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穿上军装我就变了样 一个模特的新兵生活(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05日 11:37 解放军报

图为周文婕在训练中 程道君摄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3岁学手风琴,7岁学钢琴,10岁学形体芭蕾、拉丁舞,12岁开始学习模特表演,多才多艺的周文婕参加全国大赛,获得了广告模特组的“十佳金奖”。去年秋天,她却毅然报名参军,这一举动让朋友亲戚们大吃一惊。在他们看来,她更应该走演电视剧、做广告出名的明星路,但周文婕自有主意:明星梦今后还可以实现,当兵的机会却只有一次,到军营这个大舞台可以充实自己丰富的人生!

  18岁走进军营,五光十色的T型台换成了摸爬滚打的训练场,光彩夺目穿时装女孩变成了身着绿军装的女兵,如今再见到重庆警备区教导大队的新战士周文婕,她已有了脱胎换骨的变化,成为一名英姿飒爽的女兵。

  变黑变瘦:阳光是最好的化妆品

  刚到军营,委屈就来了———“个人的化妆品都拿出来!”这是周文婕听到的第一道命令。虽然知道穿上这身军装就意味着与名牌化妆品无缘,更不能像当模特那样天天细心打扮自己,周文婕还是忍不住带了一盒眉粉,但没想到刚来就必须被打进背包。晚饭后,班长就通知大家理发,还特别要求:“不能比我的长!”坐在理发凳上的周文婕干脆闭上了眼睛,她想起了自己站在T型台前端,长长的秀发黑亮飘逸,精致的容妆好不青春靓丽……睁开双眼,看到剪落一地的牵挂,泪珠便滴滴答答掉在了地上。

  以前,周文婕的皮肤白皙,光洁细腻,是她引以为傲也特别在乎的一点,平时连太阳底下都不愿多呆。而现在一上训练场,太阳就成了时刻不离的亲密伙伴。没过多久,她的脸上就黑得连自己都不认识了,到后来甚至都不愿意照镜子。

  一天,兴奋的班长把她拉到了军容镜前,说你看你整个像变了个人似的,多精神啊!开始周文婕还不相信,后来仔细看看,镜子里还真是一个干练、利索的女军人。短发齐耳,面容坚毅,虽然没有化妆,黑黑瘦瘦却自有一种自然健康的美,还多了几分气质。周文婕笑了,为自己的另一种美变得成熟而高兴。

  前不久,周文婕的妈妈来部队看望她,心疼得直唠叨:“你看你的皮肤,有没有擦油?怎么变得这么黑了?”她却指着晒得略黑的皮肤跟妈妈打趣:“阳光啊,可是所有名牌都比不上的化妆品。”

  变挺变直:让“猫步”远离训练场

  初上训练场,周文婕闹过不少笑话,常常把战友们乐得前俯后仰。

  站军姿,动作要领要求“上体正直,微向前倾”。而周文婕则像当初自己进行模特训练时一样,把身体张开,重心后移,站成了模特姿态。齐步走训练,任凭班长再提醒,周文婕还是走成了“猫步”,弄得班长都哭笑不得。其实,这倒不是她不能吃苦,当年在进行模特训练时,穿着走台专用的8厘米高的高跟鞋,脚趾脚跟都磨出了血还要坚持下去。或许是那6年练得太刻苦,要马上改变还不是一朝一夕的功夫。

  “选择军营,不就是冲着军人的风姿来的吗?”周文婕鼓足勇气,下定了决心。她慢慢琢磨两种步姿的不同:模特训练强调张扬个性,而队列训练则要求整齐划一;模特步伐要求走出女性的婀娜,军营则要求走出军人的威风。每天一有机会,她就偷偷练习;每次对着军容镜整理着装时,都要照着镜子来回走几趟;有时怕别人看见,在卫生间里还要走几步,练上几个动作。坚持了半个多月后,周文婕终于和大家保持“步调一致”了。现在,她的身姿越发挺拔笔直,走起路来别有一种气势,就连姐妹们都喜欢在一旁欣赏,还说有功底的人就是不一样。

  变强变壮:爱上馒头不怕身材走样

  不吃豆类、不吃豆制品、不吃馒头……周文婕一口气说出了许多做模特时不吃的东西。参加模特训练时,周文婕多年来最注重的事是保持体形。

  随着训练强度逐步加大,女兵们开始每天做俯卧撑和下蹲运动。每次周文婕都有一些犹豫,听旁人说这点苦都不能吃,她就感觉特委屈:“我担心的是当两年兵后我才20岁,如果退伍后,我还要回到以前的舞台,可这样天天练,手脚都越来越粗,身体变了形,以后还能当模特吗?”

  那时,她仍在严格控制自己的饭量,凡是脂肪多的食物都“点到为止”。看她早饭时拒吃馒头和绿豆稀饭,只吃几口小菜,一向关心她的班长终于生气了:这也不吃,那也不吃,哪来力气去扛枪!于是,班长限期周文婕把这挑食的毛病改掉。周文婕对军人的认识又多了一层:当兵不习武,就不是一名好军人,吃零食不正常吃饭,不仅影响健康,更是一种散漫、无纪律的表现。

  日子一天天过去,周文婕和战友们比扳手腕不再是输多胜少,更让她高兴的,是自己已经爱上了馒头,有时一顿还能吃4个呢。

  变成熟变懂事:军人就得坚强

  以前,周文婕在家里时还像一个小孩,一有事就找父母;而现在,她学会了报喜不报忧,还和父母在来信中探讨工作与生活……

  以前,周文婕在模特这一职业中考虑的都是如何与他人竞争;而现在,她在集体中学会了互相帮助、互相鼓励,懂得了做事情要站在集体的立场上……

  以前,周文婕知道当模特是吃青春饭,但她对未来并没有考虑太多;而现在,她已经捡起了书本,准备把报考军校作为奋斗的目标……

  从T型台走进绿色军营,周文婕不只是外貌上变化很大,她的心灵也在一天天成熟起来。她记得班长给她讲过的故事:班长有个战友从事文艺工作,为了给边防军人带去欢乐,赤脚在雪山上跳舞,不顾脚底被粘掉一层皮……她说,军人就得变坚强,与他们相比,自己这点付出又算什么。她决心早日完成从女孩到女兵的转变,当一名合格的战士。

  当周文婕的父母来军营时,摸着她的头说:“这丫头,变得都不认识了……变得懂事了,懂事多了。”听了这话,周文婕抱着妈妈哭了,又笑了。(本报特约通讯员程道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