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海军装备部某单位研制新型舰炮炮弹(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18日 09:38 千龙新闻网

舰炮射击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咣咣咣!嗵嗵嗵!轰隆隆!……响声震耳欲聋,卷过严冬无际的北国雪原,飞越盛夏广袤的靶场草地。随着时间的延续,这响声最后变成了舰炮在大海上的怒吼。这响声产生的地方,就是舰炮炮弹的诞生地——某军代室军代表们常年转战的一个个试验靶场。

  从靶场走到代表室的会议室,望着墙上悬挂的连续9年获得的12块先进奖状,军代局政治部主任袁银和代表室总代表李月洁如数家珍地给记者讲述了多年隐藏在奖状背后的一个个动人故事。

  为新炮弹降生苦苦求索,靶场成为他们成才的炼钢炉

  今年春节刚过,东北还是一片雪国,天寒地冻,军代表卜恩国就扛起行李来到了某试验靶场,参加一项新型火工品的现场试验。作为海军装备战线老英雄卜凤刚的儿子,卜恩国没有辜负父亲的嘱托和领导的希望,近年来因为出色完成新型弹药的研制、监造和检验验收任务,先后被局里评为优秀军代表和质量监督先进个人。然而几年前,他还是个只有大专文化、对弹药研制监造一窍不通的门外汉。2001年,他来到代表室不久,总代表李月洁就把他推到负责十多个型号火工品生产的岗位上,跟着老代表和工厂技术人员边干边学。他虚心好学,蹲在存放爆炸品部位观察温湿度,趴在危险的组装一线看工艺,跑到炮弹轰鸣的靶场测数据,光日记就记下厚厚十多本,当年就成为业务骨干。他对有些品种的火工品的了解甚至超过了工厂技术人员,有的兄弟军种的军代表还上门拜师呢。

  在代表室,像卜恩国这样在实践一线快速成才的事例不为鲜见。近年来新分和新调来代表室的13个同志全都在半年内独立上岗、一年内成为骨干、两年内达到一专多能的要求。

  军代表姜正波刚分来代表室时少。寡语,胆小得不敢正眼看人,一些技术人员瞧不起他。代表室领导让他带着教材和资料到靶场边学边干,与技术人员一同睡草棚、蹲掩体、验靶弹,不仅圆满完成了十多种数十万发炮弹的检验验收任务,而且当年成为行家里手,令技术人员打心里佩服。去年底,姜正波被评为局装备质量建设先进个人。

  军代表高伟原是另一代表室的副总代表,调到这个代表室任普通军代表后不以领导自居,对所从事的新专业坚持在干中学、向年轻同志学、向技术人员学,很快在工作中担当重任并带出了一名学员徒弟,当年,他还以出色的考核成绩通过了高级工程师资格评审。

  为新炮弹接生化险为夷,靶场就是考验他们的试金石

  炮弹研制不同于其他武器装备可以在试验室进行,每种炮弹都必须经过至少数干发弹的靶场射击才能过关,每次实射都有可能突发意想不到的险情。每当这时,首先站出掩体是军代表。近年来,这个代表室的军代表们凭着真才实学硬功夫和临危不惧的战斗作风,排除险情8起,解决重大技术问题20多个,不仅保护了现场人员安全,而且保证了试验顺利进行。

  2002年大年初八,军代表张健就赶到一试验靶场,组织对某型炮弹弹体强度的试验。装弹,发射,“咣——叭,轰!”

  接着又是一连串巨响,弹在炮膛内爆炸,炮栓窜出200多米并穿透靶场围墙,张健躲在一侧的掩体内,仍有一块飞散的弹片落在距他两米处。响声刚过,张健不顾危险,立即冲到炮位检查炸膛原因。经过现场测试和回到代表室分析,他准确找到了导致炸膛的原因是工厂更换材料导致弹体裂纹,研制方及时更换材料后再次发射,果然顺利通过试验。

  一个盛夏的中午,烈日烤得靶场上的草都打蔫,参加试验的人个个汗流浃背。“发射!”随着一声口令,炮筒怒吼了,可过了很长时间却听不到弹头爆炸。李总和一位军代表跑出掩体来到弹着点,看到弹头已经扎入地下很深。怎么办?技术人员面面相觑,李总和军代表果断决定:挖弹查明原因!此时的弹头引信保险已打开,挖掘时稍有不慎就会引起弹头爆炸,后果不堪设想。但为尽快查明原因,他们顾不了这些。经过半天多的挖掘,他们终于在十多米外的地下两米深处安全挖出弹头并找到了不爆原因。

  为新炮弹优生绘制蓝图,靶场树起他们无形的纪念碑

  艰苦和危险的靶场,造就了一批批优秀军代表,演绎了一个个惊险的故事,更树起了一座座军代表们白手起家研制新型武器的无形纪念碑。

  军代表宋成俊,2001年分到代表室后一年就担任了一项重大科研项目的总体计算及项目主持人。他为摸清靶场第一手资料,在天天有扬沙和沙尘的某靶场一呆就是两个多月。经过他与4名技术人员合作研制出的某型炮弹一次通过了海军专家技术鉴定并正在申报军队科技成果二等奖。军代表徐国文在参加研制某新型穿甲弹过程中,先后在靶场反复试验20余次,最后使该型弹的技术性能比设计初提高了三分之一。某型炮弹在试验阶段性能总是达不到设计要求,研究单位和生产单位为此一筹莫展,军代表张健蹲在危险的弹着点反复观察分析,终于发现了出现问题的根源是弹带飞边,率先提出了改进方案,解决了厂所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为改进某型炮弹射程近的问题,军代表高伟在李总提示下提出新的改进意见,这一项目研究成功后,将使该型炮弹射程增加30%。

  如今,这个代表室的军代表人人都有科研成果,个个有发明创造。经他们自己在实践中提出构想、自己完成主体设计、自己参与研究试验完成的新型弹药及武器装备研究项目就有5个,其中有4项获得军队科技成果奖。他们先后圆满完成了5种口径20多个品种的炮弹监造工作和数百万发炮弹的检验验收任务,为不断增强我舰艇火炮的打击力量作出了贡献。 (来源:中国军工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