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兰州军区对地方大学生入伍干部进行综合素质评估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26日 09:35 解放军报

  本报讯关应祥、王林军报道:在今年接收地方大学生入伍干部工作中,兰州军区首次引入综合素质评估系统,通过对151名考察对象进行心理测评、知识能力检测和体能测试,淘汰了74名应征大学生。在确定拟接收的77名人员中,28名气质好、担任过学生干部的毕业生拟安排到指挥岗位;49名专业知识成绩优秀、适合从事技术工作的毕业生拟安排到技术岗位。此举进一步提高了接收地方大学生入伍干部的质量,缩短了人才培养周期。

  近年来,地方大学生入伍干部逐年增多。为使这部分人成为适应未来高技术战争需要的高素质人才,兰州军区从把好入口关出发,严格做好地方大学生入伍干部的考察和综合素质评估工作。为此,他们专门购买了DXC心理测评设备,并派员赴第四军医大学接受了心理测评专业培训。在考察中,他们利用DXC心理测评设备对大学生们进行了群体心理测评,通过科学设计的187道心理测试题对考察对象的心理素质、人格特点和入伍动机进行全面分析。他们邀请地方高校老师统一命题,对考察对象的科学文化基础和专业知识进行检测;参照全军院校招生体能科目考核成绩评定细则,选定100米、1000米、俯卧撑、引体向上和立定跳远5项为体能测试项目,并适当降低难度,制定了体能测试标准,认真组织实施。通过心理测评与面试、座谈了解相结合,体能测试与身体检查相结合,知识能力测评与学习成绩相结合的办法,较为准确地掌握了接收对象的性格特点、心理素质、知识能力、体质体魄等情况,为选准定好接收对象提供了科学依据。某大学一名毕业生各门成绩优良,鉴定评语良好,但通过心理测评发现,该学生心理波动较大,对事物的接受和反应能力弱,不适应在军队工作。经考察小组进一步调查,证实了测评结果,最终决定不予接收该学生。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