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米8直升机装合成孔径雷达进行实际监测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17日 15:09 科报网  

  7月14日下午15时48分至18时55分,一架载有“合成孔径雷达”的军用直升飞机,飞行在安徽阜南县蒙洼蓄洪区及其周边地区的上空,对该地区水灾实况进行探测。首航获得成功,采集到了大量数据。

  合成孔径雷达,简称SAR,是国家863计划的一项重大研究成果。它利用微波遥感技术,可全天候的对地面物态进行探测,通过数字处理变成逼真的图像。

  7月上旬,淮河流域连降大雨,干流水位不断上涨。承担SAR项目研究的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三十八研究所,主动请缨,将这项成果投入抗洪救灾,以回馈社会。7月10日,三十八所召开动员大会,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总经理吕新奎发来指示:要站在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高度,勇敢地承担起应尽的社会责任;要发扬大协作精神,充分、有效地调度各种资源,在兄弟单位配合下,全力以赴完成任务。

  在解放军总参谋部强有力的支持下,三十八所确定了采用米—8直升机微波遥感系统的实施方案。随后,总参将该任务下达至海军东航。国家防总、淮河防总、国家863计划信息领域办公室均对此次高科技防灾行动寄予厚望。

  7月10日夜10时,接到命令后,三十八所科研人员携带沉重的设备,连夜奔赴宁波某机场。11日夜11时,科技人员提前12小时完成了加装任务。12日上午8时50分,飞机从宁波起飞,12时50分安全降落在合肥骆岗机场。

  为检验整个装备的可靠性和飞行的安全性,按照安徽省防指的要求,这架装备了SAR的直升机,12日和13日在巢湖一带进行了两次飞行演练。演练取得了预期的效果,有关科技人员迅速对获取的数据进行图像处理,形成了面积为82平方公里的该地区局部水灾图像。

  13日下午17时10分,飞机从合肥骆岗机场起飞,飞向主战场———淮河流域重镇蚌埠。

  就在直升机易地加装雷达、转场飞行演练的日日夜夜,在合肥的三十八所总部,所长吴曼青和党委书记康志伦指挥着一场战斗。70多名专家和工程技术人员先后开赴淮河战场。7月12日,他们先与安徽省地质调查院、测绘总院的专家们一起,处理从星载雷达获取的成像数据,成功测得一幅7月7日6时10分淮河流域安徽段水情图像。经分析得出结论,当时被洪水淹没的区域面积为2464平方公里。这场实战演习,为下一步SAR投入空中测洪,实时获取淮河水情资料并迅速成像提供了保障。随后,与SAR相匹配的关键设备———数据处理工作站和显示、传输等3个方舱,从三十八所总部安全运抵蚌埠,与装载SAR的直升机一道担负起庄严的历史使命。

  7月14日下午6时55分,载SAR直升机首航顺利完成。到15日晚8时许,SAR获取的大量数据初步处理完毕。吴曼青所长从现场给记者打电话:根据合成孔径雷达的监测,蒙洼蓄洪区被洪水淹没的面积是720平方公里。在今后几天内,直升机还将在淮河安徽段执行大约6架次的飞行监测。(陈敬农)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