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美国开发出微型合成孔径雷达(miniSAR)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15日 08:50 电子工业科技信息中心

  [本刊2004年2月29日报道]美国家核安全管理局下属的圣地亚国家实验室最新设计出微型合成孔径雷达(miniSAR),并计划在年内进行飞行试验。这款雷达将用于与模型飞机大小相当的无人机,以后还将用于精确制导武器和空间应用。

  微型合成孔径雷达的重量不足13.6千克,重量是"捕食者"无人机现使用的SAR的四分之一,而体积仅是后者的十分之一。该雷达具有与大型SAR许多相同的功能,可以在各种天
气下,在夜间以及沙尘暴中提供高分辨率的(0.1米)图像,唯一不同之处在于大型SAR由于其天线长、发射机功率高,探测距离可以达到35千米,而与之相比较,微型合成孔径雷达却只有15千米的探测距离,但这一指标已完全满足小型无人机的需求了。这项新技术中涉及到机械设计、数字小型化、RF小型化以及导航等关键技术。

  微型合成孔径雷达主要由两个子系统组成:天线万向节组件(AGA),为指向系统,包括天线、万向节和发射机,AGA负责发送和接收电波;雷达电子组件(REA)包括信号产生器、接收机和处理器,REA是一个电子包,负责生成雷达信号、控制系统、处理数据并将其转换成图像。研制小组在开发成功超轻的天线,并实现万向节最小化后,AGA的重量由原27千克降到8.2千克,通过使用最新的数字和射频技术,REA的重量由原来的27千克降到3.6千克。未来,在微系统等技术的推动下,微型合成孔径雷达系统重量将降至4.5千克左右。

  微型合成孔径雷达主要有两个应用。第一个应用是作为无人机(如"影子"无人机)的侦察系统。这种小型无人机可以携带22.7千克的有效载荷,现有的雷达是无法使用的。因此,目前的小型无人机只能携带视频和红外照相机。未来,小型无人机在安装了13.7千克的微型合成孔径雷达外,还可安装其他传感器,共同提供一个详细的侦察图像。第二个应用是用于精确制导武器。目前,这类武器使用的制导武器依赖于目标指示方法,易受干扰,在恶劣天气或尘暴中易出故障。原来的SAR体积大、重量大、价格贵,不适用于精确制导,微型合成孔径雷达将有利于解决这些问题。

  目前,开发人员正在设法使微型合成孔径雷达满足无人机对成本、尺寸和重量的要求。但用于精确制导还需假以时日。年内,在雷达子系统集成以及系统软件开发完成后,微型合成孔径雷达将很快在圣地亚试验台飞机上进行飞行试验。无人机的投资商也将在各自的无人机上演示这项技术。之后,这项技术将向工业界转让。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