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漫谈:后备部队的“前卫意识”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15日 09:00 解放军报

  张忠顺

  阳春三月,驻冀某预备役部队营门的一副春联依然熠熠生辉,格外引人注目。上联是:“后备不后等候无为”;下联是:“前卫姿态任重道远”。横联是:“使命光荣”。仔细揣摩这副春联的含义,这支预备役部队的官兵无不感到肩上的担子沉甸甸的。

  据悉,这副春联是该部队党委进行思想摸底之后拟定的。部队转隶后,一些同志觉得,与野战部队相比,预备役部队在军队的序列里,排序明显靠后了,部队建设和战备工作的难度增大了,衡量工作好差的“杠杠”也不像野战部队那么较真了。因此,一些同志不免滋生“歇歇脚”、“等等看”等消极心理。对此,部队党委以“深刻认识预备役部队的使命”为题,在部队中进行了教育讨论,使大家进一步认清了预备役部队的地位和作用,认清了在信息化战争条件下后备部队一定要有“前卫意识”。

  增强后备部队的“前卫意识”,必须具有放眼五洲风云的眼光。纵观当今世界,各主要国家的的常备军都在走减少数量,提高质量的路子,这已经成为武装力量建设的一大趋势。这次我军体制编制调整改革,正是党中央、中央军委在科学把握国际关系全局和国家发展大局的基础上,审时度势作出的战略决策。对此,我们必须牢固树立在大局下行动的意识,为探索“小常备”、“大动员”的武装力量发展之路作出应有的贡献。事实证明,战争既是交战双方军力的对抗,也是双方战争动员潜力的较量。衡量一个国家国防力量的强弱,不但要看其军事实力,还应看其战争潜力向战争实力转化的能力。平时扎扎实实地把预备役部队建设搞好了,就为战时快速、高效地实施战争动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增强后备部队的“前卫意识”,必须具有未雨绸缪的前瞻思维。应该看到,现役部队和后备部队在武装力量中犹如“车之双轮,鸟之两翼”,缺一不可。由此决定了我们在平时的建设实践中不可顾此失彼。否则,一旦战争来临,就会陷入被动。在第四次中东战争中,以色列在战争爆发后48小时内,即动员三倍于现役兵力的后备兵员投入战争,从而扭转了战局。与此相反,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苏联由于没有对一线部队进行扩编和做好其他方面的战争准备,导致德国仅用20多天就突入苏联纵深600多公里,使苏联一度陷入极其被动的境地。历史的经验警示我们,一定要像抓现役部队建设那样抓后备部队建设,紧紧围绕打赢未来信息化战争这个根本目标,深刻领会党中央、中央军委关于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的方针原则,按照后备力量在未来战争中可能遂行的任务,提高训练质量,做好军事斗争准备。只有这样,才能确保一旦有事,能够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

  增强后备部队的“前卫意识”,还必须强化依靠科技进步抢占制胜先机的观念。当今世界,科学技术迅猛发展,军民通用的科技人才、科技成果、科技设备和信息资源,对打赢信息化战争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伊拉克战争再一次证明,谁拥有更多的高素质人才,谁就能在高技术战争中赢得主动。因此,我们必须牢固确立依靠科技进步加强后备力量建设的观念,根据作战任务的需要,紧密结合本地区实际,认真搞好战争潜力调查,切实弄清本地区高新技术产业的类型和数量,增强后备力量建设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要大量吸纳与军事专业对口的专家、学者、工程师等科技型人才,不断改善预备役部队人员素质结构;要充分利用地方技术和设备优势,尽快帮助广大干部、骨干掌握未来战争所必需的新知识、新技能,提高驾驭现代战争的能力;要采取多种措施,促使后备力量尽快实现由一般技术为主向高技术为主转变,由偏重一般农村厂矿编兵向主要在高新技术产业、大专院校和科研院所编兵转变,从而提高后备力量建设的质量和起点,使其一经动员,就能将高新技术人才、设备等战争潜力迅速转化为现实战斗力,切实为实现打赢目标服务。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