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白宫之路越走越近 美总统候选人克里的内外政策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06日 09:26 人民网

克里“遥望”白宫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人民网3月6日讯自从美国民主党拟定的2004年度总统候选人克里在“超级星期二”中大获全胜,并正式踏上其竞选总统历程后,各方就开始推测,这位来自马塞诸塞州的参议员到底将奉行何种治国路线,是继续让民主党“向左转”还是坚持克林顿时期的“中间派策略”,或者干脆来个“无线路主义”?不过,从克里本人以往的表现看,这位总统候选人的内外政策可能将继承民主党人最拿手的克林顿式“中间主义传统”,并且首先拿居高不下的国内赤字和失业率“开刀”。

  其中,在外交领域,克里将继续推进由罗斯福、杜鲁门和肯尼迪政府为代表的“坚定政策”,并坚持推行“进步国际主义”。在国内政策上,克里可能要延续克林顿政府时期的“第三条道路”,也就是既不属于“持自由主义立场的传统左派”,也有别于布什政府推行的“保守主义右派立场”。克里表示,“第三条道路”可能给美国带来更多好处。其实,从克里在美国国会的一贯表现看,此君的执政路线可见一二:主张削减联邦赤字,支持福利事业改革和多参加国际维持和平行动。

  不过,许多共和党人表示,从克里在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初选中的表现看,他很可能要推行一条“自由主义路线”。在许多社会问题上,克里的观念远远比克林顿或者戈尔要“左”。其中,克里反对死刑判决(当然,对恐怖分子的处罚不包括在其中),并且支持堕胎。他宣称,如果自己当选,但只任命那些赞成堕胎的法官就任美国最高法院法官。此外,克里在贸易和教育领域奉行的依然是最为传统的民主党政策。有人表示,在美国政坛出现“多极化趋势”的今天,克里的政策颇有点“各方混血儿”的味道。

  美联社公布的最新民意测验显示,目前布什获得的选民支持率仅仅比克里高一个百分点(46%对45%),但绿党的独立候选人可能成为一匹让民主党担心不已的“黑马”,并且最终可能造成克里重演2000年戈尔被布什成功击退的“悲壮一幕”。当年,就是因为绿党候选人分流了佛罗里达“本应”投给民主党的选票,才让戈尔以极其微弱的优势败北。目前,再度出山“搅局”的绿党方面候选人虽然仅仅获得6%的选民支持,但此君对削减民主党选票造成的负面影响不可低估。

  有分析人士指出,克里正在将处于“群龙无首”状态的民主党人团结起来,并最终夺回白宫,让布什体验“有其父必有其子”的尴尬滋味。其实,在民主党历史上,发生过不少“自相残杀”的内部争斗,最终引起党内分裂并造成竞选失败,比如1980年卡特和特德·肯尼迪之间的争夺楞是将总统宝座白白送给了里根。民主党人在预选中表现出来的团结,增强了普通选民的信心,参加总统候选人投票的民主党员大幅度增加,如果在今年总统大选中出现同样的踊跃投票场面,必将为克里获胜增添重要的砝码。(高轶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