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王牌军司令部想搬往日本 日将成美战时兵工厂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09日 10:55 环球时报

美国陆军第一军位于华盛顿州路易斯堡的总部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美国和日本是“亲密”的盟友,也是世界上军费开支很大的两个国家。近一段时间来,美日军事关系加速向“实质性”方向发展,先是日本自卫队奔赴伊拉克,帮助美军承担“人道主义救援”任务;紧接着,美国同意日本为驻日美军生产武器弹药,打破了日本的“武器出口三原则”;日前,日本媒体又披露,驻扎在美国本土的美陆军第一军司令部将移师日本,以更好地应对亚太地区的“不测事件”。

  看上日本战略基地

  3月2日,日本共同社捅出一条“内幕消息”:美国政府准备把位于美国西海岸华盛顿州路易斯堡的陆军第一军司令部转移到日本神奈川县的“座间兵营”,正在就此征询日本政府的意见。

  第一军是美国陆军中的王牌部队,约有4万兵力,攻打伊拉克的“急先锋”第3步兵师就隶属这个军。这个军参加过美国的许多重大战争,从第一次世界大战、第二次世界大战,到海湾战争、阿富汗战争,都曾立下过汗马功劳,被称为“陆军老大哥中的老大哥”。

  这支“王牌军”放着本土优越的环境不呆,却偏偏看中了战略要地“座间兵营”。驻日美军对“座间兵营”的正式称呼是“横田与座间海军基地”。这里是驻日美军司令部所在地,其中横田还是驻日美军第5舰队司令部驻地。美军利用日本政府近年来的“特别关照”,在横田为第374航空团新建了司令部大楼。目前在基地的北侧,又在进行新的燃料设施建设。这项耗资2.4亿日元的工程将建成两个储油量为795千升的油罐,到时横田基地就可发挥加油基地的作用。驻扎在座间的美陆军部队目前已被改编为第9战区陆军地区司令部。该部队的职责范围已由先前为陆军部队提供后勤支援扩大到除美国本土和韩国以外的整个西太平洋地区。

  日本媒体报道称,去年11月下旬,在美国夏威夷召开的日美安全事务级协商会议上,美国第一次就驻扎第一军司令部的问题向日本进行试探。据称,日本方面当时“表示为难”,一是这样做可能背离《日美安保条约》,二是无法求得与“座间兵营”有关系的座间市和相模原市的理解。

  但是,军事专家们分析,日本政府的这一表态只是故作姿态,目的是为了缓和国内日益高涨的反美情绪,同时也是为了向美国索取更高要价。在美国的强烈要求下,日本最终将同意美国的要求。一旦美陆军第一军司令部正式驻扎日本,将对整个亚太地区的战略形势产生深远影响。日本共同社的评论认为,美国向日本提出转移第一军司令部,清楚地反映了美国政府的战略方针,即“把日本作为整个亚太地区的军事战略据点,对日本给予高度重视”。

  日本将成为美“战时兵工厂”

  美国不仅想把司令部移到日本,还想把日本变成它的“战时兵工厂”。据日本《朝日新闻》不久前报道,日本防卫厅初步决定同美国联合生产用于国家导弹防御计划的下一代拦截导弹,并在数年之内配备给部队。据透露,日美两国正在联合研制新型海基反战略弹道导弹系统,这种新型拦截导弹与现在利用“宙斯盾”驱逐舰发射的“SM—3”拦截导弹相比,可以对付多种弹道导弹,而且速度快、准确性高。

  日本防卫厅表示,日美联合生产新型拦截导弹的目的是为了维护和发展日本相关技术的优势地位。但军事专家们认为,日本与美国联合生产新型拦截导弹,更主要的目的还是想搭美国的便车,加速其走向“军事大国”的步伐。

  日本虽然受到战后和平宪法的限制,但其武器装备和弹药生产能力却不错。以生产坦克为例,具有生产能力的企业有三菱重工、日本制钢和小松制作所等,其中仅三菱重工一家就拥有2000辆坦克的年生产能力。从造船能力来说,日本是世界造船大国,年造船能力约1800万吨,有三菱重工、住友重机、日立造船等8家公司、11个造船厂可以建造军舰。

  事实上,除了生产代表高精尖技术的导弹系统外,日本还获准向驻日美军提供常规弹药和几乎所有常规武器装备的配件。军事专家指出,驻日美军在常规武器弹药方面已对日本形成了很强的依赖性,一旦美军在亚太地区执行军事行动,日本将成为美国最大的“战时兵工厂”。

  美日军事同盟走向令人关注

  无论是将第一军司令部移师日本,还是让日本成为“战时兵工厂”,都反映了美国亚太军事部署的战略性调整。美国防部负责政策事务的助理道格拉斯·菲斯在接受日本《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亚太地区美军的重新部署绝不会局限于改变驻韩日美军的结构。

  日本媒体评论认为,如果美国第一军司令部正式进驻日本,《日美安保条约》将变得有名无实。因为该条约规定,“美军开展在日本以外地区的作战行动,需要使用日本国内设施和地区作为基地时,需要事先与日本协商”。但是,美国在中东地区展开作战行动而使用日本基地时,根本没有与日本商量。驻日美军的行动也远远超出了“为远东和平与安全”的范畴。

  更为重要的是,美国的所作所为完全是在日本政府的默许和支持下进行的。军事观察家认为,日本为美国的全球战略提供了基地、物力、财力、技术、人力等方面的支持,换来的则是美国对其军事和政治野心的支持。美日军事联盟将向何处发展,值得关注。(李宣良)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