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俄女兵总体服役状况良好 受侵犯现象严重(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08日 15:49 舰船知识网络版

俄军女兵风采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俄罗斯女兵服役状况良好


俄罗斯维和女兵


俄女兵风采

  在国际妇女节来临之际,俄罗斯军事心理学专家巴尔季诺维奇(女,已服役9年)公布了她在全军范围内所进行的女兵调查报告结果。

  巴尔季诺维奇对在莫斯科军区、远东军区、伏尔加河沿岸-乌拉尔军区、西伯利亚军区、北方舰队、空降兵部队中服役的300名女军人进行了调查,结果表明,女性占俄军总人数的9.5%,在个别专业性较强的部队,如通信站、物质生活保障基地、野战医院等,女性军
人的比例更高,达到了60-80%。俄军现有9万名女性合同制军人,军官人数为4500名,其中400名高级军官(中校和上校),900名中级军官(少校),平均年龄35岁,全部具有高等教育文凭,主要从事医学(72%)、通信兵(7%)、财政部门(4.5%)、军事翻译(2%)等职业,最高职务为国防部负责财政经济工作的副部长(库杰林娜)。2.5万名准尉,其中有1200名担任军官职务,平均年龄37岁,35%以上具有高等职业教育文凭,60%接受了中等军事专业教育,大部分在通信(20%)、机关(15%)、军队经营(13.7%)、医学(9%)等部门服役。6万名合同制士兵,各军兵种都有,以陆军、空军和战略火箭兵居多,主要职业是无线电报务员、电话接线员、文书、医护人员。

  调查结果详细揭示了女性走进军营的原因,服役状况,对军队的认识,遭受的侵犯,及服役期间心理变化情况。

  巴尔季诺维奇经过调查,根据对服役义务的态度,把俄军女军人划分为三类:以职业为主,想建功立业,实现自我的;以家庭为重,安心服役的;没有更好的选择,无奈之下,经男性军人亲属介绍,被迫在军队服役的。

  职业女军人的数量最少,只有12%。一个重要原因是,对她们来说,获得高等军事教育非常重要,但是,接收女学员的高等军事院校的数量近年来在不断减少。另外,男性军人对职业女军人的评价不高,不太喜欢她们。在被调查的军官和准尉中,64%的人持这种观点。男性军官对她们有偏见,对女人也能担任与他们类似的职务,成功完成各种任务,并在下属中间享有威信的事实感到不快,女军人的成功被认为是不合常规,讥讽她们是依靠庇护而取得这些成绩的。

  把家庭事务置于职务之上的女军人约占35%,她们一般都是军官妻子,在丈夫的保护下,自愿履行服役义务,不注重职务升迁。

  因为没有选择而被迫入伍的女军人最多,占53%。在一些边远军事地区,如西伯利亚和后贝加尔军区,部队与城市相隔几十公里,女性无法在地方领域实现自己的抱负,除了服役,没有别的更有意义的事情可做。

  心理专家认为,所有的女军人都有“女强人”的共同特征,为避免引起指挥官或周围男性军人的不满,她们渴望工作,无论工作是多么艰苦或漫长。

  巴尔季诺维奇指出,俄军女军人的服役状况整体良好,她们的优点是细心、关心他人、可信任、机敏、善于妥协、能够原谅男性军人的错误、善于在困难的生活和职业环境中把握自己而不怨天尤人。特别是最后一点令人惊奇不已。通常情况下,在困境中,女性会首先陷于恐慌之中,但在军队中服役过一段时间后的女军人,与地方女性不同,表现得非常坚强,她们的男性思维方式得到了发展,变得更有逻辑,更为理智,不再全靠感情用事。在最初服役的几年,约有50%的女军人不够自信,由于陌生,不能适应军队环境,不理解甚至害怕,她们不能很好地完成实战任务。但是,随着服役时间的增加,她们变得越来越自信,军事素养得到了较大的提高。

   服役期间,女军人的纪律意识较强,违纪情况较男军人少得多。虽然个体情况不同,但她们总体上会因为迟到而感到非常难堪,也不愿意被关注,成为议论的对象,同时,更不愿受到处罚,从而失去各种奖励机会。

  另外,女军人在男性为主的军队环境中,相处得比较得体,无论她们在事业上多么成功,她们仍然是女人,外貌、形象和气质都不同,因此还必须注意自己的形象,不能显得粗俗而没有教养,否则会被人嘲笑。

  马尔季诺维奇在调查中着重调查了女军人对军队现状和服役环境的看法,了解她们对军队中的什么现象感到不满。结果发现,最大的问题是日常生活物质保障问题,占84%,其次是男军人的粗野下流举止和性骚扰,占70%,第三是考虑女军人服役特殊情况的法律条款和规章制度缺乏,女军人权利的法律保护不力,占58%,还有36%的女军人认为自己职务升迁困难,受歧视,24%的人抱怨军装不好看,不够雅致。尽管如此,大部分女军人(约72%),对军队状况还是持肯定态度。

  报告特别指出,女军人受侵犯的现象越来越严重,值得关注。据俄武装力量社会中心的统计,约50%的女军人认为,侵犯她们权利的现象在军队中得到了纵容,法律规定对她们提供的照顾和保障得不到遵守,职务权利也遭到侵犯,还经常遭受男性军人的性骚扰。接受调查的女军人认为,主要原因是高层领导不愿过问她们的事情。1/3的人宣布,经常侵犯她们权利的人是直属部队的长官和指挥官。军事社会学家确认,近年来,女军人对自己部队长官的控诉现象呈稳步上升趋势。调查中,声称要状告自己长官的女军人的比例从2001年的21%增加到了2003年的30%。这反映了许多问题,要么是长官们侵犯她们权利的现象确实在不断增加,要么是女军人们开始勇敢地反映自己遭受侵犯的情况,也可能是她们的法律意识增强,以前被认为是正常的行为,如今也被当作是对她们的侵犯。(书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