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英国女大臣抖出惊人内幕 安南被窃听的背后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04日 08:50 环球时报

抖出猛料的克莱尔·肖特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本报驻联合国特约记者肖岩

  近日,英国前大臣克莱尔·肖特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采访时抖出猛料,称英国情报机构曾对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的电话进行过监听。

  女大臣抖出惊人内幕

  克莱尔·肖特曾任布莱尔内阁的国际开发事务大臣,因反对英美向伊拉克开战而于2003年5月愤然辞去内阁职务。2月26日她在接受BBC采访时称:在伊战爆发前,英国情报人员曾对安南进行窃听,以了解他在伊拉克战争问题上的立场。她本人就读过安南对话窃听记录的副本。

  “当时,英国特工奉布莱尔政府之命对安南办公室进行窃听,以便从他那里知道事态的进展”,她说,“我也曾和安南就(伊拉克)战争问题进行过交谈,当时我就在想:天哪,这些对话会被记录下来,有人会知道我在说些什么”。

  此言一出,舆论哗然,英国几乎所有重要媒体都在头版头条进行了报道。英国首相布莱尔当天特地为此召开新闻发布会,谴责肖特的说法是“极端不负责任的”,并反复声称自己与安南“个人关系很好”,“我对他极为尊重”。

  对于布莱尔的指责,肖特立即予以反击。她在接受《泰晤士报》采访时说:“这对我来说只是一次良心的历程。我并不自诩这是一次完美的历程,但它全然出于良知而行……希望英国情报机关的窃听行为就此停止,科菲·安南将拥有他理应拥有的尊重和个人隐私权。”

  分析家认为,肖特披露这一消息的时机颇为微妙,对深陷“情报门”丑闻的英国政府及情报部门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窃听是美英联手搞的

  2月初,墨西哥驻联合国代表就说,在伊战前后,美国窃听联合国代表的事“众所周知”。智利也曾指控,在美、英、西班牙提交关于伊拉克决议草案期间,该国驻联合国使团的电话遭到监听。

  在不长的时间内,接二连三地爆出窃听联合国的丑闻,而且居然窃听到了安南头上,人们不由要问:联合国大厦的安全警卫工作到底是怎么搞的?

  联合国总部位于纽约曼哈顿岛的东河之滨,占地7万多平方米。联合国虽然属于“国际飞地”,但它的安全警卫工作一直由美国负责。由于联合国与外部的电话联系,特别是卫星通话,都是通过设在美国国内的电话交换机进行的,英美情报部门联手,就很容易控制联合国大厦内的任何电话。

  据英国《卫报》报道,有大量的证据表明,对联合国的窃听事件是由美国国家安全局和英国政府通信总部“携手完成”的,大部分窃听内容则通过美英设在全球各地的监听站获得。据说,英国设在塞浦路斯的一个监听站可以听到飞机在北京降落的声音。

  英国记者班福德曾经有机会进入美国国家安全局和英国政府通信总部,他著有《秘密机构》一书,主要就是描写这两家机构是如何窃听世界的。书中称,两家机构其实是“一伙的”,是“世界上已知的最大的间谍机构”。在得知安南被窃听的消息后,班福德立即说:“我敢肯定他们的确这样做了。”

  他还说,美国之所以主张把联合国总部设在美国,原因之一就是可以方便国家安全局窃听。据《星期日泰晤士报》称,英国军情六处在纽约驻有5人小组,专门对联合国机构进行窃听。

  打一束光在窗上就能窃听

  尽管进出安南办公室的审查很严格,但美英情报部门凭借先进的技术装备进行窃听还是非常容易的。据透露,英国情报部门窃听安南可能使用了两种最先进的窃听装置:微型红外线窃听装置和激光窃听系统。

  微型红外线窃听装置可以窃听距离为800到1000米、隔着混凝土墙壁或窗户紧闭的室内讲话。这种窃听器的优点是,常规的探测器觉察不到它的存在。它可以从安南办公室上下左右的隔壁房间里,通过天花板、地板和墙,窃听安南办公室内的谈话。

  激光窃听系统是一种更为先进的窃听系统。它的窃听距离为1000米,应用时将激光束直接射到窗户玻璃上,射到窗户上的激光束根据谈话引起的玻璃震动传出信号。对这种新型的窃听系统,即使使用双层窗户或隔音窗户,也左右不了其窃听的效果,而且很难被发现。在由美国负责安全的联合国总部,在得到默许和支持的情况下,英国情报机构将这种窃听系统对准安南办公室任何一扇窗户都易如反掌。

  除此之外,不能排除英国情报机构用了一些老办法,比如乔装打扮成清洁工、复印工的特工将窃听装置安放到安南办公室或家里的灯具或插座后面等等,也堪称简单有效。

  布利克斯、加利也曾被窃听

  目前国际舆论普遍认为,英国情报部门窃听联合国已是不争的事实。2月26日安南通过其发言人发表声明,对此行为表示谴责。

  其实安南并不是惟一的受害者。2月27日,前联合国秘书长加利在接受BBC采访时说,从他进入联合国总部大厦秘书长办公室的那一天起,同事们就告诉他,小心点,你的房间有监听设备,你在纽约的住所也被监听了,“毫无疑问,许多联合国成员国有技术能力在联合国总部大厦里进行监听”。

  此外,美国广播公司(ABC)27日报道说,前任联合国对伊拉克监核会主席布利克斯和前武器核查官巴特勒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他们认为自己在任期内都曾遭美英情报机构窃听。巴特勒说,有足够证据显示,“我们处于经常的监听之中”。他说,如果他有些敏感的事情要谈,就必须要去地下室的咖啡厅,“那里至少热闹点,监听不会那么清楚”,“或者我可以去中央公园,那里没办法监听”。巴特勒说,他在任期间,美、俄、英、法4个安理会常任理事国都曾对他进行过监听,只有中国没有。

  布利克斯说,他在纽约家中的电话线路常莫名其妙地出现问题,他渐渐明白,自己受到了窃听。他说,美国国防部副部长沃尔福威茨在伊拉克战争爆发两周前拜访他,当时联合国正在辩论是否要给布利克斯更多时间寻找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沃尔福威茨向他出示了两张照片,一张是伊拉克的无人驾驶飞机,另一张是集束炸弹,表明对布利克斯的行踪和谈话一清二楚。

  联合国“无密可保”

  国际法专家指出,英美等国肆意对联合国进行监听,至少违反了3个国际法:《维也纳公约》、《联合国外交特权和豁免公约》、《联合国与美国关于联合国会所的协定》。

  尽管如此,联合国及其成员要对窃听国进行法律上的追究却几乎是不可能的事。这一方面是由于当前国际社会中缺乏强有力的执行国际法的机构,另一方面是由于联合国自成立以来就一直是一个情报斗争集中的场所,历史上哪个国家也没有因为窃听等情报活动受到过追究。《纽约时报》说,美英等国对联合国的窃听“与联合国本身的历史一样悠久”,联合国几乎已经到了“无密可保”的地步。

  联合国目前除了表示口头谴责以外,惟一能做的就是进一步加强联合国秘书处和安南办公室的防范措施,进行新一轮的防窃听检测,并对出入这些敏感场所的人员加强审查和管理。即便如此,在美国土地上的联合国大厦还是很难做到万无一失。安南要保证自己的谈话内容不被泄漏,恐怕只有学学巴特勒,邀请谈话对象到中央公园去一坐了。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