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兰州军区某旅新兵分配新风扑面 现场考评定岗位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10日 16:00 解放军报

  本报讯董广立、特约记者游成锋报道:2月23日上午,兰州军区某旅新兵训练团陶政委一声令下,驾驶员、卫生员、微机操作员、电工等10余个专业在不同的场地上同时展开作业。这是该旅今年在新兵分配前组织的“新兵特长展示会”上的一个场景。

  为确保新兵下连后迅速适应岗位需要,该旅将上百个空缺的士兵技术岗位一一统计,并将统计结果和各技术岗位上岗条件张榜公布,按照按编定岗的原则,进行公开选拔。从
宁夏大学入伍的大学生战士于春革,是计算机专业三年级的学生,这次以总分第一名的成绩居计算机专业榜首,被旅信息中心破格录用。营房科申助理员告诉记者:“过去部队的电工、木工、瓦工和管道工‘四小工’,主要是经过培训的方式产生,现在直接从有特长的新战友中选拔,节约了人力物力。”

  选拔过程中,该部按照现场考核、现场定岗位、群众监督等办法,有效杜绝了新兵分配中的不正之风。在驾驶专业展示场,笔者看到近80名新兵正在跃跃欲试,一展身手。运油科刘科长说:“去年一些驾驶员退伍后,部队驾驶员岗位出现较大空缺,经过这次部队组织的新兵特长展示会,不仅可以把空缺岗位补齐,还可以从中挑选一部分技术骨干储备起来。”经过3个半小时的层层选拔,参加展示的新兵有94名考核合格分到了合适的岗位,另有35个技术岗位暂时空缺。该旅旅长黄冲说:“下一步,我们将选拔军政素质好的战士,集中培训后及时补缺。”笔者随机抽问新兵,不少新兵表示:这种公平的选拔方法好,大家心服口服。新兵张瑞丰说:“我是带着学技术的强烈愿望来部队的,虽然考评没达到要求,但我没有一点儿怨言,我看到自己努力的方向!”

  编余小议

  “选兵”背后亮点多

  ●武天敏

  曾几何时,部队新兵分配好似“切豆腐”,新兵在操场上列队,干部站在前面呼点:“第一排去一连、第二排去二连……”如今,某旅分配新兵重视专长,让新兵展示才能、量才用兵。从“扒堆”分兵到量才用兵,幡然一变亮点多。

  想想看,过去部队专业技术岗位少,在步兵团队,所谓技术最多也不过是开汽车;过去新兵文化素质低,所谓特长也不外乎会画画、能教歌。如今不同了,新战士中不仅有各类技术能手,还有大学生。士兵担任的技术岗位越来越多,就是原来的干部岗位,也有数十种将由士官担任。让新兵各尽其才,既是新战士成长的需要,也是部队现代化建设的呼唤,更是干部应尽的责任。

  时代在进步,部队在发展,战士素质在变化,愿各级领导机关改进作风,求真务实,用更多的新办法适应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把战士的才能发挥好、使用好。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