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用声音作武器 驻伊美军发定向声束驱散人群(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03日 08:42 中国日报网站

美国科技公司负责军事和政府行动的副主席卡尔·格林勒在介绍“远程声音装置”。(美联社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西方媒体3月2日报道,美军在伊拉克有了高科技装备,用来驱散聚集起来的“闹事”民众。这种装置叫“远程声音装置”(LRAD),它能够放出震耳欲聋的定向声束。

  美军将这种装置列为“非致命性”武器,它是在2000年美军“科尔”号驱逐舰在也门遭袭后开始研发的。当时开发目的是向小型船只上的人员定向发出尖锐声音,防止这些船
只靠近美军舰艇制造袭击,这种装置于去年夏天开始在美军一些舰船上投入使用。

  现在,驻伊拉克部分美军也开始使用这种装置,特别是在“逊尼派三角区”这一美军屡遭袭击的区域。美国官员称,该地经常发生民众聚集后与美军冲突的事件,一些游击分子混杂在并没有敌意的平民中,伺机发动袭击制造混乱。

  “远程声音装置”重45磅(约20.4公斤),外形像个大盘子,直径33英寸,由美国圣迭戈市的美国科技公司(American Technology Corp)制造。它可以播放高音警告信息,差不多能达到150分贝,同时可以与电子翻译装置合用,进行“窄带广播”。这种装置有效影响范围是300码(约274米),目的不是杀死,而是惊吓敌人,而且对操作该装置的人不会造成任何伤害。

  美国海军陆战队最近从该公司订购了价值110万美元这种装置,交给在伊拉克的海军陆战队使用。此外,美国陆军也将一些“远程声音装置”运往伊拉克,安装在美军车辆上试验。美国科技公司负责军事和政府行动的副主席卡尔·格林勒说,“远程声音装置”已开始在巴格达使用,但他不知道具体效果如何。针对这种装置将永久性损害听力的担心,格林勒说,他建议这种装置一次使用的时间不要太长,最好也就几秒。

  此外,美军还准备在伊拉克使用另外一种高科技武器——“主动拒绝系统”,它通过放出令人感觉疼痛的能量射束驱赶敌人。(孙玉庆)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