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世界战斗机换代 高级教练机迎来黄金时代(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09日 11:23 中国国防报

中国“山鹰”高级教练机

  伴随世界战斗机更新换代的浪潮,高级教练机发展的又一个黄金时代也来到了。请看——

  高级教练机的产生

  尽管1909年就出现了教练机,但真正意义上的高级教练机从20世纪40年代末出现了
喷气式教练机后才谈得上。高级教练机的发展经历了3个阶段或3代,每个阶段大约历时20年。第一代从20世纪40年代末持续到60年代末。这一阶段的发展特点是为了尽快满足部队装备喷气式战斗机的需要,早期高级教练机主要由在役喷气式战斗机改型而成,后来出现了专门设计的喷气式高级教练机。


美国空军T-38“禽爪”超音速高级教练机

  第一种真正意义上的高级教练机应是美国的T-33。但它也是半路出家。那是1947年8月,美国将一架P-80C战斗机改装成双座教练机,1948年3月进行了首飞,并被定名为TP-80C(后改称TF-80C)。不久,美国军方决定TF-80C不再担负作战任务,将其转变为专用高级教练机。

  20世纪50年代初,世界各国空军开始普遍装备喷气式战斗机,随后出现了最早专门设计的喷气式高级教练机。比较有影响力的有意大利的MB326。它于1957年12月10日首飞。还有捷克的L-29“海豚”高级教练机,它于1959年4月5日首飞,到1974年停产时共生产3600架,其中有2000余架为前苏联使用。到了1961年3月,美国空军的第一架超音速高级教练机T-38“禽爪”交付部队使用,成了这一时期高级教练机的一大亮点。

  第二、三代高级教练机重心位移欧洲

  欧洲成了世界第二代高级教练机的领跑者。1973年10月,法、德合作研制的“阿尔法喷气”高级教练/攻击机首飞。1974年8月,英国制造出世界著名的“鹰”式喷气式教练机。此间,意大利发展出高级教练机MB339教练/攻击机。同时,捷克发展了L-39高级教练机。L-39高级教练机到1992年共生产了2800架,为华约国家大量使用。


捷克L-39高级教练机

  这些新研制的高级教练机针对性较强,适应了当时航空装备技术的发展状况,适用于更合理、更科学的新教练体制,大大提高了训练效益,而且在多用途上有所尝试。这样一来,大多数非专门设计的高级教练机,那些用老式战斗机、攻击机改型的教练机就被挤出航校训练舞台。

  20世纪80年代末至90年代初,在高新技术的推动和装备需求的牵引下,一些飞机制造公司着手论证、研制新型高级教练机,从而掀起了第3次高级教练机发展浪潮,并持续至今。这时的高级教练机发展重心仍然在欧洲。捷克的L-159,俄罗斯和意大利合作的雅克-130,俄罗斯和法国合作的米格-AT,意大利的M346教练机,法、德以及西班牙合作的MAKO,这些高级教练机都让世人的目光聚焦。


俄罗斯和意大利合作的“雅克-130”作战教练机

  不过,一些重磅信息已对欧洲的高级教练机发展中心地位进行了冲击。如韩国和美国洛-马公司合作研制的T-50“金鹰”教练/战斗机、中国“山鹰”高级教练机各以其先进性震动了国际航空界。


韩国T-50“金鹰”高级教练机

  世界高级教练机往哪个方向发展

  多用途是世界战斗机20世纪后期追求的目标。高级教练机的多用途就是以教练为主,用于高级驾驶技术、战斗技术训练和部分战术训练,必要时也能执行作战任务,甚至可作为战斗机高-低搭档中的低档机使用。这也是高级教练机未来发展的一个重要趋向。

  新型高级教练机从设计之初即考虑了一机多用、一机多型或模块式设计,以满足不同用户的需求;均采用数字式电传飞控系统,可通过调整程序来模拟不同作战飞机的飞行性能和操纵品质;都选用了现有成熟的涡扇发动机;有包括雷达、平显、(彩色)多功能显示器、双杆操纵系统(HOTAS)和GPS在内的较先进的机载设备,采用开放式航空电子系统且座舱布局与作战飞机接近;机载武器包括内置航炮、近距空空导弹和轻型空对地精导武器。

  T-38A是老牌超音速高级教练机,极有可能成为世界上使用最长的高级教练机,因为美国空军准备把它用到2025年甚至2040年。美国空军现有500架T-38A。为此,美国对T-38进行各种改进,最主要的便是改进发动机和航电系统,还要加强机身结构。

  俄罗斯雅克福列夫设计局与意大利马基飞机公司合作研制的雅克-130双发涡扇高级教练/轻型攻击机具有武器投放能力强的特点。原型机1996年4月首飞。它的机腹和翼下共有7个外挂点,可带俄制和西方的武器或副油箱,机载武器包括机腹23毫米或30毫米口径航炮吊舱。

  雅克-130的这种攻击能力有米格-AT和德法西的MAKO可与其一比,因为许多接近第3代的战斗机也就是这么多的武器挂点、这么多的载弹量。让人耳目一新的是罗马尼亚的IAR-99高级教练/轻型攻击机。它于1987年开始交付。IAR-99采用悬臂式下单翼,机翼为全金属双梁结构,机加工蒙皮壁板构成机翼整体油箱,机身为椭圆截面的普通全金属半硬壳式结构,尾翼采用悬臂式金属结构,梯形平尾,装一台透博梅卡罗马尼亚公司制造的罗-罗“毒蛇”63-41M涡喷发动机,可在机腹挂一个23毫米口径双管航炮吊舱,并有4个翼下外挂点。

  有些新一代高级教练机在走国际合作的路子。它们的优点有三:一是共同节约资金,使本国这一方面有限的资金尽量使用到极处。二是技术上整合,互相取长补短,拓宽视野,少走弯路。三是寻求稳定的市场基数,一般来说,合作国都会购买和使用本国参与研制的机型,使其有一个较好的前景。


捷克L-159高级教练机

  国际高级教练机市场竞争目前已白热化,因为世界上有4500架左右的高级教练机的大市场。像L-159,捷克想让它有600~800架在别人的天空上飞翔。而俄罗斯和法国合作的米格-AT更是提早作了打拼准备,在设计时它就拥有了既可培训驾驭俄式战斗机的底气又能培训驾驭西方战斗机的功能。到底谁会折桂?这一点还很难预测。如L-159、米格-AT、“阿尔法喷气”和“鹰”式都参与了印度市场的竞争。原先媒体披露印军方意向是购L-159,结果却让英国“鹰”夺了标。


英国“鹰”式教练机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