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不顾中国强烈反对 小泉一意孤行仍要参拜靖国神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15日 15:53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3月15日下午在首相官邸接受记者采访时仍然表示,将继续参拜靖国神社。

  在谈到中国总理温家宝此前一天在记者招待会上强烈批评其参拜靖国神社一事时,小泉称,“日中关系十分良好,今后即便我参拜靖国神社,也希望能与中国继续保持这种友好关系”,以此表明他将继续参拜靖国神社。

  在谈到恢复中断至今的日中首脑互访一事时,小泉指出:“如果中方也希望我去访问的话,我乐于成行。”

  共同社还报道说,日本外相川口顺子14日晚明确表示,有意于4月上旬访问中国。“过去一年中,两国一直保持高层交往,我自己也希望能在4月访华。”

  川口希望在访华期间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以及外长李肇星进行会谈,同时希望为实现久而未决的小泉纯一郎访华一事创造良好的外交环境。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4日在人代会闭幕后的记者招待会上指出,中日关系主流还是好的,中日邦交恢复以后,两国在政治、经济、民间、文化各方面的交流都有所发展。现在两国每年的经贸额超过1300亿美元,每年的人员来往超过300万,友好城市超过200多个。

  温家宝还强调,中日两国关系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日本的有些领导人多次参拜供有甲级战犯亡灵的靖国神社,极大地伤害了中国人民和亚洲人民的感情,日本侵华战争造成2000多万中国人死亡。日本领导人应当恪守三个政治文件,做到以史为鉴,面向未来,不要再做伤害中国人民感情的事情,也不要影响中日两国领导人的正常互访和两国关系的正常发展。温家宝衷心希望日本领导人能够以中日关系的大局为重,坚守三个文件的精神,推进中日友好合作关系。(信莲)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