信息;谁胜谁负,每一次“鏖战”结束,“红”、“蓝”两方交换作战记录,使演练的一体化、信息化水平得到大幅提升。

  支队长严跃进介绍说,支队的一体化训练更加贴近未来实战,训练强度、难度和信息化含量都有较大增强,上级有关部门评价说,如此高仿真的一体化训练,在合理利用训练资源的前提下,既增强了官兵的战备观念,培养了战斗精神,又检验了指战员的作战能力。 (来源:人民海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